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训练】24. 作门徒与钱财的好管家(罗门 牧师)


 

「多少钱才可以买到幸福呢?」,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注意到这个问题,有一位英国的经济学者欧斯威尔经过十年的研究以后,针对以上的问题提出他的看法。他指出如果要让一个普通人感到非常快乐,仅从金钱的角度说,至少需要一百万英镑,但是他又发现人们认为,金钱不是带来快乐的唯一或最佳途径,美满的婚姻或健康的身体比金钱更能带来幸福感。

主耶稣知道「你的财宝在那里,你的心也在那里。」(太六21),因此在福音书里面耶稣提到许多有关金钱的教导,例如十一奉献(路十一42)、警戒贪心与无知财主(路十二13~21)、论真财宝(路十二33~34)、做金钱的好管家,而非金钱的奴隶(路十六1~15)、当积财宝在天上(路十八18~30)、当纳税(路二十22~26)、寡妇的两小钱(路二十一1~4)等,从以上这些例子我们知道,耶稣并不藐视财富,但祂认为财富不是人生的终极目标,而是永恒道路上的「资金」;祂也不认为贫穷本身便是美德,祂所讲求的是人生的方向和生活的原则[1]

圣经上告诉我们有一个人就是已经陷入了追逐金钱的争夺战里,他来到耶稣的面前,期望耶稣替他解决分家产所带来的金钱纠纷,不过耶稣却是单刀直入的指出了这个人问题的核心,耶稣说:「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路十二15)。那一位要分家产的朋友认为耶稣或许是u公正的社会人士;v解决财物问题的专家。就像今天有人认为耶稣只是道德家、慈善家、伟大的教师,但这些认识都是不够的。因此,耶稣似乎很讶异的看着那位要分家业的人对他说:难道你来到我面前就只是为了解决你的金钱纠纷?这不是耶稣来到世界的目的!或许这个人真的照耶稣的话处理完他的金钱问题以后,但是他生命的问题还是没解决![2]因此接着耶稣就用一个比喻来说明祂的观念,我们看见耶稣的教导,都是挑战人的思想和价值观的,我们要从路加福音十二章13~21节里无知的财主这个比喻用三个角度来思想,一个真正富足的人生是怎样的人生︰从我们跟上帝的关系、我们跟他人的关系、我们跟物质、财富的关系。

 

一、真正富足的人生──就是以上帝为中心的人生(路十二16~19、20)

要知道上帝才是主人︰这个无知的财主他的人生以自我为中心,我们看见他所作的任何决定只有想到“我”,「我的出产」、「我的仓房」、「我的粮食」、「我的财物」、「我的灵魂」等,他完全不知道这些他所拥有的一切,其实在背后有一位真正的主人--就是上帝。[3]地的土产来自上帝所赐的风雨、人的财物来自上帝的祝福、人的气息来自上帝的给予,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人以为他已经完全掌握一切,他会成为一个不会感恩的人,他更是一个永远不会满足的人,再多的财富不能满足他、再多的房子也不能满足他。但是以上帝为中心的人生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生,因为他知道一切的丰盛来自于上帝,但那些以自我为中心的人生将会发现,他原本所拥有的一切、夸耀的事业、傲人的学历、千万的豪宅在他两脚一伸的时候都将化为乌有,都将无法存留,就像那位无知的财主。上帝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豫备的要归谁呢?」(路十二20),这位财主万万没想到今天晚上他的生命就要终了,所谓「安安逸逸的吃喝快乐」的计划是永远无法实现的。上帝提醒我们,我们的生命随时都有离开世界的时候,可能在开车的时候、可能在睡觉的时候、可能在走路的时候。前一阵子有一个人走在路上,一阵大风突然吹来,把一棵高15米的椰子树吹断了,就正巧压在这个路人身上,结果不幸的事情就这样发生了,因此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我们都要随时面对死亡的可能。但是一个以上帝为中心的人生,无论是财主或穷人,才是一个真正富足又稳妥的人生。(雅二5)

 

二、真正富足的人生──就是顾念他人存在的人生(路十二13~14、16~19)

