【人生大问题】第六课:神的教会

在本课内,你会读到:

  • 「教会」是什么意思?
  • 一个真的教会有什么工作?
  • 为什么要参加教会?
  • 教会的过去,现在,与将来?

第一部
「教会」是什么意思?

「教会」这一词有几个意思的;那是指:

凡属于基督的人
  耶稣说:「我要建立我的教会」「教会」一词祂是用”ekklesia”意即「被召出来的人」,基督呼召我们出来跟随,我们便离开罪恶的旧生命,加入这个被召出来的大团体,作一成员,承认耶稣为我们团体的头,这就是真教会了;只有神知道全部属于祂的成员,他们很多已在天家了。

  歌罗西书一章十八节:「祂也是教会全体之首;祂是元始,是从死里首先复生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

  罗马书十二章五节:「我们这许多人,在基督里成为一身,互相联络作肢体,也是如此。」

本地教会
  在任何社会中,凡在基督里有同一信仰的人,定期聚在一起,一同敬拜祂,就如在圣经时代一样,这样他们便形成一个本地的教会,一起为主工作。

  马太福音十八章二十节:「因为无论在那里,有两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们间。」

  歌罗西书四章十五节:「请问老底嘉弟兄和宁法,并他家里的教会安。」

宗派的教会
  一个宗派的教会是由很多本地的教会联合组成的团体,他们互相帮助,这种分工合作比单独一教会能成就更多的事,它们出版书刊,训练传道人,创立新教会,并办学校,孤儿院等。

  宗派教会的领袖帮助本地教会解决他们的困难,就如圣经时代使徒一样。

  使徒行传十五章,六,廿三,四十一节:「使徒和长老,聚会商议这事。……于是写信交付他们……他就走遍叙利亚,基利家,坚固众教会。」

  因着大家对正确的崇拜方式看法不一样,对最妥善的教会体制意见不同,对圣经中某重要教训解释不一致,因此便形成很多不同的宗派了。但事实上宗派间在最重要的地方仍是意见相同的,他们还是彼此合作,同心敬拜的。

建立礼拜堂
  一幢特别为神的缘故而分别出来的建筑物,让祂的儿女聚在一起与他相会的地方,就叫礼拜堂;它或是一座富丽堂皇的圣殿,或只是一间简陋的小礼拜堂,这都不打紧,最要紧者是那里要有神的同在。

《习题》

* 在正确的答案下划一条线。
当耶稣说:「我要建立我的教会」,祂是指那一种教会呢?
a.  宗派的教会
b.  一群承认基督为他们的元首的真信徒所组成的团体
c.  殿宇

* 耶稣用什么字来代表「教会」?
a.  “Ekklesia”意即「被召出来的人」。
b.  “Disciples”意即「徒弟或跟随的人」。
c.  “Templum”意即「殿宇」。

* 你想属于那些教会?
a.  那些相信圣经并遵从它的。
b.  那些怀疑圣经之启示的。
c.  那些以社会工作为主的。

第二部
一个真的教会有什么工作?

  这里与第三部份「教会」一词,都是指那些透过本地教会来事奉基督的团体。

真的教会是爱神并为祂而活的
  神要我们之爱,过于其它任何的东西,祂造我们,使我们能作祂的儿女,享受祂的爱,,也能爱祂。教会就是在敬拜中与神相会。我们借着祷告,赞美,音乐,奉献,事奉,和遵守祂的命令,来表示我们对神的爱。

真的教会传扬耶稣
  每一个基督徒都应告诉他们的家人和朋友,怎样才能得救,圣灵会帮助我们把福音传遍地上每一角落,我们一定要同心,努力以赴。

《背熟它》

马可福音十六章十五节:「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

使徒行传一章八节:「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界必得着能力……作我的见证。」

马可福音五章十九节:「你回家去,到你的亲属那里,将主为你所作的,是何等大的事……都告诉他们。」

真教会教导神的话语
  教会要用尽各种办法去教导会友认识真理,并训练他们去跟随耶诉稣。

  马太福音廿八章十九,二十节:「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附你们的,都要教训他们遵守。」

真教会关怀她的会友
  教会要借着经常的崇拜,研经,交通与事奉来使会友在灵性上长大。

  对那些发生问题的会友,教会应帮助他们解决,无论是否属于自己的会友,若他们有需要,都要尽所能地帮助他们。

《习题》

* 教会( _____ )神的,并为祂( _____ )。
* 教会应传讲关于耶稣的( _____ )。
* 教会教导( _____ )。
* 教会应关心她的( _____ )并给他们有( _____ )的生长。

第三部
为什么要参加教会?

