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真道】046. 得胜生活—控制情绪(麦尔 牧师)


你真的愿意选择先苦后甜吗?的确有些人会开心后来的事情,所以我今天很想劝一些人,你愿意选择先苦,后面再甜吗?

你要努力向前,排除万难。人生在世,其实每个人的际遇都是差不多的,当然也有不同,但每个人都会有受伤的经历。我不得不说,可能还不止一次的受伤。我是实话实说。我们都受过伤,只是形式不同。有一天我跟一个小伙子聊天,因为他很年轻,别人会觉得他是一个不经世事的人。但其实没有人可以不经世事,他也不例外,而且不是轻松的考验,只是外人看不出来吧了。所以无论如何,我们都要信靠神。我们都要抵挡魔鬼,要奋力向前,不能轻言放弃。而且我们迟早都要学习如何去面对受伤的情绪,否则我们的生命就难以得胜,因为情绪可能是撒旦的第一个武器,来阻拦我们的灵命的成长。

爰德生是我最喜欢的基督徒作家。他曾经说过基督徒的头号敌人就是情绪。受伤的人都有一个反应,就是怪罪别人。你应该要做的这个,或者你不应该做那个,你要改变我才能开心。但我要告诫你,不要再怪罪别人了,要对自己负责,控制你的情绪和你的态度,这很不容易,因为挑别人的毛病总是最容易的,要面对自己的真实面目却很困难。但问题是,你找出别人的错又有什么用呢?就算你找出朋友、邻居、所有人的错,你也无法改变他,只有神才能真正的改变一个人。你可以提出要求,你还可以跟他约法三章,你要是不这样,我就怎么样?你要是做这个,我就走,但这不能改变他。你可以强迫别人必须做某一件事一段时间,但如果他的想法没变,他的问题只会以另一种形式再出现,因为你拼命的想改变别人是徒劳无功的。只有神可以改变人,倒不如诚实的面对你自己,好好的认识自己,向神敞开心门,神就能改变你了。

我知道你可能听得觉得很不服气,但是我是说实话而已。因为很可能某个你生活中的人,你非常的想改变他,但他就是永远都不会改变的。也许你也是这样。要不怎么大家都面面相觑呢?但是我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们。好消息是,神可以改变你,直到你不介意对方没变的这件事。哈哈。

这是我的亲身体验。真的,我很感叹,神改变了我不少的态度,还有喜好。而且神也打破了我心中的自私和自我,但过程很痛苦。前兩天,我跟戴夫说,主日,我想去外面的餐厅吃饭,我问他,有球赛吗?他说没有,因为如果有球赛的话,他就会看球赛了。就算不去球场看,他也要在家里看电视。所以我说感谢主,太好了,也许我们占用了比赛场地吧。哈。戴夫说,没有啊,这个周日没有比赛。我说,哦,感谢主,我们可以做这个、做那个,然后呢,就去某个餐厅吃一顿饭。然后今天戴夫来了,还有一些事工,他们都喜欢打高尔夫,他们走过来说,其中一个说。呃,戴夫,明天我们去打高尔夫球吧。于是戴夫来找我。他有时候很可爱,像个孩子一样,就像孩子偷东西吃,正好被抓住了。他过来说。史哥说想一起打高尔夫球呢,他不是要请示我,他只不过是,嗯。因为你知道吗,几年前我会怎么想、怎么说,和怎么做的吗?几年前我会脱口而出,就是,你高兴了那我呢?我的想法是我忙碌了整整一个周末,而你呢,却想着你打高尔夫球。我会生气一整天,在家里闷坐一整天,在聚会中感受完神的荣光,第二天我却接受魔鬼给我的礼物,就是24小时窝在家里自怜。告诉你吧,我已经受够了自怜了,我绝对不会再那样。感谢神,我改变了。而最大的自由就是从自我中释放。那种想法正好要冒出来。

