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77. 造陈设饼桌与灯台(庄亚伦 牧师)

造陈设饼桌与灯台

3. 陈设饼桌子 (廿五23~30 )

陈设饼桌子用皂荚木造成,长二肘,宽一肘,高一肘半,包上精金,四围镶上金牙边(廿五23、24)。桌子的四围,各作一掌宽的横梁(廿五25),横梁上镶着金牙边。桌子四角安上四个金环,可以穿杠抬桌子(廿五26~28)。陈设饼桌子上的盘和碟都用精金所造(廿五29),桌子要放在圣所内的北面(廿六35)。

关于桌子的样式,可以从罗马的提多博物馆的陈列品中略窥一二。那里陈列了几件对象,是罗马人在主后70年攻入耶路撒冷时所掠得的,包括桌子。但是我们仍然不敢确定希律圣殿的陈设饼桌子是否和会幕的桌子相同。

陈设饼要常摆在桌子上,「陈设饼」这翻译(直译为「面饼」,即是说「展陈在神面前的饼」),是丁道尔(Tyndale)在1526年首先采用的译法(从马丁路德的德文译本借用过来的),但不是最妥贴的译法。每个安息日都在神的面前展陈十二个饼(利廿四5~9,参阅撒上廿一1~6这里记载大卫和跟随他的人吃了陈设饼),分两行排列,每行六个,也许原来的意思是向神献上食物,但是对于陈设饼的意义,迄今仍没有一致的意见。

有人认为这是表明神赐下粮食,养育百姓,从基督论的角度来说,这是象征基督是「生命之粮」。代上九32采另一个词语,可以直译作「排列成行的饼」,但是中文圣经仍一律译作「陈设饼」。撒上廿十4、6称之为「圣饼」。

利廿四5说每一个饼用细面一伊法十分之二,即大约七夸脱面粉。所以,陈设饼是颇为巨型的。

 

3) 造陈设饼桌 (廿五23~30;卅七10~16)

廿五章廿三至廿五节

皂荚木  请参看本章5节的注释。

作一张桌子  这里是作一张,代下四8却说是十张在圣殿里。王上七48却证明是一张,不过是金的,而这里却是用皂荚木作成,但包上精金和四围镶上金牙边。可是,七十士译本在这里的桌子,也是「用精金」造的,并在24节省略了「要包上精金」的几个字。这是很小的桌子;长二肘,宽一肘,高仅一肘半。

 

廿五章廿六至廿七节

金环  大概是按12节所说,用精金铸的。四个金环是安在四脚上的四角,目的是可以穿杠抬桌子,以方便移动之用。

 

廿五章廿八节

两根杠  像13节所说的,用皂荚木包金,为的是以便抬桌子。

 

廿五章廿九至三十节

盘子  大概是为放陈设饼用的。

调羹  和合本的译者,在此可能用中国文化背景而错估了原文。原文直译是「小盘子」或任何凹形的盛载器。调羹是其可能之一,但现代中文译本翻成「杯」却似较近原文的意义。

奠酒的爵  现代中文译本把爵翻成大盅,也许使近代人较易明白。原文是指为斟酒而用之有倒嘴的杯。

瓶  是为盛酒之用。以上四种器具,都是用精金造的。

陈设饼  这饼的制法和含意,均记载于利廿四5~9(参看撒上廿一4~6)。

廿五章23~30(参看卅七10~16)

为使在上帝面前常有圣饼摆设,作为献给上帝的食物祭,以色列人要用皂荚木制陈设饼桌,并用精金包裹。桌子长二肘,宽一肘,高一肘半。要在四角安金环,可以穿上以皂荚木包金所做的杠,以便扛抬移动桌子的方便。桌子上应有可放陈设饼的盘子、杯子、酒瓶和斟酒用的酒杯,并都要用精金制造。在卅七10~16,比撒列就照这一切规定制造成了。

4. 灯台 (廿五31~40 )

其次,神指导摩西用精金造灯台(犹太人称之为蜡烛台[meno rah]。灯台两旁杈出六个枝子,连同中间的主干,合共七个枝子可放七盏灯(廿五37)。每枝上有三个杯,形状像杏花,有球有花(廿五33),而主干上有四个杯,形状像杏花,也是有球有花(廾五34)。蜡剪和蜡花盘也要用精金制造(廿五38)。灯台放在圣所的南面,与陈设饼桌子相对(廿六35)。灯台的功用是照亮圣所,从灵意来说,它可象征神在祂的百姓中间、以色列人在世上要发出真理之光(参阅赛四十二6),或说基督是世界上的光。罗马的提多博物馆藏有希律圣殿的七干金灯台,大概和会幕的金灯台相似。

