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真道】050. 生气和绝望(麦尔 牧师)


今天的题目是生气和绝望。大家一定都说过气死我了,那件事气死我了,把我气得要命,把我气得要命。但愿我们不要每天都说这句话,说一次生气和绝望,并不是神让我们过的人生。耶稣说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所以我们不能让自己生气,很多人会说,我制止不了啊,我一生气,就停不下来了。但耶稣说,我们能制止怒气,因为他叫我们要停止并留心不要激动、失望和生气。

约14章27节,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看,他把责任交给我们,耶稣说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当一切顺利的时候,你当然会觉得平安,但耶稣给的平安却完全不同,这种平安让人理性。即使你应该发怒,也可以平安地去处理。这种平安多么美好,是吧?他还说,你们心里不要忧愁,别忧愁,也不要胆怯。

你们知道这四、五年来我都学到了一些什么吗?我们无法逃避责任。我们必须负起自己的责任,负起责任,因为我们最喜欢推卸责任了这种恶习是从伊甸园开始的,然后传给了亚伯拉罕,接着又传开了。我们不肯认错就推卸给儿时的阴影,或是推卸给教育背景,甚至推卸给国籍。我是爱尔兰人,生来就是牛脾气。我是什么人呢,生来就是这样。我被人侵犯过,我这样我那样,也许这真的是有关。我们遇到问题时有时会有这种反应,真的是以往的阴影造成的,但是我们不能总是拿它来作为挡箭牌,知道吗?小时候我在家里,每一天都在吵闹。我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做和平以及安定。人人都会发怒、失望、酗酒、侵犯人、发脾气、大吵大闹、丢东西、打架。我家里的环境绝对不欢愉,非常不安定,所以呢,我不但看圣经学习什么叫平安,而且多年来我还在我的丈夫身上学习,我们都是基督徒,但是却常常有不同的反应。我们一吵架,我一定会发脾气,少则三、四天,大则兩、三个星期,但戴夫却一如既往平安。结果呢?我们悟出了一个道理,我天天发脾气,他完全没有脾气。我悟出了一个道理。经过多年,我终于反省了我在干什么呢?这么做有什么好处呢?有时我们要反省这么做好吗?发脾气有什么用?最后我得到什么了呢?头痛、腰酸背痛,还有胃溃疡,结果事事抱怨。最后我对别人胡乱说话,你看我生气,最后还会影响到人际关系,一点好处都没有。大家不想再做对自己没有好处的事情罢,所以我们要放聪明点。我学会了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知道吗?我开始负责任了。我开始说,神会帮我,做他想要我做的事情。神会帮助每一个人,别人能做到的,你也能做到。听见了吗?别人能做到的,你也能做到,因为神从来不偏心。他答应给某个人的自由,也会给所有的人。他答应给某个人平安,也会给所有人平安。他说,只要我们听他的话,就能活得丰盛,并取得成功。这个应许也会给所有人,但是神的这个应许只会给肯听他的话的人,肯听他话的人。当然,我们都听他的话,我们都听过道,但却不是人人都真的去做。我们听道之后不一定每个人都会去实践。要实践、要实践、要实践、要实践、要实践、要实践……,直到最后把魔鬼击退了。

大家要知道魔鬼是很会找气的,一条路走不通,他会去找另一条路,直到他找到一个能烦着你的方法。嗯,你也同样要长志气,也像魔鬼一样的坚持,我们要说魔鬼,我要让你感到不开心。抱歉了,你以后都不能烦着我了,因为我要用我的余生来帮助别人。你无法偷走我的平安。你们心里不要忧愁,别让自己激动或失望,不让自己害怕或胆怯、不敢做,不沉着。我们不应该让自己激动,不要失望。

我特意去查激动的意思,因为我去年才发现我经常都说气死我了。那件事真是气死我了,但是我并没有完全明白激动的意思。于是我就带着这个问题去专门的做研究,到底什么叫激动。我喜欢每个人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而且不用我说,也能做得非常的好。他们做的不好,我就生气。你们大概也想明白激动和失望的意思吧。我们一起来看看好吗?不能动不动就生气,原因很简单,神掌管着一切。我们都听懂这句话了。每次我问你们,你们相信神掌管一切吗?你们都会说,没错,神掌管一切,如果你真的相信,又怎么会忧虑呢?如果你真的相信神掌管着一切,那你为什么会生气呢?又为什么会感到害怕呢?