要有“彼此”的观念︰这位财主只想到自己的需要,在他的心里面不仅没有神的存在,也是没有人的存在,换句话说;在他的心里面没有“彼此”的这种观念存在。圣经非常强调“彼此”的观念,也就是一个人不能够只为自己活,也要顾念到别人的存在和需要[4]。周联华牧师提到有三种人生观:你的就是我的--强盗的人生观;我的不是你的--自私的人生观;我的就是你的--给予的人生观。[5]这位无知的财主是属于我的不是你的--自私的人生观,因为他只想到自己,但是很可能在他周围有许多失业的人、想自杀的人、很多贫穷人。根据联合国「粮食暨农业组织」(UN 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zation,FAO)表示,2009年全球饥饿人口预估比去年激增1亿人,破10亿大关,达10亿2,000 万人,创历史新高,也就是世界上每六人就有一人吃不饱,但是这些消息都跟自私的财主毫无关系,这也是今天社会上许多人的心态。因为有这种心态人与人的关系就会越来越防卫、越来越冰冷,耶稣对那位求祂分家产的人说:不要只想到你自己,还要想到你的兄弟、想到你周围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吧!一个贪心的人永远是不会满足的,一个肯给予的人生,才是一个真正富足的人生。[6]

 

三、真正富足的人生──就是不把钱财当生命的人生(路十二20~21

要知道人比钱财和物质重要︰无知的财主为何「无知」?因为他认为用物质可以满足灵魂的需要,而不必倚靠上帝。耶稣在这里的意思是︰不要错把财富当生命!有的人他的生命已经物质化了,有人以为金钱是他的生命(沉迷在金钱游戏),但金钱只是工具;有人以车子当作他的生命(沉迷在爱车子比爱妻子更重要),但车子只是工具;有人以电脑当作他的生命(沉迷在电脑网络),但电脑只是工具。或许主耶稣今天要问我们一个问题︰到底是工具重要还是人比较重要?今天许多人高举工具、物质、财富,比生命还重要,怪不得人有那么多烦恼、忧虑。最近大陆的经济学者研究这一波「百年难得一见」的金融海啸始于人性的贪婪。同理:饮食、衣裳、房屋这些也是维持我们生活的「工具」,但却不是我们的生命,耶稣说︰生命不胜于饮食吗?意思是不要让饮食来决定我们的生命(我们要在饮食上简朴,有些人被饮食抓住),身体不胜于衣裳吗?意思是不要让衣裳带给我们思虑烦扰,结果反而弄坏身体(有的人已经够瘦了,还要瘦,结果弄坏身体)。我们不要作一个无知人,一个渴望认识上帝的人,他的生命在上帝面前是真正富足的。「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太五6)

 

生命要怎样才不会物质化呢?

  1. 学习过简朴的生活:在教会历史上过简朴生活最有名的首推圣弗朗西斯,他放弃世上财富而以拥有「圣洁的贫穷」(Holy Poverty)为乐[7],他的精神带来崇尚物质的今天许多的反省。我们要拒绝“名牌”的诱惑,名牌的背后就是骄傲!名牌的皮包、名牌的手表、名牌的球鞋、名牌的化妆品,或过多的饮食消费。今天生活在富裕地方的人往往是营养过多而死,高热量、高脂肪的饮食容易引起肥胖症,有引发心脏病、中风、糖尿病和癌症的危险!我们也不要作名牌的奴隶,因为名牌永远追逐不完的。我们也不要做美食的奴隶,恐怕因贪食而累住我们的心[8]!(路二十一34)弗朗西斯曾对他的同伴们说:「一旦我们拥有什么,就需要武器保护它们和我们自己,这是为什么会有许多争吵、战祸及法律诉讼的原因。这些事,使我们失去了造物主之爱,也使得邻舍反目成仇。」
  2. 认识真正富足的那一位:就是耶稣基督,「你们知道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典;他本来富足,却为你们成了贫穷,叫你们因他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林后八9)从以上的分享我们可以明白,耶稣说的话:
  • 不要贪心:再多也不能满足(15)所以要控制地上无穷的欲望!
  • 不要无知:人的生命很短暂(20)所以要追求天上永恒的满足!

许多人不知道自己的生命到底要什么,于是盲目追求这个、那个。看到人追逐学位,他也跑去追求学位,看到人买这个,他就去买这个,盲目追求一些不能真正满足的东西,无论是知识、权力、财富、或放纵性的欲望等。「不要作胡涂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7)

 

门徒是财富的好管家

路加福音十六章1~15节是耶稣对门徒的另一个教导,祂以一个负面的例子作教材,让门徒知道若是不谨慎他们也会在财物上跌倒。就是有可能基督徒也会在财物上浪费神的恩典、基督徒也会在财物上对神不忠心、基督徒在财物的心思意念上也会变得弯曲不堪!就像这位不义的管家一样。耶稣用负面的例子来达到正面的教导,这是耶稣常用的方式(借着寡妇求不义的官的比喻来教导人要常常祷告不可灰心,借着无知的财主这比喻告诉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耶稣用这个例子不单探讨不义管家怎样不义的过程,更重要的是祂要引出一个观念︰要善用现今的钱财,投资在永恒中,这是最大的收益!

