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78. 建造会幕幔子的法则(庄亚伦 牧师)

建造会幕幔子的法则

5. 会幕的结构 (廿六1~37 )

廿六章所描述的会幕,并不容易想象,所以,可一面读一面用笔绘画出来,必大有帮助。整个会幕的设计是要表明神居住在祂百姓中间,但是神的圣洁使祂与百姓有所分隔,所以人若要朝见神,必须依照祂的规则而行事。

幔子(二十六1~14)--会幕是用十幅幔子组成的帐幕。这些幔子用捻的细麻,和蓝色、紫色、朱红色的线织成,并用精工绣上基路伯。每幅幔子长廿八肘,宽四肘(廿六1、2 )。如何把这十幅幔子扣在一起,也有详尽的说明(廿六3~6)。这些幔子是会幕的内层,因为另有用山羊毛(亚拉伯游牧民族用来造帐棚的标准材料)织成的罩棚覆盖这些幔子(参阅廿六7~11所载幔子的数目和尺寸,并怎样连成整个帐棚的方法)。山羊毛幔子比内层的幔子长两肘,所以挂上竖板之后,两边各长了一肘,遮盖了帐幕(廿六12、13)。还有用公羊皮和海狗皮所造的第三层罩棚 (廿五5),加以的保护会幕(廿六14 ) 。

圣所就是帐幕(出二六1~6)--希伯来文是米西干「居住的所在」,预表基督在神眼前中是可「喜悦」的。幕板上悬以十幅幔子,每五幅幔子幅幅相连。这两套幔子相连之处,有蓝色的钮扣,都是两两相对,用金句钩使幔子相连。在这十幅幔子上有蓝色紫色朱红色线绣成的基路伯。

这一切都是预表基督。祂是神又是人,是我们救主和君王。基路伯和帐幕里的四种颜色,预表四福音所显明的基督。蓝色的钮扣和金钩,更显明基督的神性。整个帐幕预表在神眼中的基督。

罩棚(出二六7~13)--帐幕以上的罩棚,是用山羊毛织成的十一幅幔子相连而成,其尺寸大于帐幕的幔子,所以能以覆盖幕幔。这十一幅幔子也是分为两套,五幅幔子连成一幅,其余六幅幔子也连成一幅。这两套幔子也用钮扣和钩子相连起来。作钮扣的材料,圣经未曾提之,惟钩子是用铜作的。

山羊是黑色的,预表信徒所看见的基督,与神所看见的不同,(神看见基督的圣洁和美丽,如同白红麻的幕幔所代表的。)信徒最初对于基督都是看见祂「替我们成为罪,」就是黑幔子所代表的。至于那铜钩预表神的审判倒在祂爱子的身上,因为祂在十字架上担当我们的罪。「耶和华却定意将祂压伤,…」赛五三10;「神爱世人……」约三16;「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五21。

罩棚的盖(出二六14)--罩棚预表基督为世人所不认识。这盖的尺寸没有记载,大约如该地亚拉伯游牧人的罩棚。这顶盖内层是用染红的公羊皮,外层用海狗皮作的。内层预表救赎,惟从外面看不见。外面所看见的,是那粗而不雅观的海狗皮。

世人以不信与悖逆的心不能认识基督,正如以赛亚所说「祂无佳形美容,我们看见祂的时候,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祂。祂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祂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祂。」赛五三2~3。这是因世人不认识基督,但先知又接下去讲论里层染红的公羊皮:「祂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祂受责罚,被神击打苦待了。那知祂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祂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赛五三4~5。

世人所看见的是不雅观的海狗皮,但是其内有染红的公羊皮,是预表基督宝血的救恩。「父差子作世人的救主」约壹四14;「自己的人(犹太人)倒不接待祂」约一11;祂担当他们的罪孽,但是他们仍然不认识祂。

1˙ 造幕幔 (廿六1~6;卅六8~13)

廿六章一节

十幅幔子  我们在此所特别注意的是十字。圣幕的全部构造中,三、四、十或其倍数,是祭典作者最常用的数字(有关数字的释义,请参看拙作( 旧约概论)中的「数字问题」)。

