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之声】31. 基督徒的三要(丁尔劲 牧师)


听众朋友您好,我们要来思想基督徒生命当中有三个很重要的事情,我们要谈到生命的三件事情,事奉的三件事情,还有生活的三件事情。

当我们读到了帖撒罗尼迦前书,我们知道保罗他们在帖撒罗尼迦城传扬福音工作,带来很大的果效。不过我们也可以看到他们遭遇到很大的反对,所以有一些人逼迫保罗离开帖撒罗尼迦城,所以当保罗离开这个城的时刻,他跟西拉,他跟提摩太,他一方面他感谢神。另外呢,他写信给帖撒罗尼迦的教会,他说「在主耶稣基督里面,愿恩惠平安归与你们!」保罗说:我们常常为你们在神的面前祷告感谢,在神的面前提名,在神的面前纪念你们。所以他说「因着我们信心所做的功夫,应着爱心所受的劳苦,因着盼望我们主耶稣基督所存的忍耐,被神所爱的弟兄啊,我知道你们是蒙拣选的。」当保罗提到了信心,提到了爱心,提到了盼望。这让我们要来看生命的三要重点,三个重点。

保罗提到了基督徒,在我们的生命里面,我们除了认识耶稣承认主以外,我们有一些的功夫,我们需要去努力的。保罗说:因你们信心所做的功夫,这在第三节「在神我们的父面前,不住的记念你们因信心所做的功夫。」信心的功夫到底是什么?我们简单的来说,信心可以分为几个层面的。一种层面,就是我们得救的信,今天任何一个人必须在神的面前相信,相信耶稣基督,相信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走上了十字架的道路。不是只是这样子,我们相信祂为我们流血舍命,我们还要相信祂为我们钉死埋葬,还有祂复活,所以信心的第一个层面是我们来相信我们的救主。圣经上说「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一切的不义。

那第二个层面是什么呢?是生活的信,生活的信。信心跟我们的圣经、跟神、跟一切信仰的事情,必须把生活面纠合在一起。很多人认为信仰的生活,好像只要信耶稣就好了,遭遇到的人生大事呢?我们自己来挡就好了,其实是错的。今天我们的生活,必须和我们的信心是契合在一起。

第三个层面是服事的心。我们基督徒认识了神,有神保守我们生活,我们就必须开始照着神的话语起来服事神。圣经上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扬福音。」这个普天下对你来说,对我来说,每一个人的界线不一样。神要我们开始传福音,你说神啊,你派我到北极吗?还是派我到南极去?或许你找不到神这样的话语。但是我们可以看见,今天当我们要服事神的时候,神说就从你身边开始。 从你的身边开始。耶稣说「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要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主的见证。」祂从哪说起?祂从耶路撒冷说起。求神保守,我们每一个人,让我们在服事上面有信心。因为服事的信心,是我们生命当中很重要的一个功课。

我们再看下来第四个是什么,是等候主再来的信心。等候主再来,对我们来说,主的再来到底是哪一天?哪一个时刻?他没有明白的给我们时间表,他只是要我们儆醒等候,祂甚至说祂来的日子像贼来到的时候一样。你每一天都要儆醒在神的面前,有的时候我们的信心说罢了,我不想这样做,可是基督徒就必须有等候度再来的信心。所以信心是分为得救的信心,生活的信心,服事的信心,等候主再来的信心。

保罗说「在神我们的父面前,不住的记念你们因信心所做的工夫。」 帖撒罗尼迦的弟兄姊妹,他们因着信心所做的工夫,什么叫做功夫?是有仔细的心,他们用心是付出代价。我们可以看到,在古的时候的圣经,他们的翻译本,他说是「信主而行」,你信靠主而行的。今天我们因着信心,我们产生了另外一个层面的行为,你说你有信心,你说我有信心过这条沟,那我们就必须用一个信心的态度来过这条沟。今天在神的面前,基督徒必须要有信心,这是生命当中的第一个要件,我们需要有信心。

