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10. 择偶的五个基本条件(萧绮萱 牧师)

过去与弟兄姊妹谈到,美满婚姻从选择配偶开始,如何娶到好的妻子,或是嫁到好丈夫,这是每一个单身朋友梦寐以求的事,也是我们每个做父母亲的,总是期待儿女们长大能够找到好的伴侣,我们进一步来谈一谈选择配偶的五个基本条件,或许在你的心中已经想到好几项选择配偶的条件,包括:年龄、身高、体重、兴趣、家世等等,但是这五个基本条件是你选择配偶必先考虑的重要因素,提供你们参考。

如果我用三角形表示婚姻中,选择配偶的蓝图,我把三角形划分成五个层次,其中最底层就是信仰,也是选择配偶的主要根基,对于一个基督徒而言,你选择的对象最好是信主的姊妹或弟兄,这是非常重要的,在圣经哥林多后书六:14 清楚的告诉我们:「你们和不信的人原不相配,不要同负一轭。」为什么信主的人和不信主的人,是不适合结婚呢?原因很简单,因为彼此的信念、价值观、生活模式,都有很大的差距,信仰甚至会影响到生活上时间的分配,如果你是基督徒,礼拜天要去教会敬拜主、听讲道、奉献金钱、参与服事,但是对于没有信仰的人,他认为放假日是全家人一起外出休闲的时间,到教会礼拜是很浪费时间的。另外,非信主的人需要祭祖或祭拜众神明,在信仰上有很多大不一样,在婚姻中,我也常常看见信主的姊妹,嫁给非信主的丈夫,在生活中有许多难处与磨擦,心中非常作难,若又遇到不信主的公婆,为了避免信仰上的冲突,就会慢慢地远离神而失去信仰,这是何等可惜的事。因此,我常奉劝未婚的青年男女,千万不可急促,要祷告等候神的预备,你若有这份恳切寻求的心,相信上帝必要为你预备另一半,也是有好信仰的人。圣经阿摩司书三:3 也提醒我们:「二人若不同心,岂能同行呢?」

第二层就是品格,品格代表一个人的伦理道德观念,以及负责任的态度,在单身的时候,你一个人独来独往,你只为你自己负责,但是结婚以后,你就同时要为家庭负起责任,你不再只关心自己,而是要面对妻子、儿女的关心与照顾,要多负起这个责任,负责任就是表现出一个人的「品格」,我记得我妈妈常常向我们说:她选女婿不是选有钱的人,也不是选高学位的人,而是选择他的品格好不好,我们家有三个姊妹,我们的配偶都是母亲亲自审核通过的,确实,好品格赐福我们有好的婚姻,我常常跟妈妈开玩笑说:「妈妈我觉得妳的眼睛是透视眼,很有远见,能够看透人。」我的先生他是个传道人,因为我的家人尚未信主,当我第一次把他带回家给母亲看的时候,哥哥姊姊们都觉得嫁给传道人,生活会很清苦,他们舍不得小妹受苦,但是母亲她却看出他有好品格、忠厚老实,将来会是疼爱太太的好丈夫,她安心地把我嫁给他,的确,这么多年,果然印证他的执着,「品格要好」才是「正」字标记,这是母亲常引以为傲的事。

第三层是「性格」,性格表现在一个人做事的方式,他的行为模式,什么样的性格是最好的呢?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多重性格,只是在养成性格的过程当中,有些比较明显,例如有的人是思考型,有的人是感受型,有的人是直觉型,有的人是行动力很强、很会做事、动作敏捷,有的人心思纤细的,他就是适合作文书整理,把资料分类归档,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质,性格没有好坏。但是有两件事必须要注意的:第一,我们要小心不要太主观,以为自己的个性是最好的,总认为别人不好,其实只是不同个性而已。第二,要知道一个人个性的优点和缺点,往往是一体两面,就像有的人个性较急,你觉得这是优点?还是缺点?优点是做事敏捷,不会拖泥带水、干净利落,但往往个性急的人,相对脾气较毛躁,看到别人动作慢,他会受不了,他会不断催促别人,造成关系紧张,我想在优点上,同时也会是个缺点。另外,就是一个人常常在婚前找对象时,会有寻求互补的倾向,例如一个外向活泼型的,他会找内向安静型的。爱讲话会表达的人,就会找一个安静可以聆听的人。若是你好好观察你的父母或身旁的朋友们,你会发现都是不同性格的人,你再怎么想也不可能会把他们凑在一起。从性格方面来看,很多人在婚前,需要对方的优点来弥补自己的缺点,但是最可悲的是婚后,却不再欣赏对方的优点,而成为你最受不了的性格而加以排斥,造成彼此无法忍受。

第四层,就是背景,代表双方的教育程度,家庭背景、职业、喜好、还有交友等,这些都是要考虑在内,在我们的文化背景,当一个女孩子要出嫁,不只是嫁给丈夫而已,而是嫁给他的全家人,他的家人就是我的家人,他的生活习惯、家庭互动关系,他的职业是什么?他的好朋友有哪些?我都要先了解,我才会学习去接纳他的全人。

第五层就是健康的身体,他的健康就是我的幸福。我们的婚姻是「全人」的婚姻,包含了灵、魂、体、他的全人,在婚前可以做健康检查,对彼此都有保障与好的未来,健康就是最好的财富。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