我们应该,活的平安,翻开出埃及记第十四章,从十一节开始。他们对摩西说:难道在埃及没有坟地,你把我们带来死在旷野吗?你为什么这样待我们,将我们从埃及领出来?你看又推卸责任了。明明是他们哭着求神去救他们的,但当情况变得不合心意的时候,他们就怪罪摩西带他们出埃及呢。我还以为你们很想出埃及。我们在埃及岂没有对你说过,不要搅扰我们,容我们服事埃及人嘛,因为服侍埃及人比死在旷野还好。你一发脾气通常都会先怪罪别人。摩西对百姓说,不要惧怕,只管站住。看耶和华今天向你们所要施行的救恩,因为你们今天所看见的埃及人必永远不再看见了。第14节,耶和华必为你们争战。这句话说得真好,神会为你争战。但你也有你的责任,神说我帮你,但你要这么做,神说我帮你,但你要这么做,你们只管静默,不要作声。也就是说你要想神替你争战的话,你就要静默。我们常常忽略了这一点,神帮助我们,但是他是有条件的,就是我们要信靠他。发脾气和生气都代表不信靠,失望和恐惧也代表不信靠,胆怯和忧虑,也代表你不信靠,因为希伯来书四章说,已经相信的人得以进入那安息。测试信心的方法很简单。我们要面对自己的心情,每次我们忧虑就说,我没有信靠神;当你失望或生气的时候,你就说我没有信心,我要靠血气行事。这个做法很不错的,我们从今天起要负起责任。一起说我不再生气了,我不再失望了,我会冷静,我会长存平安。

信徒最大的挑战,最大的挑战,就是在逆境时保持冷静。我认为人在逆境时,要表现的稳定,这种能力是我们在乱世中最佳的见证。我重复,人在逆境时要表现得稳定,这种能力是我们在乱世中最佳的见证。你想想,认真的想想,要是人人都表现的慌张,这时候只有你能够平安和冷静,想着神掌管一切,他会照顾我们。如果我失业了,神会给我更好的工作。你身边的人会因此而生气, 因此会激动,他们会嘲笑你,说你这个那个这个。但只要你坚持就能打胜仗。你在你还没有信的配偶面前,表现得很冷静,即使魔鬼利用你的子女来激怒你,你的家人兄弟姐妹都嘲笑你,说你是神婆,但要记住,你仍然安详如昔,仍然能保持冷静,心理平安行在爱中,管他世界怎么走呢?你仍然与耶稣同行。情形就是这样,魔鬼喜欢用这些东西来烦扰我们。我们今天谈论保持专注,谈论魔鬼怎么烦扰我们,魔鬼的目的有八成以上都是这样的。他想分散我们的注意力。听着,魔鬼不想你专心,因为你专心的话,很可能会得着神给你的人生。

我们祈求不要遇到麻烦,这祷告是错的。神哪,让麻烦远离我吧,我不要麻烦,我不要麻烦。但歌罗西书三章12节中,保罗祷告,希望遇麻烦的人能挨过去。他没有祷告说,神哪,别让他们遇到麻烦,他们挨不过去的。不行,我们有永活神的灵,神的灵,耶稣死而复活也能帮助我们,耶稣会给我力量,我什么都能做到。透过耶稣,我能够得胜。透过耶稣,我能够得胜。我们常常在教会里这么说,我们得胜有余,但是回到家里,夜深人静的时候,你有这么说吗?我们要为挨苦而祷告,而不是只求神让我们没有痛苦。你试过就会明白,神不会让人不必受苦的。别再求神做他不做的事情了。神哪,其实我不想经历,我只希望你帮我把它挪开,但是,不行啊,那就请你赐我力量,让我能够挨过去吧。我们要使自己在患难之中有平安。我们要先去想,我知道目前的一切都不如我所愿,但我决心让自己保持平安。

