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89. 造香坛的法则(庄亚伦 牧师)

造香坛的法则

从二十五章开始,我们看见神预备人的心,让百姓可以甘心乐意的来到衪的面前带着礼物来敬拜祂。从约柜开始,造陈设饼桌,造金灯台,一直说到帐幕建造好了。帐幕的一切都预备好了以后,若没有事奉的人,这个帐幕便是一个空的帐幕,虽然里面有一些陈列的事物,却因着没有服事的人,那仍然是等于空虚的。所以到了二十八与二十九章我们看见祭司的服事。会幕的启示到现在为止,已经启示了大部分。但我们可以看见有一件事,从约柜开始,一直到祭司服事的安排,所有的安排都是为着人有一条路可以到神的面前。说得更清楚一点,所有的一切都是神为人预备一个恩典,使他们可以站立在神面前。我们也可以这样说,过去所提到的一切,都是人在神的面前来享受神的恩典,是人在那里取用神所预备的一切。现在到了三十章,我们就立刻发觉,情形有了一个改变,认真的说起来,整个会幕里面除了两样的事物,可以说都已经讲的很清楚了。这里所讲的两件事物就是烧香的坛,还有洗濯盆。为什么这两件事物摆在后面呢?

其他教训 (三十1~38)

六、 造香坛等物 (三十1~38;卅七25~29;卅八8)

根据上章末段(廿九43~46)的话,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祭典记述摩西在山上所获的启示,已经结束了。因此,大多数的学者就认为,三十和卅一章是祭典作者事后的补充,或是祭典学派的补笔。就以三十1~10的造香坛为例,如果是原来祭典的文字,就必编在廿五章与造陈设饼桌和金灯台连在一起,因为金香坛是和该两物同置于圣所内的。

原本的祭典之所以没有香坛的记述,可能是作者对香坛会引致百姓倾向于异教有关,并曾说明要毁坏敬拜偶像的香坛(利廿六30,参看赛十七8,结六3~6等。不过,和合本在这些经节都翻成「邱坛」,而现代中文译本则直译为「香坛」)。

另一方面,不但考古学家证明被掳期前,以色列人有家庭敬拜用的陶制香坛,圣经也证明圣殿有香坛(见赛六4,王上六20、22;七48,这内殿的金坛,并不是殿外的铜祭坛,乃是圣所中的香坛,正如路一11所记述的)。既然圣所中有香坛,祭典学派的人就予以补上了。既然有了香坛,香的制法也得说明,因此也说明圣膏油的制法。还有,其他原本祭典所无的事项,也便在这后两章中给予补上了。

1) 香坛 (三十1~10 )

这里记述制造香坛的吩咐,是在指导制造会幕并各样设备的时候所没有详论的。香坛是用皂荚木造的,长一肘,宽一肘,高两肘,用精金包裹,有四角,镶上金牙边。坛的两旁有金环,用以穿杠,便于搬动,杠用皂荚木做,也包上精金。香坛放在隔开至圣所与圣所的幔子前面(三十6)。然而来九4说,香坛放在幔子之后,靠近约柜。

亚伦必须在每天早晨替灯添油时在坛上燃香,然后在晚上把灯点亮的时候,又要在香坛上燃香,这是他祭司职任的一部份。不可把未经审定的香(三十9,中文圣经译为「异样的香」,也即是利十1~3所说的,拿答与亚比户所献上的「凡火」,因而引致杀身之祸)放在香坛中。也不可在这坛上献上燔祭、素祭和奠祭。亚伦每一年都要在坛角用血献上赎罪祭(利十六1~34;廿三26~32)。香坛的香袅袅上升,象征向神献上的祷告。

1˙ 造香坛 (三十1~10;卅七25~28)

三十章一至三节

你要用皂荚木作一座烧香的坛  这种用皂荚木(请参看廿五5对皂荚木的注释)制成而外包精金的坛,与廿七1~8的铜祭坛有别,其作用和放置的地方也不同。这坛有时被称为香坛(参看路一11),有时亦称为金坛(见王上七48)。这坛长宽均为一肘(请参看廿五10有关肘的注释),高二肘。坛有四角,并在坛的四围镶有金牙边作装饰。

三十章四至五节

要作两个金环……用皂荚木作杠  这香坛既是放在圣所内的尊贵地方,所以不但坛要包金,坛两旁穿杠的环子也用金做,并且抬坛的木杠也用金包裹,用以表明其尊贵的地位。

三十章六至八节

要把坛放在法柜前的皮子外  这金香坛是放在圣所靠皮子的正中位置,与圣所中的其他两器物鼎足三立,陈设饼桌在其左,金灯台在其右(参看廿六35)。这就表明金香坛比其他两器物有更重要的地位。

亚伦在坛上要烧馨香料作的香  这香的作法,请参看后面34~38节的注释。亚伦是祭司的代称,祭司每早晨进入圣所收拾灯的时候(参看廿七20~21的注释),要在坛上烧香;黄昏点灯的时候,也要烧香。

他要在耶和华面前烧这香  之所以强调这香,是看重那馨香料作的香,即34~38所讲的专为向上帝敬拜时用的。这香烧在上帝之前,是象征祈祷献陈在上帝之前(参看诗一四一2,启八3~4)。

作为世世代代常烧的香  这表明烧香是个常例。从(赛一13你们不要再献虚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恶的;月朔和安息日,并宣召的大会,也是我所憎恶的;作罪孽,又守严肃会,我也不能容忍)的叙述看来,以色列人的烧香,差不多是和献祭有同等的地位和具同等的重要价值了。

三十章九节

在这坛上不可烧异样的香  这是指不可烧非按34~38节所示而制的圣香。除了这圣香之外,其他的香,正如现代中文译本对异样的香之翻译,是「违禁的香」。

不可献燔祭、素祭,也不可浇上奠祭  这些祭,是在会幕门前的铜祭坛上献的。有关燔祭,请参看利一1~17、六8~13。有关素祭,请参看利二1~16、六14~23。奠祭是指斟酒在祭坛上献给上帝的仪礼。

三十章十节

亚伦一年一次,要在坛的角上行赎罪之礼  这是指大祭司一年一次进入至圣所洒祭牲的血在施恩座上时,也要将血用指头抹在香坛的四角上(见利十六18的仪式;四7并参看本书廿九「抹血祭坛的方式),以示行赎罪之礼,使香坛成圣。

这坛在耶和华面前为至圣  这是表明金香坛的地位之重要,仅次于在至圣所中的法柜。但是,执行本段吩咐制造香坛的经文,卅七25~28,却不见于七十士译本。理由无法知道。

三十章1~10

香坛是长宽一肘,高二肘,用皂荚木做成,并予包金的金坛,坛上且有四角,坛旁安上金环,以皂荚木包金的杠子作扛抬,藉便移动。祭司受吩咐要早晚在收拾灯和点灯的时候,都同时在坛上烧那特制的圣香,以象征祭司的代求达到上帝之前。这香坛是放在会幕的圣所中央靠幔子的位置。每年一次大祭司入至圣所洒祭牲的血在施恩座上出来,也要把血抹在香坛的四角上,作为赎罪礼。因此这金香坛在上帝面前是看为至圣的器物。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