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76. 造约柜的法则(庄亚伦 牧师)

造约柜的法则

关于会幕与祭司的指示 (廿五l~卅一l8)

在旧约圣经里,一切关于以色列人信仰的事中,没有别的比会幕及其有关教训更被重视。出埃及记共享了七章的篇幅(廿五至卅一章)去描述会幕的每一个细节,然后又用了六章的篇幅(卅五至四十章)去描写建造中的情况,而且几乎是全部重复前七章的话。一个学者说,神用了六天的时间去创造世界,却用去四十天的时间教导摩西怎样建造会幕!除了出埃及记之外,在民数记中亦常有提及。但是,颇令人出乎意料之外的,旧约圣经其他各卷却少有提及会幕;在新约圣经中,除了希伯来书之外,只有几处提及。从所罗门王开始,那用金银宝石木材所建成的圣殿代替了会幕,但是在西乃所制定的基本敬拜方式却没有改变。会幕是神住在百姓中间的可见象征。会幕对于以色列人的信仰,并他们对与神关系的了解,有不容置疑的重大影响。

一、 会幕 (廿五l~廿七2l)
1. 百姓献上的材料 (廿五1~9 )

在一个建筑计划中,其中最重要的阶段,就是收集所需要的材料。骤然看来,这一群刚从埃及逃跑出来的奴隶,如今又身在荒野之地,怎能得到建筑会幕所需的材料呢(希伯来文会幕miShkan即「居住之地方」)?但是,神早已为这个问题作好准备,当以色列人离开埃及之前,神要百姓向埃及人索取金银珠宝(十一2)。神叫摩西教导百姓送礼物给祂(廿五2希伯来文「礼物」「 terumah」,意即特别为祭神而留下来的)。这些礼物只向那些「甘心乐意」(廿五2直译为「出于内心催迫」)的人收取。数量多寡,由个人酌量而定;但是,我们的事奉和奉献必须出自甘心乐意,而非出于责任感,这是圣经一贯的原则(参阅代上廿九5,林前九17,林后九7,门14,彼前五2)。

神向百姓所收集的是金、银、铜(廿五3)。金是用来装饰约柜,铸造施恩座、基路伯、陈设饼桌子和其上的器皿、金灯台和其设备、香坛、各种的牙边、幔子的金钩、金框,和祭司袍子的金饰。银是用来作带卯的银座、脚凳、柱子和钩。铜(不是「黄铜」,因为黄铜是铜与锌的合金,那时代还不懂得制造。当时的铜是青铜,即铜与锡的合金,在古代大量流行)是用来做燔祭坛和有关之器具、洗濯盆、各式各样的座、幔子的扣等。

摩西又向百姓收集蓝色、紫色和朱红色的线,细麻(由好几股线搓成),山羊毛(游牧民族常用来做帐幕的材料),公羊皮,海狗皮(廿五5根据最近的研究可能是一种精制皮革,或是海豚皮,或是一般皮革的通称),皂荚木(是多节多刺的树,木纹细致,十分坚固)。有许多著作解释这些材料和颜色的象征意义。例如,金代表神的荣耀、银代表救赎、铜代表审判、蓝色是属天的色彩、紫色是皇族的颜色、红色代表牺牲。但是,关于这方面的意见,并不一致。旧约圣经也没有解释这方面的象征,所以还是一待决之问题。

百姓也要送点灯的油、作膏油和香的香料、红玛瑙(希伯来文是shoham,是一种珍贵的宝石,可能是红玉,或青金石 ),与别样的宝石,用以装饰以弗得和祭司袍的胸牌(廿五6、7 )。

神吩咐摩西照着祂所指示的样式(这里再次提醒我们,惟有神自己所定下的敬拜才蒙悦纳),用这些材料去建造圣所(即圣洁的地方,参阅十五17的注释),使神可以住在以色列人中间。

2. 约柜 (廿五l0~22 )

会幕中最重要的陈设就是约柜(有时称为「柜」廿五14;「耶和华的柜」撒上四6;「神的柜」撒上四18;「法柜」出廿五22;「神的约柜」士二十27;「主耶和华的柜」王上二26。旧约圣经对于「柜」,至少有廿二种说法)。在希伯来文来说,这个「柜」与挪亚的方舟(创六14 )并非同一个字(译者按英文「柜」(ark)与「方舟」(ark) 同一字,中文则不会误会)。约柜以一非常特别方式代表神的同在,神应许要从云中显现在至圣所中的约柜的施恩座上;大祭司每年要进去一次,用血洒在施恩座上为百姓赎罪(利十六章)。

约柜是一个长方形的皂荚木柜,内外都包上精金,四围镶上金牙边。长二肘半,宽一肘半,高一肘半(出廿五10 )。正确的尺寸已经不可考,因为古代一肘的长度往往有从十七吋至廿一吋之差距;基本的计法是由手肘到中指尖的长度。四角有金环,安在柜的四脚上,用以穿上皂荚木包金的杠,便于抬动,这杠在环内永不可抽出来(廿五12~15参阅王上八8);百姓绝不能触摸约柜(参阅撒上六19;撒下六6、7)。法版(「法」,参阅出十六31~36的注释)将被放在柜内(廿五16、21 )。