我我我我我。我马上让自己停下来。没有人陪我,那我就趁机安静一下吧。反正我很难得自由,想去哪里都可以,正好没有人管我。或者呢,我找个人跟我一起吃饭,还有不少人选呢,是吧?我想说的是,我们可以改变,改变越多,自怜也就越少了。而且我甚至变得希望戴夫去做他自己喜欢做的事,因为他开心了,而我也会因此跟着开心了。这一切对我来说真的是巨大的改变。我以前只想着别人让我开心。何时开始的呢?就是当我开始懂得去控制自己的态度,而且我也不再去求戴夫哄我开心了。我开始改变,我对戴夫说,你不用刻意的哄我开心。快乐是自己的事,无论别人怎么对我,我都要快乐,因为靠主所得的喜乐,是我的力量。所以无论你怎么对我,我都能拥有喜乐,否则不是很可怜吗?岂不是中了魔鬼的诡计了吗?如果我周末在这讲道,主日却在家里自怜自伤、闷闷不乐,这不是愚蠢透顶了吗?魔鬼要笑死了。

我们可以改变,但我们要甘愿,付出代价,我们也要控制自己的态度、思想和情绪。人人都受过伤;虐待、拒绝、抛弃、出卖、失望、论断、中伤。请听清楚这句话,即使受苦当中仍要立志行善。要写下来,贴出来,贴在醒目的地方。即使是在受苦当中仍要立志行善,可我不愿意,但如果你想要得到好果子,就要强迫自己去耕耘。同意吗?我再说一遍。即使受苦当中仍要立志行善。

希伯来书12章11节,凡管教的事,当时不觉得快乐。说的多好啊。反觉得愁苦,后来却为那些经练过的人结出平安的果子,就是义。义就是管教后的好结果,我想起一个替我做事的女士。她替我打理家居和家务有5年之久。她常说我真希望自己瘦一点就能穿上你的衣服了。因为我经常把衣服送给人,但他有点胖,穿不下。她常说我真希望能穿下你的衣服。后来,他终于立志要穿我的衣服。看,你不能只是空想,没有行动,对吗?她立志了,说要减肥,以后你再送衣服,我近水楼台就能先得到了。我本来就是个贪方便的人,既然你要我处理我的衣服,而她又想要,我还真的让她拿了。她现在能穿了,因为她改变了饮食习惯,她并没有节食。千万不要节食,只要改变生活习惯。她付出了代价,收获了成果。凡是管教的事,当时不觉得快乐,反而觉得愁苦。但是后来的确有些人会关心后来的事情。所以我今天想劝一些人,你们愿意选择先苦后面再甜吗?

还清了债务,减掉你想减的体重,收拾好房间,把家里打扫干净,管教你的子女。你可以不加思索地纵容子女一下,随他们吧。等你的子女全都长大成人了,你就知道后果了。到那时候,你再想管他们就太迟了。代价是迟早的,我们迟早要付出代价的。哈利路亚。我刚才说的是临时受启发的。真的,代价是迟早的。我们迟早要付出代价。对吗?我想瘦一点,我想还债,我想买车,我想买房子,我想办个机构,別想了。我们要坚定,我们要奋进,要努力。

神几年前告诉我一件事,我至今还记得。那时候我有点胖,总是减不掉我的肥肉。我重了大约10磅,衣服都穿不下了。我很生气,尝试了各种减肥方法,可都只坚持了几天。我坚持了几天不吃脂肪,然后几天都吃低热量餐,然后几天吃全蛋白质。又试着几天其他的方法。结果是一点也不奏效。新陈代谢的问题,节奏乱了,或者是内分泌失调,总之就是不瘦。神对我说,持久才是关键的得胜之道,在于持之以恒,才能获得胜利。我继续斗争了几个月。有一天我看到一节经文,大卫说,求赐我所需的饮食和休息。神借着这段经文对我说话,神可以也用其他经文暗示过你吗?神说,不要吃多余所需。哼。奏效了。几个月,我减了10磅,一直维持到现在。如今就算吃大餐我也会节制。餐前面包小菜我绝对不会多吃,因为没有必要。其实我不是真的要讲减肥的事,而是这个原则可以用在其他的事上,而且很多人有这方面的烦恼,对吧?原则是没有人既能得到这边的好处,又能得到那边的好处。