接着我们看到了,保罗说「因爱心所受的劳苦。」 我们看起来好像这是不搭嘎的事情,爱心跟劳苦有什么关联呢?我们看到保罗的意思,保罗说「因爱心所受的劳苦」换句话说,这个爱心是从我们生命当中发出去的。你有没有关怀人?你有没有容忍人呢?你是不是饶恕?甚至为了爱,你能够牺牲你的一切呢?真的求主帮助我们。基督徒生命当中的第二个要件,就是要有爱心;移掉了爱,我们实在不能做什么?今天神他这样的来爱我们,就是因着祂的爱。在我们的生命里面, 这样的来发扬,所以求主让我们每一个人了解,我们基督徒需要有爱心,有爱心。

好,我们谈了第一个,生命当中的第一个是要有信心,第二个是要有爱心。那么第三个是什么呢? 第三个是盼望,是盼望。不但是盼望,我们先看经文「因盼望我们主耶稣基督所存的忍耐。」盼望的忍耐,盼望生出忍耐。经文已经很清楚的来告诉我们,好像我们爬山一样,所以因体力差而想放弃,不再想往前走的时候,但是因着我们有目标,我们快要达到主的面前,我们认为说好,我再忍耐我再往前走。在基督徒的生命里面,这个盼望很重要。盼望我们再跟主见面,盼望主的再来,盼望在神的面前,得到神的荣耀;因着这些的盼望,鼓舞着我们向前走。

一个小孩子,他想要一辆脚踏车,他整天盼望着妈妈说:好你乖,那我就买给你!你必须乖乖的在神的面前,那到底哪一天买呢?求主让我们用这样的心态来思想。神要我们基督徒的生命当中,存有信心、存有爱心、更存有盼望。在信心的当中,我们要做成信心的功夫;在爱心当中,我们要有劳苦;在盼望当中,我们要有忍耐,这是基督徒面对的生命所需要的三个要素。

那么我们接着来看第二个要素是什么?第二个要素是提到了事奉,我们看到帖撒罗尼迦前书第一章第5节「因为我们的福音传到你们那里,不独在乎言语,也在乎权能和圣灵,并充足的信心,正如你们知道,我们在你们那里,为你们的缘故是怎样为人。」在这里提到了一个人,他要起来事奉主,真的是需要有圣经话语,他真的在他的事奉的当中,他需要有圣灵的能力来配合他。所以事奉的原则是需要有圣徒、有圣经、有圣灵这三件东西合一在一起。你说我单有圣经,没有能力,没有圣徒,没有办法去做成这些事情。

保罗告诉帖撒罗尼迦的教会弟兄姊妹,他说:你们为了这个福音,你们会受到一些的苦,会受到一些的逼迫。今天在我们的生命里面,或多或少,我们真的也是受到一些的逼迫困苦,但是求主帮助我们,让我们事奉主的心灵里面,我们知道一切都是为圣徒,一切都是为圣经,一切都是为圣灵,让这三件事情是合而为一。在神的面前,你们看到你的事奉,带出了功效,带出了能力。所以生命当中,你事奉需要有圣徒,需要有圣经,需要有圣灵,让这三者合一。

我们接着来看第三个生活的要素,生活的要素,这也是帖撒罗尼迦前书所提到的另外一个重点,从第7节开始,他写道了「你们做了马其顿和亚该亚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样。」第8节说「因为主的道从你们那里已经传扬出来了。你们向神的信心不但在马其顿和亚该亚,就是在各处也都传开了;所以不用我说什么。」为什么呢?在第9节有答案。他说「因为他们自己已经报明我们是怎样进到你们那里,你们是怎样离弃偶像,第二归向神,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 等候他儿子从天降临,就是他从死里复活的那位救我们脱离将来忿怒的耶稣。」这边也让我们看见了三这个要素。

第一个要素很重要,就是离弃偶像,离弃偶像;偶像是不能摸的,能见的。或许有的偶像,你说他能够摸,但是不管是什么人做的,不管是什么样材料做的,我们都会发现到,有的时候在人的心灵里面,除了这些有形的偶像以外,我们还有很多的无形的偶像。你看有的人拜金,有的人崇拜英雄人物,有的人崇拜自己,有的人崇拜某一种主义。