香坛是圣所的第三样设备,但是它的结构与形状,要到出三十1~10才有记述。

4) 造金灯台 (廿五31~40;卅七17~24)

廿五章卅一节

灯台  古代没有电灯也没有汽灯,以色列人在住居迦南后是使用橄榄油,加灯蕊在油盏中作点灯照明之用。盛放灯盏的支架就称为灯台。圣幕灯台的装饰,就是要有像杏花形状的杯,也要有花球和花瓣,并且是用精金接连一块锤出来的。

廿五章卅二至卅六节

灯台两旁要杈出六个枝子  这种灯台称为七盏灯金灯台。中间的主干连着支柱和下面的灯座。主干两旁则各杈出三个枝子。每个枝子上都有杏花形状的杯和花球与花瓣作装饰。

廿五章卅七节

七个灯盏  主干和六个枝子的上端,各有一个灯盏,便合共有七个灯盏。

使灯光对照  祭司点这七灯盏的金灯台,彼此间固然可以对照,但原意所要讲的,可能不是一个金灯台本身各灯盏的灯光对照,乃是多座金灯台之间的灯光对照。所罗门所建的圣殿,就有十座金灯台之多(见王上七49,代下四7)。

廿五章卅八节

蜡剪 灯蕊烧后枯干的黑团,俗称灯花(或灯屎)。灯花必须剪去灯光才会明亮。蜡剪就是指这种剪去灯花的剪子。

蜡花盘  这是盛载剪下的灯花的盘子。以上两种器具也要用精金制造。

廿五章卅九节

要用精金一他连得  这是连同金灯台、蜡剪和蜡花盘合用的精金重量。一他连得为七十五磅,合卅四点二七二公斤。单就这金灯台,已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何况还有许多其他器物需用精金。不但是价值的问题,也是重量的问题,均不是旷野飘流的以色列人负担得了的。所以学者多认为这圣幕是住居迦南后的产品,而不是旷野中那简单的会幕。

 

廿五章四十节

都要照山上指示你的样式  请参看本章9节的注释。

廿五章31~40(参看卅七17~24)

圣幕固然要有装饰华丽,且有多盏灯光的灯台作照明之用,但从亚四1~6的异象中,先知撒迦利亚所得的天使的答案,似乎明喻这七盏灯的金灯台,是上帝七灵的象征。依靠上帝的灵的光照,才能有力量完成神所交付人的工。

二、 建造帐幕 (廿六l~37;卅六8~38)

这章圣经所讲的帐幕,还未包含圣幕的全部。另外还有铜祭坛和圣幕的院子,将在下章讨论。单就这一章的资料来看,其中所用的竖板、银座、包金的柱子、板子等等,其重量就不是在旷野飘流的以色列人所能带动。何况还有那许多笨重的帐幔和皮料的罩棚!在整个出埃及记中,我们没有看到以色列人有使用骆驼的记载。这是与历史事实相符的。因为骆驼的驯服为人使用,是在主前十二世纪之后的士师时代,米甸人为圣经所记最早使用者(参看士六5)。以色列人所养的牲畜,主要是山羊和绵羊。在旷野漠地中行走,若没有骆驼搬运物件,据笔者三次在这些旷野中探索的经验,是绝无可能搬动那么多对象的。而且,本章15节以下所讲的那些竖板,就算当时有骆驼,其尺寸也不适合骆驼的搬运的。

为这种种原因,我们同意近代学者的意见,在旷野时代,摩西的确有一个上帝与他相会的会幕。这会幕很简单,上帝是在会幕门前与他相会(卅三7~11,参看民十一16、24、26;十二4、10等)。到了进入迦南的时代,以色列人才有了这个以迦南人的可搬动之神殿为蓝本的圣幕。另一令我们接受这意见的原因,是本章18节的「南面」,原文是negebah(negevward,即向南之意)。negev的原意是旷野。所指的是犹大南部的旷野。这是一个地方的专有名词。由negev继续往南走,便到寻的旷野,然后到巴兰的旷野,最后才到西方的旷野。既然18节的「南面」是用negebah,就自然地露出作者是站在迦南的位置来说方位的,所以这圣幕是在迦南的产物。

虽然这圣幕并不是西乃的原产,但圣灵使用这些经文,仍然对我们有很多重要的教训,是我们不可忘记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