施恩座也是用整块的精金造成的,大小和约杠一样,放在它上面有如柜盖(廿五17、21)。「施恩座」,由「遮盖」这个字而来,故此其意思是带来和好与救赎。这字与创六14用来封密挪亚方舟的「松香」同出自一字。在会幕中的各样对象,以施恩座为最神圣,因为它是神的宝座。神在施恩座之上和两个基路伯之间直接向人说话,所以它又称为神的脚凳(诗九十九5)。

两个用金子造的基路伯要被安放在约柜的两头,二基路伯要两翅高张,脸对脸朝着施恩座(廿五18~20,参阅代下三10~13,描写所罗门圣殿中的基路伯之记载)。基路伯字是由「代求者」一字而出。基路伯是有翅膀的人面活物,他们的职任是守卫各地(创三24)和充任神的坐驾(诗十八10,结一15~28;十15、16 )。旧约圣经常以基路伯与神的临近连在一起讲。

约柜和基路伯都放在幔子后面的至圣所内,是里面唯一的物件。

2) 造法柜 (廿五10~22;卅七1~9)

廿五章十节

皂荚木  请参看本章5节的注释。

肘  这是古代长度的计算单位(代下三3)。肘原本是指人身上臂和下臂相连的关节处,但用为计算长度时,就是由关节处至大姆指尖端的距离,便是一肘(参看申三11),约等于现今的零点四五公尺或十八英吋。结四十5和四三14的肘则稍长,而古埃及的肘乃廿八指并排之宽度,古美索不达米亚的肘则称为廿七指并排之宽。因此,肘只能有一个约数的长度。

柜  这是一个长方形的箱子,因为是为存放两块法版之用的(16节),所以称为法柜(21~22节)。后代则认为整个约书(廿四7)都在里面,所以又称为约柜(书三3,撒上四3等)。

廿五章十一至十二节

精金  法柜是整个圣幕中最重要的器物,是上帝与摩西和其后与大祭司相会的所在(22节),因此是整个圣幕的中心,所以要里外包上精金,四围镶上金牙边,连安在柜脚的四个环子,也要用金子铸造。因为精金是王家器物的材料,所以这就似乎有象征上帝为王的含意。

廿五章十三至十五节

两根杠  这是用来抬法柜的,也是以皂荚木制成,用金包裹,并须经常各穿在长方柜侧的两环之间,不可抽出,表示可以随时起程的意思。

 

廿五章十六节

必将我所要赐给你的法版,放在柜里  原文是未完成时态的命令式。表示当时摩西仍在山上,法版还未交给他,而他却在柜子造成后,必须将这两块刻上诫命的法版,放在里面。所以这柜子称为法柜。

廿五章十七节

施恩座  原文的字根是遮盖的意思。因此,这是用精金造的柜盖。在赎罪日,大祭司要弹血在这盖上(利十六13~15),表示祈求上帝,因这祭牲的血,而不用法版上的诫命来察看我们的罪恶和罪孽,因此便叫这柜盖为施恩座,或蔽罪盖。希伯来书第九章就详释了这是预表基督要来舍身流血作赎罪祭,使上帝在基督里施恩赦免人的过犯的意思。

 

廿五章十八至二十节

基路伯  这是从亚喀得文Karibu转用的字。亚述人想象中的半人半兽而有翅膀的基路伯,是些代求的次位神明;在巴比伦他们却是王宫和神殿的守护神。由创三24亦可以看到他们守护的职责。但在以西结十章,基路伯乃是扛抬或承载上帝之宝座的;诗十八10则指上帝坐着基路伯飞行。但在这里,基路伯是被描述为守护上帝法柜的天使,用精金锤出来而连成一块,脸对脸的安放在法柜盖上的;这和所罗门圣殿的不大相同(见王上六23~29),但守护的功能却是一样。从这些历史背景来看,有两点是颇为明显的:(一)由旷野之简单的在会幕门前上帝经常与摩西相会的会幕,转变成繁复而满有神学意义,并以约柜为上帝宝座,大祭司只能一年一次进入向上帝献祭的圣幕,大概可肯定是进入迦南定居以后的事。(二)法柜盖上是上帝无形的宝座所在,基路伯兼有守护和为人代求或将人的祈求带到施恩座前的职责。

廿五章廿一至廿二节

施恩座  请参看17节的注释。

柜  请参看10节的注释。

法版  请参看廿四12及卅二15~16的注释。

我要在那里与你相会  这那里,所指的是法柜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间。这和卅三7~11的旷野简单的会幕不同(参看廿九42)。在旷野的会幕,上帝是在会幕门前与摩西说话。但是,这圣幕与后期祭典高举祭司的观念尚有差别,因为这里摩西仍有「中保」的地位;上帝要摩西把祂所吩咐的一切事,传给以色列人。

廿五章10~22(参看卅七1~9)

这段经文主要在吩咐摩西如何制作法柜,以及法柜的用处。卅七1~9便给我们看到,比撒列(见卅一2的注释)已按这吩咐作成了法柜。法柜是这圣幕的中心,是上帝宝座的所在,故除了柜身和杠是用皂荚木制成,但用精金包裹之外,其余的如柜盖、金牙边、金环和基路伯,均使用精金造成。这是表达上帝为王,以法版上的诫命统治人心,并将祂一切的吩咐,藉摩西吩咐众人遵守。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