因为你需要教会
  神把一些人放在教会来帮助你,教导你;祂就是用这些方法来供应你属灵的需要。

  以弗所书四章十一,十二节:「他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

  你不能打别的主意来参加教会,如帮助你赚钱啦!求两餐啦!或为别的物质的需要;只要你先以神的事为念,其他一切祂都要加给你的。

因为教会需要你
  身体各部都有工作要做的,你既是基督身体上的一部份,你便有一份要做的工作,千万别袖手旁观呀!试尽你所能作点什么吧!在教会里站好你的岗位,让神能使用你去祝福别人。

  罗马书十二章,四节,六节:「正如我们一个身子有好些肢体,肢体不都是一样的用处……按我们所得的恩赐,各有不同。」

因为你在教会更能事奉神
  当你受水礼加入教会的时候,就是给别人最好的见证,同时这也是奉献给神,顺服神的一个行动表示。

  你也要借着奉献金钱来事奉祂,这个最好是透过教会去作了,他们会小心地应用那些金钱。他们向本地或别的地方传福音都需要金钱的,以前因着别人的奉献,你能听到福音,今天也因着你的奉献,别人可以得听见,得拯救。

  歌林多后书九章六,七节:「少种的少收,多种的多收;这话是真的。各人要随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难,不要勉强;因为捐得乐意的人,是神所喜爱的。」

  在教会中,你有很多机会事奉神,就如祷告,作见证,派单张,唱诗,教主日学,讲道,带领人到礼拜堂等,就是你忠心地参加聚会也能讨神的喜悦,鼓励别的人。

  希伯来书十章廿五节:「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知道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

《习题》

*  你属于一间本地教会吗?( _____ )
*  若然,是那间教会呢?( _____ )
*  你有经常与别的基督徒聚在一起敬拜神吗?( _____ )
*  你愿意本校,介绍你在你居住的附近一间神召会的礼拜堂的地址吗?( _____ )
*  你愿意与别的基督徒同工吗?( _____ )

第四部
教会的过去,现在与将来

二十世纪的战争
  自从耶稣基督建立祂的教会后,撒但便一直想要破坏祂,教会不单要为本身的存在而奋斗,也要为拯救撒但掳去的灵魂而战争。

  以弗所书六章十二节:「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

  彼得前书五章八节:「务要谨守,儆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

撒但的战略与武器
  撒但要基督徒离开基督,好给牠击败他们,牠最主要的武器就是逼害,错误的道理,以及试探,牠曾置千万个基督徒于死地,目的就是想用逼害把教会铲除灭尽,牠用错谬的道理渗进教会,使一些教会的领袖瞎了心眼,落在不信的地步。牠也用罪来瘫痪教会的力量。

教会的战略与武器
  我们抵御之法,就是紧紧地与我们的元首──主耶稣基督联合。我们主要的武器就是祷告,信心,与神的道,那比撒但更强的圣灵会赐力量给我们去胜过牠的。

  以弗所书六章十,十一节:「你们要靠着主,倚赖祂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要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就能抵挡魔鬼的诡计。」

教会的胜利
  历代以来,逼害只会把教会洁净,使之长成;圣灵用复兴的浪潮救她脱离罪与错谬的道理;也许现今我们要吃苦,但不久战争就要成为过去,撒但失败,教会便要与基督永操王权。

  马太福音十六章十八节:「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盘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

  罗马书八章卅七节:「然而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

你的岗位
  在这战争里,每一个基督徒都是一战士。

  提摩太后书二章三节:「你要和我同受苦难,好像基督耶稣的精兵。」

  启示录二章十节:「你将要受的苦你不用怕……你务要至死忠心,我就赐给你那生命的冠冕。」

《习题》

*  在开始做本课程之前,你是否已接受耶稣作你的救主呢?( _____ )
*  或是你开始研读后才接受呢?( _____ )
*  你现今愿意接受祂吗?( _____ )

  恭喜你!你已完成这课程。
  我们十分高兴你能完成,欢迎你继续研读其他课程。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