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之声】35. 家(丁尔劲 牧师)


听众朋友你好,很高兴我们又再一次的见面。家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是很重要的。曾经看过一个很幽默的文史。他说,小的时候我们想离家。哈,真的,小的时候父母整天的念。整天的告诉我们要这个小心,那个小心。我们真的会想,哎呀,不如逃离家吧。可是真的没办法。到了青年的时候,我们却又想到要成家。我们看到多少的年轻人,在这个阶段里面,他们会想到我应该有一个家。我要给他们温暖,给他们所需要的一切。可是相对的,到了成年的时候,人又想离家。这个家里面可能某些的事情不如自己的心,不如自己的意念,会想着不如离去吧。人,又开始想到逃家。可是当你思考人到晚年的时候,人所期盼的是什么呢?是要回家。不管你前面是怎么样的想法,人在这个时刻里面会有一个很深的一个思念,我要回家。

我曾经在一个飞机场,看到它有一个很大的一个广告。上面写着”回家的感觉真好”。回家的感觉真好。求主让我们每一个人来思考这个题目。我们都有想要逃家的时候,可是我们却也有要成家的念头。让我们真的思考回家的感觉,那是美好的。当然在现实面上面,我了解有的人会说我才不要回家呢。家带给我什么?他把家看成是一个枷锁的家。他说整天就把我捆绑着。告诉我这个不可以做,那个不可以做。的确,是有这样的家庭。的确,是有的人想到回家,他就说no。不,我不想回家。求主让我们看见,尽管我们想家是那么的坏,可是在内心的深处,难道你不想有一个美满的家嘛?尽管爸爸妈妈可能唠唠叨叨的。你没有想到,我是不是应该打个电话?或者找个时间回去看看他们呢?家,成为我们生命当中不可离弃的。不管你远游到哪里去,我们最后我们会想到我还是回家。因为唯有家里面的人能够体谅我们,家里面的人能够了解我所受到的一切。唯有家可以来分享我要给他们的福分。

家,是这么样的重要。那么我们怎么样对待家庭呢?第一件事情,我们要领整个家的人来认识神。在约书亚记24章第15节说。约书亚他这样讲,他说,「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他告诉他们说,你们觉得河那边的神好,你们去吧。你们觉得哪个神,你就去做吧。可是记住一件事情,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当神建立家庭的时候,他希望是全家都归向神的。他希望我们为家庭的人来祷告,来传扬神的话语。让他们能够成长。你看,当神要挪亚造方舟的时候他已经计划好了,他要救赎这个家庭。他告诉挪亚说,你和你家,你们全家都要进入方舟。神不是只是跟挪亚说我救你一个人,其他的人我把他灭绝了。不。神说我要领你全家在神的面前。你再看罗得。天使告诉他说,凡是属于你的人,你都可以把他们找来。我要救他们。只不过罗得去说的时候,他们说,哎呀,你开玩笑了,这种话怎么可相信呢?他们失去了祝福。最后只有罗得一家人被救出来。求神让我们看见,今天当我们在神的面前,我们需要带领我们全家人来认识神来经历神。不错,有些的人可能会抗拒,有一些的人可能会排斥。可是我们没有做,我们没有找机会告诉他们,你又怎么知道他们不会相信呢?今天太多的家庭。你去问他们,你为什么信耶稣?是因为有人把耶稣基督告诉他们。你需要让你的全家人像约书亚一样的。「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

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在提摩太前书5章8节告诉了我们。今天当你去照顾你的家人身体健康,让他万事顺利,可是你却不告诉他福音,你不告诉他好消息,那么我们的罪过在神的面前实在是很难的去面对。我们只注意到他的身体健康,他的学识。你看现在有很多的家庭里面,礼拜六礼拜天就是去补习,去补习,去补习。他没有想到圣经上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我们需要在神的面前去思考。如果领家人,领全家的人在神的面前来认识神,这个机会如果过去了,可能再也没有机会了。所以第一件事情是需要领你全家人来到神的面前。刚才说过可能有排斥,可能有他们很多的理由,可是当你认识耶稣,那么你就需要开始祷告。祷告神,求神来祝福你的家庭。圣经不是这么说嘛,「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你要有这样的信心。当我认识耶稣基督,求主耶稣在我的生命里面,在这个家庭里面来见证。过去你可能脾气很坏,过去你可能有一些的事情让你的家人不满意,可是当你认识耶稣了,主耶稣说你先改变你自己。改变你的脾气,改变你这些的作为,改变这个,改变那个,让他们会觉得,诶,信耶稣的人的确是不同了。你就有机会把福音告诉他们。所以第一件事情是要带领你的全家人在神的面前经历神的救恩。经历到我们认罪悔改,神是施恩,神是祝福的。