基督徒不能忘记钱财是神所托负的东西,如圣经说︰「你要记念耶和华你的神,因为得货财的力量是祂给你的。」(申八18)、「我若是饥饿,我不用告诉你,因为世界和其中所充满的都是我的。」(诗五十12),换句话说︰我们不是钱财的拥有者,我们只是钱财的管理者、受托者,神把钱财托给我们来管理是要我们忠心按着祂的心意去使用任何一毛钱[9]。这一段经文就是要教导我们如何按着祂的心意来管理和使用神所托付的一切︰

  • 善用金钱,投资永恒︰耶稣说:「要借着不义的钱财,结交朋友」,「不义的钱财」:即今世的钱财,与神圣洁相比,今世的金钱在罪人手中常为不法的工具。这位不义的管家为将来铺路的机智,不但令主人折服,也可供耶稣的门徒(光明之子)借镜:他们要善用钱财,赒济贫穷人、支持福音的事工;这样他们死后(钱财无用的时候)就可以进到神的居所(永存的帐幕,见约十四2;启二十一3),得享永生。
  • 忠心管理,神有奖赏︰「倘若你们在不义的钱财上不忠心,谁还把那真实的钱财托付你们呢?」(路加十六11),有一天我们都要在神面前交账,没有一个人例外,「把你所经管的交代明白」(路十六2)。其实不单在金钱上我们是神的受托者,包括我们的时间、健康、体力、智力、家庭、儿女,这些都是神所托付给我们管理的。那些在今世忠心按着神心意管理钱财的人,将来可以得到神永恒的报答︰就是真实的、属于自己的、不朽坏的、永不衰残的奖赏。天上的奖赏不一定是用地上的金钱或价值观来衡量的,如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人为神的国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儿女,没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来世不得永生的。」(路十八29~30),

约翰.卫斯利的金钱观

约翰‧卫斯利经常重复传讲的就是:「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太八19~23)。卫斯利说,基督徒除了一般生活的必需品,诸如健康的食物、清洁衣着和需用物品之外,应当把一切都奉送出去。每一个人都要公正诚实地赚取他所能赚的,但收入除了应付日用所需之外,全部要奉送给穷人(路十二33)。卫斯利坚持说,任何「基督徒」如果挪用超过他「一般生活的必需,就是过着一种公然、习惯性否认主的生活」。以下是他处理金钱的三种态度[10]

  1. 尽可能的提高收入(Gain all you can):不是用不法的方式、诡诈的方法、伤害别人的利益来取得你的收入,卫斯利强调我们不能为了金钱出卖自己的身体或践踏别人的尊严。提高收入不是以自我为中心,而是以上帝为中心,努力亲手做工赚取上帝所要赐予我们的那一份。
  2. 尽可能的节省开支(Save all you can)︰节省的目的是为了两个理由︰j过简朴的生活;k避免成为欲望的奴隶。
  3. 尽可能的奉献金钱(Give all you can)︰一个基督徒的奉献始于什一,他告诉那些未遵行什一奉献的人说︰「你已把你的心放在财宝上。那会像火一样吞灭了你的肉体!」其实基督徒的奉献不单有什一而已,基督徒的钱财都是属于神的,不单什一而应该百分之一百都要照着上帝的心意来使用。

[1] 参陈济民着,《新约伦理谈丛》,页70。

[2] J.A.Fitzmyer认为耶稣要我们成为怎样的人,比我们拥有甚么更为重要。参其着Luke,p.969.

[3] 「无知的财主」这比喻指出人倚靠财物而不倚靠上帝的错误,参杨克勤编着,〈路加的贫穷及财富观〉,《路加的智慧–文学、神学及生命》,页184。

[4] 参杨克勤编着,〈路加的贫穷及财富观〉,《路加的智慧–文学、神学及生命》,页185。

[5] 周联华编着,《新编讲道法》,基督教文艺出版社,1987年,页368。

[6] 旧约教导那些富有的人应当有责任帮助贫穷的人(申15:7-8,摩2:7,赛58:6-7)。路加认为富足者有责任帮助贫穷者,不然的话他们将遭受审判。参杨克勤编着,《路加的智慧–文学、神学及生命》,页191。

[7] 参张力扬着,《弗朗西斯的心灵世界》,页27。

[8] 参陈济民着,《新约伦理谈丛》,页76。陈认为简朴生活不否定物质的价值,也不是积聚功德的途径,更不是少数人理想的行动,在新约圣经中简朴生活是承认贫穷人也要享受神的恩典,是神救恩具体的生活表现。

[9] 莫理斯着/潘秋松译,《路加福音》,页296。

[10] Charles E. White着,〈永远的28磅—卫斯利的金钱观〉,《教牧领导》第四期,1993年10月。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