有一种人,他崇拜某一种理论观念思想, 神告诉我们,这都是偶像,这都是偶像。在偶像的当中有一个很简单的定律,什么东西超越了神? 那个东西就可能成为我们的偶像。诶,你说牧师好像不是这样子吧?有一些的东西是我们生活当中我们必须的,我们必须去接触的,没有错。可是当我们去接触这一些的东西,是超越了神。礼拜天早上应该是敬拜神的,是应该感恩,是应该赞美的日子,可是你说对不起,我这一天要爬山,因为爬山对我们的身体好,爬山对我们的身体有健康。所以你没有去朝见神而跑去爬山,那么这个爬山就成为你的偶像!因为他已经比上帝比全能的真神还要高了。那么我们想一想。 在我们的生命当中,是不是有这些的东西?不断的在我们的周遭出现。我们要谨慎,应该归给神的,应该来到神面前的,我们就应该要把它分别出来。

所以基督徒生活当中,我们首先要离弃这些偶像,不是说我不去拜这些释迦牟尼这些的事情,我们乃是在神的面前,我们看见今天生命当中,是什么东西最重要?是不是神呢?求神来祝福你,让你能够看到我们能够离弃偶像。

接着我们看到了,所要的生活的第二个要素是什么呢?是服事真神,服事真神。真神是又真又活的神,祂要我们来高举祂,祂要我们来敬拜祂,祂要我们来赞美来荣耀祂。这是我们基督徒,在我们的生命里面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圣经上说「凡事谢恩」为我们所经历所遭遇的每一件事情,我们在神的面前说神啊,谢谢你,因为这一切都是神所做成的。所以基督徒我们有一个责任来到神的面前,把颂赞、荣耀,把这个嘴唇的果子结在神的面前,把荣耀归给神;不但如此,我们还要委身于他。 罗马书说「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神所喜悦的。」委身于神而为神而活。我相信在你的生命里面,你是快乐的。在很多的事情上面,你可以荣耀神,你可以赞美祂归荣耀给祂,这是基督徒生活的第二个要素。

第三个要素是什么呢?很简单,就是等候主来,等候主来。在盼望主再来的应许儆醒当中呢,我们谨守的去度日,所等候的就是从死里复活的救主,能救我们脱离审判的那位又真又活的神。我们必须用一个信心,用一个忍耐盼望的心等候,等候主耶稣的再来。那么等候不是消极的;等候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等候你可以传扬福音,等候你可以让你的生活更亲近神,有许多的事情,是我们今天在我们的生命里面,我们所需要去面对所需要去学习的功课,这是基督徒的生活当中的三个要素。

第一个看到了生命,生命的要素是要有信心的功夫,要有爱心的劳苦,要有盼望的忍耐。事奉的三个要素呢,是圣徒、圣经、圣灵三个要合一。第三呢?生活的要素呢是要你离弃偶像、服事真神、 等候主的再来。让我们每一个基督徒真的在神的面前,去领受神所要赐给我们的这个平安喜乐,让我们去看见,神今天他是这样的来祝福保守我们。那么我们每一个人是不是去检验一下,在我们的生活里面是不是常有神的生命呢?是不是常有事奉上面的这样祝福呢?更重要的是,我们是不是有生活的这些的要素?求主来祝福你们。

诚如帖撒罗尼迦前书一章6节所说的「并且你们在大难之中,蒙了圣灵所赐的喜乐,领受真道就效法我们,也效法了主。」愿神亲自的来祝福你,赐给你生命当中的三个要素信心、爱心、盼望;赐给你事奉的三个要素:圣徒、圣经、圣灵的合一;生活的要素:赐给我们离弃偶像、服事真神、等候主再来的能力。愿神亲自的来恩待祝福你!让我们一起低头闭目祷告。

亲爱的天父,愿你在这个时刻,祝福每一位听众朋友, 让我们真正的感受到基督徒需要有所改变;让我们的生命里面存有这些的要素,用一个信心、爱心、耐心来盼望来忍耐;让我们能够在神的面前,去经历到神是与我们同在的。愿主在这个时刻透过你的祝福帮助,让每一个听众朋友经历神的爱与神的祝福,变成祝福每位听众朋友,让我们能够成长能够爱,谢谢主!一切仰望祷告,是奉耶稣基督的名祈求,阿们。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