第二件事情,让你的家像个教会。也许我们会怀疑,欸,我的家为什么要像个教会?我们今天常说教会是你的家,可是很重要的事情是你的家也应当像个教会。既然是家是教会,那么家中当有些什么呢?第一个在你的家庭里面应该有耶稣居住。我们很喜欢在家里面摆设一些的东西。基督徒喜欢摆设什么呢?会买一个特别制作的一个匾额,上面写着”基督是我一家之主”。基督是我们家庭里面的主。我们很喜欢去挂这些牌子。我没有说这个不好。我只是说,当我们挂这样的牌子的时候,我们问自己,我们能不能让人在这个时候也感受到基督是我们一家之主呢?他们进到家庭里面来,他们可以感觉到这个家跟别人不一样。这个家里面有特别的爱,这个家里面有特别的祝福,这个家里面他可以不单单是他们拥有,他们还可以分给人,因为耶稣基督在我们的家庭里面。我们的家就应当像教会一样,可以让人分享到。所以我们从圣经里面你可以看到,有的人家庭里面他们就像教会一样的,凡是来到他们家里面的,可以听闻到的是耶稣基督,而不是股票。不是股票的涨跌。在神的面前,他们可以听闻到神是怎么样的来爱他们。当他们家里面有问题,有难处的时候,他们可以在神的面前,他们可以祷告,可以仰望。更重要的,在他们的家庭里面有家庭祭坛。他们在这个地方可以祷告,可以仰望神。我们在圣经里面也看到拉撒路的家里面甚至有一个接待室。他们接待耶稣,接待所有的使徒。求主让我们的家也像一个教会。在这个教会里面我们能够来让神有所作为。让神在这当中成为一个施恩祝福的地方。所以你的家像个教会吗?求神来祝福你的家庭里面。

我们看第三件事情。在神的面前,神愿意我们的家也重视一个家庭的教育。圣经里面,在很早,你可以在申命记里面就看见。神说,我要从岁首到年终要来祝福你们。可是我们相对的,我们就必须把神的话语,神的律例典章,在这个时刻都来教导他们明白。所以我们需要让家中每一个人都得着他当有的教育。说教育,可能太广阔了,或者我们把它改为教导。我们当有的教导。我们中国人固有的伦理道德,忠孝仁爱这些,我们需要教导他们明白。我们需要让他们明白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人文事故的事情,我们需要教导他们,让他们能够了解。我们忙着这些世俗的教导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是让我们属灵的教导。属灵的教导,这个教导是很重要的。我们要让他们明白,一个基督徒当有的一些的作为。申命记第6章第7节说「要殷勤教训你们的儿女」。在箴言22章第6节也说「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你需要让神的话语成为他的祝福。你要让他明白了解,你就必须从小让他能够明白神的话语,轻慢不得的。有太多太多的事情是我们需要在教导上面去让他们能够学习。所以你需要让圣经,神的话语在你的家中成为祝福。这是我们看到的第三件事情。

第四件事情呢,你需要在家里面像一个明灯一样。我们常常说,某些人他在他的家中是一个柱子。这个柱子如果倒下来了,可能这个家就毁了。可是今天我说的不是以柱子为出发点。今天我所说的是以灯为出发点。在马太福音5章15节说「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今天当你点灯,灯是不能隐藏的。灯,它能够照亮在你周遭所有的人。所以今天在神的面前,我们看到我们需要像灯一样的,让人看见我的所说、所做、所为。我们常常看到有些人他在外面往来的时候,他穿上礼服,穿上西装。哎呀,他是非常体面的。可是一到家中呢,他就穿上便衣,而且不但穿上便衣,他的行为也是很随便的。嗯,这个在神的面前是一回事,在家人的面前又是一回事。所以这个整个的事件让我们凸显出一件事情,今天我们到底是不是像保罗所说的,我们在演戏给人看。对老板是一套,对下属又是一套,对朋友是一套,对家人又是一套。神说你在你的家里面像一盏灯,这盏灯需要能够照亮你的家人,让他们知道你需要在神的面前,让他们知道我也需要在神的面前来经历祂的大能。求神来保守我们。

那么我们就思考了。这个灯,它是不是亮的呢?有的人他有灯,可是这个灯是摆在那里的,只是好看的。装饰品。今天神说你的灯要照亮你一家的人,让它能够发光。让全家人都能够因着你在这个家中所做的,让他们能够亲近神。求神让我们的光是这样的来大放光明,引领你的家人。因为家忽然之间没有了光会很凄凉的。今天你的家是不是能够有光明照出来呢?你的家是不是能够教导他们圣经真理呢?你的家是不是像一个教会呢?你的家是不是全家都认识神呢?当你去思考的时候,诗篇128篇就成为你的祝福。他说,敬畏神的人,遵行他道的人便为有福。你有吃的,有喝的,凡事顺利。他说,「你的妻子在你的内室,好像多结果子的葡萄树。你儿女围绕你的桌子,好像橄榄栽子。」神说,「看哪,敬畏耶和华的人,必要这样蒙福。」后面的两节说道,「愿耶和华从锡安赐福给你。愿你一生一世,看见耶路撒冷的好处。」还有一个祝福,他说,「愿你看见你儿女的儿女。愿平安归于以色列。」神要祝福你,一代、两代、世世代代在神的面前,去看见神。那我们就必须思考了,我们怎么样的去建立我们的家庭。愿神来恩待来祝福你的家,让你能够引领你全家人认识神,让你的家像个教会,让你的家充满着神的话语,教导他们。愿神也祝福你,让你在你的家中能够发出亮光照亮他们。求神来祝福你。我们一起低头闭目祷告。

亲爱的天父,求祢在这个时刻来祝福每位听众朋友。在他们的生命里面,让他们像一盏明灯来照亮他们的家人。把耶稣基督的福分来跟他们分享,让他们的家满了基督馨香之气。愿主在这个时刻赐下祢的祝福,让他们每一个家中的人都能够认识祢,都能够来爱祢。愿主赐福保守。当他们遭遇到难受的时候,有神帮助他们化解难处。当他们有苦难的时候,神祝福他们,给他们力量,让他们胜过这一切。求神赐下最好的,最大的祝福在他们的家庭里面。愿主来祝福一切。这样的祷告是奉耶稣基督的名祈求。阿们。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