凡管教的事,当然不会觉得快乐,反而觉得愁苦。后来却为那经历过的人结出平安的果子,那就是义。如果你不满意现在的生活,那我问你,你希望明年一切都是这样吗?还是有所不同呢?要是想有所不同,你就要在现在付出代价。为了日后的结果,而你明年还要继续坚持,为了得胜继续向前,你还要忍受痛苦的煎熬,而当你在痛苦中,你可以选择折回起点,也可以选择撑过去,那你最终就会成功了。没有人能替你付出代价,也没有人可以强迫你,没人可以帮你,你要自己付出代价。请说,我要自己付出代价。

激励我们向目标奋进的、使我们可以熬过痛楚,所谓就是终点的奖赏。如果你沮丧,我给你几段经文来鼓励你吧,你所付出的代价必有成果,那就是奖赏。以赛亚书61章7节和8节,你们必得加倍的好处,代替所受的羞辱,必得双倍的好处,就是奖赏,其实也可以译做赔偿,就是为以往所受的伤害,做出赔偿,就像工人受伤得到工伤赔偿一样。神对我说,你为我做工,受伤获得赔偿。乔伊斯,是我雇你,不是别人,如果有人对抗你,有人伤害你,有人拒绝你,打击你,你只管做好你的工作,尽忠职守,我会付你工资的。就让我想通了,我又不是像那些伤害我的人领工钱,他们没有能力付我钱,他们没能力偿还我,但神可以给你,过多你失去的。你们必得兩倍好处,代替所受的羞辱,分中所得的喜乐,必代替所受的凌辱。跟我说,我要得到喜乐。在境内必得加倍的产业。不在天堂,乃在今生的境内,在境内必得加倍的产业,永远之乐必归于你们,因为我耶和华喜爱公平。

另一个奖赏的应许,在约珥书二章25节,以下是大意,那些年蝗虫所吃的我补还你们,你们必多吃而得饱足。噢,我太喜欢这个应许了,神哪,多年来我都不曾感到满足和饱足,无论我拥有多少,总觉得不饱足,无论别人给我什么,我都不觉得饱足,因为唯有神,你可以让我饱足。等你理解了,就不会自怜了。神对我说也是对你说,乔伊斯,你失去的,你所失去的童年,你被夺去的那些岁月,我会偿还给你。加倍的你会得饱足,你会多吃而得饱足。赞美主!主的子民永远不会羞愧。这是主的应许。如果你灰心沮丧,就要重温希伯来十一章六节,神必赏赐那寻求祂的人。

再看创世记十一章,神可能在此刻给你艰巨的任务,可能是你觉得根本不可能达成的任务,但我要告诉你,如果你坚持坚持坚持,神必赏赐你。神的赏赐很棒的。你们有的人已经得到了,你们信了神的应许,坚持不懈,如今得到了神的赏赐了,我相信我得到了。所以不要狭隘地去嫉妒或论断人家的成就。我想说的是,如果你不愿意像别人那样努力,就不要嫉妒别人的成就。

创世记十一章31节说,他拉就是亚伯兰的父亲。他拉带着亚伯兰和他的孙子罗德,还有他的儿媳撒莱。你们可能听过亚伯兰、撒莱、罗德,但没有听过他拉这个名字。我讲这段经文是因为他拉其实曾经有机会得到神后来赐给亚伯兰的福分,只是他放弃了神赐的机会。我们不明白别人为什么有成就,可能我们也曾有机会,却没有把握。对吗?他们一起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可是、可是什么呢?他们走到哈兰。请记住下面的话,就住在那里。天哪,他们一起出发走到半路太辛苦了,就住在那里了,停下来了,所以他们得不到神要赐他们的,他们不愿意付出代价,熬过痛苦。我们要引以为戒,我们要引以为戒,你要记住,只要我们愿意付出代价,生命就一定能改变。你要控制自己的情绪,而不要被它所控制。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