皮子要用捻的细麻……制造  这里的捻,是用手指搓成的意思。

蓝色紫色朱红色线  请参看廿五4的注释。

基路伯  请参看廿五18的注释。

廿六章二节

每幅幔子要长二十八肘,宽四肘  这是约为十二公尺长,两公尺宽的珍贵质料制成的幔子。有关肘的长度,请参看廿五10的注释。

廿六章三至五节

这五幅幔子要幅幅相连  十幅幔子分成两组,每组五幅缝在一起。

要作蓝色的钮扣……在那相连的幔子上也作五十个钮扣  意思是把每组五幅相缝的皮子,各作五十个钮扣。

廿六章六节

作五十个金钩,用钩使幔子相连  这金钩的用处,是钩住两组各五幅相连的幔子之五十个钮扣,以便组成一个帐幕的所需。

廿六章1~6(参看廿六8~13)

这段经文是指示作帐幔和组成帐幕的方法。在卅六8~13,比撒列和一些巧匠,便按这指示作成了。所作成的,乃是十幅长约十二公尺,宽约二公尺,用细麻混合珍贵的蓝色紫色朱红色线制造的幔子,且由巧匠绣上了基路伯的。这十幅幔子分成两组,每组五幅缝在一起。每组的一边安了五十个钮扣,然后将铸成的五十个金钩,将两组幔子钩在一起,而成了帐幕的所需之物。但还须其他材料,才能使帐幕竖立和免得日晒雨淋的毁坏。

2˙ 造罩棚 (廿六7~14;卅六14~19)

廿六章七至九节

罩棚  是指遮盖帐幕的一层幕顶。

十一幅幔子  这些幔子的价值比前述幕幔价值为低,且较为粗厚,因为是用山羊毛织成的。十一幅的幔子也分成两组,头一组是五幅缝合在一起,另六幅亦成一组,但第六幅却须折成两层垂在帐幕的前面。每幅幔子的宽,是和帐幔一样为四肘,但长度却比帐幔长两肘而为三十肘,目的是可有各边多余一肘以遮盖住帐幕,藉作保护(见13节)。

廿六章十至十一节

作五十个钮扣……又要作五十个铜钩  罩棚幔子每组的边上,也要作五十个钮扣。但这两边的五十个钮扣,是用五十个铜钩钩住的。之所以用铜钩,因为里面已为帐幔所遮,使人看不见,而外层则仍有两重的外罩(见14节),所以也看不见。故此就不须用贵重的金属,如金或银来制作此钩了。

廿六章十二节

要把余下的半幅这节话,学者曾有多力的推敲,但都不能得到适当的答案。因为不知道这余下的半幅是从那里来的。而在卅六14~19执行此制作时,也没有提到这一节的话。因此便有两个可能:(一)头一个可能是卅六章为另一作者的编写,因不明这12节所讲的,就将之省略了。(二)第二个可能是廿六和卅六章虽同出一作者,但这12节是后人误解本章9下的话的加笔。但不论是那一种,均使我们觉得不必对这节话加以注意。

 

廿六章十三节

罩棚的幔子所余长的……  这节的话虽也不在卅六章的记述中,但意义明显。就是帐幔的长度为廿八肘(2节),而相反的长度却为三十肘(8节),因此可在每边余长各有一肘。这余长的一肘,是把帐幔外层遮住,免得那珍贵的帐幔受风吹日晒和雨淋之损毁的。

廿六章十四节

用染红的公羊皮作罩棚的盖  这是在用山羊毛织成的罩棚幔子之上,所加的一层幕顶,用以遮盖这山羊毛织品不为雨露所湿的。

再用海狗皮作一层罩棚上的顶盖  这海狗皮,可能是海豚皮或另些贵重的皮料,(参看二十五5的注释)。这是最上层的顶盖,也是能久经风吹日晒而不致损毁的皮料。

廿六章7~14(参看卅六14~19)

在说明制作帐幔之后,在这段经文就讲到怎样保护那珍贵的帐幔,以及使帐幕内部可免风吹日晒雨淋的侵袭,并又可使将来放置法柜的地方幽暗,因为上帝是住在幽暗中的(参看二十21,申四11,王上八12等)。为这原因,在帐幔以上有三层的罩棚材料:第一层是用山羊毛织成的幔子,第二层是染红色的公羊皮,第三层则用海狗皮。这些吩咐,在卅六14~19中,便由比撒列和他的同工,一一的执行完成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