歌罗西书三章说要思念上面的事。你要有新的想法我不能让任何事来激怒我,我要一直保持平安,因为神掌管着一切。歌罗西书一章十一节说,叫他荣耀的权能,得以在各样的力上加力,好让你们凡事欢欢喜喜的忍耐宽容。所以你看,保罗进一步说,他没有说我希望你们带着好心情面对患难,他甚至说要欢欢喜喜的面对。为什么?因为主的喜乐是我们的力量。魔鬼不想偷你的东西。知道吗,魔鬼对你的新车不感兴趣,魔鬼只想偷走你的喜乐,因为你失去喜乐,生命就开始消沉了。我个人认为这种说法是非常正确的。你失去了喜乐,生活就会变得不愉快。如果我没有喜乐,一定会出去了结自己,因为我多年来都活得不安宁,没有平安,多年来一直都是这样,现在我因为神得着了平安,嗯,生活得着平安,与别人相处也有平安。知道吗,当然我还要努力。

保罗叫他们不要生气,不要失望。提后四章五节中,保罗叫外出传道的提摩太要冷静,凡事谨慎,忍受苦难。经文说,你却要凡事谨慎,忍受苦难去做传道的工夫,尽你的职分作传道的工夫。尽你的职分,换句话来说,它是叫提摩太,别想着自己,多想想传道的事情。

有多少人认为自己知道神给你的呼召?有谁知道吗?呃,要知道,不是人人都举手的,这很正常,因为很多人一生都不知道这个问题的。怎么才知道,有时候你要凡事都试一试,只要你试过了,就会知道了。我试过带孩子,我一试就知道这个不适合我,我和孩子都知道,但是我试过。我试过在街头布道。我可以逼着自己这么做,但是我知道这个不适合我。然后我尝试教导人,感觉很好。有神膏抺,一点都不难。我教导人的时候是很有满足感的,我充满着活力,蛮有力量去做。但我也做过别的事情,才知道真正适合我的是什么。当你知道了神希望你做什么了之后,你就要专注的去做。你知道神想你做什么,就要专注。耶稣很清楚自己的使命,他知道他知道自己会怎么样,他非常专注。

马可福音五章21节,耶稣坐船渡到那边去,就有很多人到他那里聚集。他正在海边上。有一个管会堂的人,名叫睚鲁,来见耶稣,就俯伏在他脚前,再三求他说,我的小女儿快死了,求你去按手在他身上,使他痊愈,得以活了。耶稣就和他同去。有许多人跟随拥挤他。大家想像一下耶稣正要上路,去给睚鲁的女儿医治。睚鲁女儿病了,他按神的旨意去救人,但四周的人却拥挤着他,而且非常拥挤。有一个女人,患了12年的血漏,在好些医生手里受了许多的苦,又花尽了他所有的,一点也不见好,病势反而更重了。

耶稣四周有很多人,但圣经却提到了他,因为耶稣留意到了这个女人。你们想像一下当时有很多人都想他救人,但耶稣知道谁需要帮忙,也知道谁是魔鬼,用来搅扰她的。大家听见了吗?你们知道魔鬼会用什么人来搅扰你吗?就是那些每天见面都会让你很烦的人。从我自己的经验中发觉了一点,要有平安,必须下苦功。我们要尽力使自己不生气,尽量的不生气,真心的相信神掌管着一切。

耶稣在约14章27节说,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不要让自己生气或者是烦躁,也不要让自己感到胆怯,感到丧胆,也别让自己不安。你只要仔细看看这一段经文,你就会明白了,你有责任。多实践,并节制自己。我们要下定决心,我不能让自己一生都活的失望或者生气。圣灵的力量,圣灵会与你同在,帮助你过平安的人生,尽可能的得着平安。要想让自己每天都活得合宜,就要从神开始,阅读圣经,向神祷告。

多年来,你一定常听别人说要每天读经,要每天祷告。可是知易行难,我们往往没有真的去这么做。我给你一个提示,不要编好时间表了再去找神,要以神为中心来定时间表。我以前也有这样的问题也犯过这样的错,我要找时间读经和祷告,因为我知道神的话语是灵粮,他是我的灵粮,要知道我们每天都要吃东西,同时哪,我们也要吃灵食的食物,从中汲取养分,这样才能健康和有力。我们要腾出时间与神相交,我们要用祷告来赞美和尊崇他。我一定要努力的找时间,找时间,但是最后神对我说,不要编好时间表才来找我,要以我为中心来定时间表与我相交。你必须每天先把神放在首位,必定会整天都活的合宜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