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88. 祭司每日当献的祭(庄亚伦 牧师)

祭司每日当献的祭

5˙ 每日当献的祭 (廿九38~42)

廿九章卅八节

你每天所要献在坛上的,就是两只一岁的羊羔  这段经文已经不是在按立祭司范围,而是指出祭司在就职后,每天经常要做的事。撒玛利亚抄本在本节头句,就用「你每天经常要献……的」。这段经文和民廿八3~8差不多是完全相同。这羊羔并未说明是绵羊或山羊,因此只要是一岁的小羊,任何一种均可。但在民廿八3却申明是要「没有残疾的」。

廿九章卅九至四一节

早晨……黄昏  早晚的献祭,在被掳前的圣殿是有举行的,但似乎仅是早上献燔祭而晚上却是献素祭(请参看王下十六15)。这里「晚上」所用的词是黄昏,原文直译是「在两个晚上之间」,意义不明晰。但熟悉希伯来文的人,都将这词解释为「日落与晚上之间」,意思就是黄昏或傍晚。由王上十八29的「从午后直到献晚祭的时候」之句子来看,这黄昏的献祭应是一种经常的事。

细面伊法十分之一  这是早上所献燔祭的附属品之一。这伊法容量的名称,可能源自埃及。干容量和液容量的伊法各不相同。但其实际数量的多寡,现今的注释书和辞典,均只能作一估计的可能数。但现代中文译本将之改为「一公斤」的译法,却是独特的另创。一般说来,干容量的伊法,约相等于四十五公升,这里便约等于四公升半的细面了。

捣成的油一欣四分之一  在廿七20(请参看该节注释),我们已经说明捣成是用手工细捣,而不是大批榨出的清橄榄油。这是指上好的油。欣为液容量,约等于七点五公升。因此,这一欣四分之一(请注意中文在此的不清晰处。原文是一欣的四分之一,而不是一欣又四分之一),就等于一点八公升多的油了。

调和  是指将面粉与橄榄油混和的意思。

酒一欣四分之一  圣经讲酒时,绝不是指米酒或高粱酒之类,乃指葡萄酒。葡萄酒也是用一点八公升多。

奠祭  指斟酒献给上帝。

素祭  就是指前述用细面调油的混和物,作为祭物献给上帝的(请参看利未记第二章)。

作为献给耶和华馨香的火祭 请参看本章18节的注释。

廿九章四二节

这要在耶和华面前,会幕门口,作你们世世代代常献的燔祭  这里所讲的燔祭,就是前面所讲早晚要献一岁小羊与素祭和奠祭的综合。因为全部都要在祭坛上烧化。这燔祭要世代相传的每日献上。

我要在那里与你们相会  这是指在献祭的会幕门口,上帝要与以色列人相会。祂要临在以色列人中间。

和你们说话  原文只用单数的你,指和摩西说话,而不是和众以色列人说话。现代中文译本亦按单数译出。

廿九章38~42

祭司受职之后,要世代相传的每日早晚都向上帝献祭。祭物包括一岁的小羊羔一只,加上四公升半的细面与一点八公升多的清橄榄油混和,以及一点八公升多的葡萄酒,早晚均是一样,作为取悦上帝的馨香火祭。上帝就是藉这常献的祭在会幕门口与以色列人相会,并与摩西说话。

6˙ 建立圣幕和设立祭司的跋言 (廿九43~46)

廿九章四三至四四节

我要在那里与以色列人相会  这似乎是与42节下重复了。也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不同意有些学者把上段的分段放在44节。因为这节至末了的话,就是讲明上帝之所以要吩咐摩西建立圣幕和设立祭司制度之原因,以及总结以上五章(廿五至廿九章)的话。这句话的含意是上帝要亲临圣幕。正因为上帝要亲临圣幕,所以祂的荣耀会充满圣幕,也使以色列人可以体验到祂的同在。也正因为祂的荣耀充满圣幕,会幕也就因祂的荣耀而成为圣。

我要使会幕和坛成圣  圣幕和坛的材料虽属珍贵,仍然是世间的物质,为人手所造。它们之所以成圣,并非因本身的华丽或贵重,乃因上帝的临在。上帝的荣耀在那里,那里就有上帝的临在。并且,凡立为上帝之名的地方,上帝就必临在。这圣本和坛,既是为上帝之名而建造,上帝就亲自临在并使之分别为圣。

也要使亚伦和他的儿子成圣  就是使他们从世俗的事务中分别出来,专一事奉上帝,为祂供祭司的职分(请参看廿八1的注释)。

廿九章四五至四六节

我要住在以色列人中间  这是表明有了圣幕为上帝的居所(参看王上八13),显出上帝的同在(请参看廿五8的注释),以及上帝乃为以色列人立约的守护者。这也是下一句作他们的上帝的含意。

他们必知道我是耶和华他们的上帝  这句话虽然和二十2相类(请参看该节的注释),但在这里并不是提到祂有权颁布律法,或向以色列人要求甚么,乃是证明祂的权能、慈爱与同在。

我是耶和华他们的上帝  这话通常是上帝立约的宣告(请参看六7的注释),是上帝眷顾他们的应许。

廿九章43~46

在总结建造圣幕和设立祭司制度的时候,上帝亲自应许会临在及使圣幕和坛成圣,也使亚伦和他的儿子成圣,并因这一切,上帝要住在以色列人中间,作他们的上帝!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