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家庭】08. 绝对爱家十守则(萧绮萱 牧师)

最近在杂志上看到一篇小文章,题目是「绝对爱家十守则」,我读了觉得收获很多、很实用,我特别将他转述给弟兄姊妹,期盼帮助我们在每日生活中,有更多的深思、反省和实践,同时,上帝也会因着我们肯学习的心,祝福每个家庭更温馨、更甜蜜。

有一首诗歌:爱我们的家,他的歌词是这样,每个人爱他,家就有光彩,每个人付出,家就不孤独,每个人珍惜,家就有甜蜜,每个人宽恕,家就有幸福。让爱天天住我家,不分日夜秋冬春夏,全心全意爱我们的家。家庭中如果有爱,这个家就是最幸福最快乐的。这篇绝对爱家十守则的内容如下:

一‧我要常常以言语或行动让家人知道我爱他们。爱是需要言语的表达与行动,我记得在多年前儿子考试落榜,他心情沉落到谷底,有一天深夜里他孤独沮丧我在客厅陪伴他,我告诉他:「我知道,我了解你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虽然没有考上,但可以重新再来,我对你有信心,你一定可以考上的。」我在言语上鼓励他、安慰他,让他知道我们仍然全力支持他,他终于鼓起勇气,加倍的努力,最后上帝赐福他,让他考上心目中的好学校,事隔多年,他还记得及时的安慰对他而言,是他人生冲刺的动力。
二‧我要每周最少用一个晚上参与家庭活动。家中夫妻、孩子感情没有交集,是因为家像一盘散沙,各忙各的,爸爸加班应酬、妈妈为家事忙碌、儿女玩计算机、看电视、写功课,没有腾出时间彼此谈谈话,若你是一位基督徒,也可以安排半小时短短的家庭聚会,预备一些小点心、唱一首诗歌、分享几节经文,每人轮流分享心得或见证,最后同心彼此代祷,这是非常蒙主祝福的家庭活动。
三‧我要每天给家人一次主动的关怀。记得女儿还小的时候,每次爸爸回家时,他总是主动拿拖鞋给爸爸穿,虽然小小的动作,却能让大人感觉很温馨,讨人喜欢。还有一次我去上心理学课程,老师鼓励每位妻子,回家时买一瓶婴儿油帮丈夫按摩,这是最体贴最上好的服务,不但可减轻身体的压力,也可以得到心灵的满足与舒服,就像有时,我们去洗发店洗头发,洗发小姐帮我们按一按肩膀、敲一敲背或头部按摩,我们都感觉很舒服。弟兄姊妹,每一次给家人主动的关怀,为他倒杯茶、添饭、夹菜、洗碗,这都是最好的主动关怀,只要你稍加留意,必定会有神奇的效果,你与家人的关系也会日日加添喔!
四‧我要尽可能地解决家人的问题,只要不违法。家里任何人有问题,也就是我的问题,也许在健康上或情绪上有些困扰,晚上失眠或是工作经济上的压力,我们要尽可能去协助他们,提供解决方法「只要不违法」,例如:他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我们不可以包庇他,或他欠了一大笔信用卡的钱成为「卡债族」,这些问题都要帮助他坦承面对,不可逃避责任,而帮他去做违法的事。
五‧我要使家中的生活有情趣,让家成为一个温馨可爱的窝巢。我想我们都期待家是轻松、愉快,有乐趣的地方。有一位青年告诉我,当他回家,只要有妈妈在、二姊在,他们三个人就可以分享很多有趣的事。他们的笑声都快要把天花板掀起来了!
六‧我要常与家人分享我的心情。心理学家说:人的心理三大饥渴,其中之一就是被人了解,我们喜怒哀乐的心情,可以透过语言的表达,向家人倾诉内心的情绪,当有人专心聆听,同理我们内在的感受时,你觉得被接纳、被了解,心灵就舒坦许多。在平常我喜欢和女儿坐在床上聊心情,饭后与丈夫在湖边散步时分享心情,或与远地的儿子用电话聊聊心情,这样,家就好像有一条无形的线把我们圈再一起,我们的关系就靠近了许多。
七‧我要养成给家人写卡片(纸条)的习惯,告诉家人:你们对我的意义非比寻常。有一次我在整理儿子的抽屉,发现他有一迭别人给他的卡片,上面有很多祝福的话,他把它收集起来成为他的收藏。我也喜欢在生日时或圣诞节写卡片给亲友,我不但向家人表达我内心的爱与感恩,我也会写卡片给我的朋友表达我最深的祝福。
八‧我要以正面的言词与动作,取代我对家人的批评与责难。其实,与家人的互动中,难免也会有负面的情绪,但切记,成熟的父母会把「负面的情绪用正面的表达」,使家人不会因你的言词而受伤,言语是一件不易学习的功课,圣经雅各书说:「要快快的听,慢慢的说,慢慢的动怒。」但我们却都是慢慢听、快快说,快快的动怒,以至于家庭中伤了和气,破坏彼此关系,那就很可惜了。
九‧家和万事兴,我要毫不保留的爱我家中每一个人。唯有爱是永恒中最美的礼物。
十‧无论什么场所,我都不介意告诉别人,我爱我的家庭。我爱我家中的每一个人。
弟兄姊妹,「爱家十守则」你是不是觉得很实用呢?从今天开始,让我们一起来学习爱我们的家。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