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真道】044. 得胜生活—战胜愤怒和怨恨(麦尔 牧师)


怎样战胜愤怒和怨恨呢?情绪可以压制,却不会自动消失。你要面对和处理,不能若无其事,仿佛他没有什么问题,其实是有大问题的。

父啊,感谢你赐我们宝贵的信息。我们很需要这些信息天天都需要。求你帮我们明白,我们要奋力向前,才能过得胜的生活。父啊,求你帮助我们,施恩。祷告奉耶稣的名。

今天我们要讲讲战胜愤怒之道。你们都曾发过怒吧?怎样战胜愤怒?怎样战胜怨恨呢?因为不知道怎么化解怒气,就不知道怎么去饶恕。如果我怨恨某个人又不去处理,怒火中烧,就会生出怨恨的根。虽然你很想跟那个人复和,甚至你的脸上对他露出笑容来,但心里的怒火却正在消耗我的灵命。圣经明明吩咐,人可以生气,但是不要动怒。嗯,信徒要除去心中的怨怼,要学会饶恕别人,一定要饶恕别人。

人人都要听这个信息,因为人人在这个方面都在不断的挣扎。你们当中很多人都是爱主的,都是来寻求神迹或是灵命的突破,希望神会改造你的生命,但你仍怨恨某个人、某件事。这种恼恨甚至旷日经久,以致你会说,我试过想忘了他,但是我做不到。你能做到!神不会命令我们去做那些不可能做到的事。主要使你饶恕人,你一定要饶恕人。祂说不可动怒,我们就说真的?可以不动怒。

我昨天和阿当跟几个人在聚会中谈道,你知道我不爱空谈,我喜欢讲究实际我说,嗯,我们谈一谈忘记过去,活在当下,影响未来。知道吧,说到忘记过去的愤怒,忘记过去的怨恨。但,最重要的是怎样做?吩咐人做是一回事,教人怎么做,是另一回事,是另一回事。话说阿当他提到一些事恰巧也是我最近常常想的事情。他说神提醒他,要处理性格上的一些事情。嗯,其中一样就是要对自己的情绪诚实,对自己情绪诚实。他说,嗯,几个礼拜前,有一天,清晨醒来,心情实在是坏透了。他说,无论如何忘记一切吧,我不介意任何人,我不介意任何事,我不要烦忧,这是自欺欺人的例子。他突然醒悟过来,想起了神的提醒。于是问自己,好吧,你为什么有这样的反应?明白吗,你们明白吗?我们常常花时间做了一些表面上的功夫,却忘了内里的想法如何影响外在的行为。你可以去处理这些表面的行为,但内里的想法会引发一种丑陋的行为。形式内容不一样,但根源是一样的。

腐烂的根就长出腐烂的果。这个例子我已经说了好几次了,你们都经历过的,你打开冰箱问臭味是哪儿来的呢?有的人可能会说,我的一生真是不堪。你怎么办呢?你想想你会怎么处理冰箱?你要一样一样的检查冰箱里的东西,找出臭味的根源,你没有其他的办法。喷除臭剂,不是解决臭味的根本办法。我们一生用除臭剂还不够多吗?哦,我知道,我知道我脾气臭,但是我又被人针对了。天哪?你要自问究竟出了什么错?你说我知道,他们惹怒了我。不,你错了,你要消除你的怒气。与其说别人惹怒了你,不如说你问问自己,我为什么动怒。为什么这么缺乏安全感?人家给你提了一点点意见,你就马上受不了了,大发脾气。你不要给我意见,你错了,你要任凭神在这件事上作主。也许你要学习怎样与那些没有爱心的人和平共处在一起。就算你铲除了异己,魔鬼还会送其他的人来,明天几个,后天几个,然后几个。关键问题不在于你铲除异己,而在于你能改变。别因为我说了真话而不高兴。长话短说。阿当问自己,究竟哪里出了错,原来是他自己受了伤。看,人受了伤不习惯马上处理,惯于压抑。所以我要告诉你别压抑你的情绪。情绪可以压抑,却不会自动消失。听清楚了,情绪可以压抑却不自动消失。它只会藏在心里,发炎发臭。或越积越多,一触即发损毁你与神的关系,损毁你与人的关系。你要面对和处理,不能若无其事,仿佛没有什么问题,其实大有问题。你要停止假装,你要对自己诚实,否则你无法对别人诚实,否则你无法对别人诚实。如果你嫉妒某个人,就要老实地承认,要对神坦白。神啊,我这种态度不好,我这台冰箱在发臭。我闻到了,我想知道我自己为什么妒嫉,请你告诉我,我想知道自己有什么问题,也许神会告诉你,你缺乏安全感,你看不见在基督里的身份,你时刻与人比较,但你不必与人比较,因为我爱你,我为你一生定了计划,你不用看人家。让我使用你吧。明白吗?我说我嫉妒你的衣服,不是真的,只是觉得她漂亮。

我们要对自己诚实并控制情绪,实事求是。不要凡事都怪别人,没人能毁了你的一生,除非你允许。这边的人听好了,没人能毁了你的一生,除非你允许。可怜的人总是希望人人都跟他们一样的可怜,这是事实。这不是他们有意的。他们受不了欢乐,因为有欢乐就不可怜了,知道吗?你心情不佳的时候最怕见到什么人呢?就是整天开心快乐的人,整天都开心快乐的人,你一直想掐他们的脖子。对吧?哈利路亚。

我的助理是一个彻底的乐天派。呃,他常与我同行。在聚会期间,他会在早上七点出现,替我泡咖啡,预备早餐,提醒我其他大小的事物。我起床时绝不是什么乐天派。我只想安宁,我已经忙了三个晚上了,准备在最后一个晚上,我起床后只想熬过去,尽量的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情,我要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情。嗯。他敲我的房门,我让他进来。他说,早安,你好吗?他说,我在夸大事实。我说你好吗?接着我没有夸大。他说,太好了,你呢?我心里想,没人早上像他这么开心的吧。当然我很庆幸有他,感谢主我有时全是因为他才能办成事。但如果你遇上了心情欠佳,而旁边的人却兴高采烈,你就会觉得,嗯,你想消极,人家却很积极,你就会烦躁。你没有礼貌,人家却彬彬有礼,你就会恨透他们了。

保罗和洛珊曾经帮助我处理了18年的家务,我们的儿女还小的时候,他们兼任保姆,她们夫妇帮了我们很多忙,我从来没有见过比她们夫妇更有礼貌的人了。他们兩个相敬如宾,做事就请你、又是谢谢的。我和我的丈夫是会互相吆喝。嗯,他们俩进了我们家,我觉得他们很讨厌,这是事实,他们知道的,他们又和气、又礼貌,让我很不自在。我觉得,噢,天哪,你们是什么人呢?请给我一杯水,谢谢,亲爱的。我呢?喂,我要喝水!那,我够坦白吧。人就是这样,遇上什么比自己好的人,就会马上想到自己的不足,却不知道要改善一下自己,而是怨恨人家,排挤人家,不是让人家提高自己,而是把别人搬下来。最低限度,你不要再责怪人家了,不论谁是谁非,你要学会控制情绪,控制思想境界。自己的无礼不属于神的想法和神的情绪。

听着,我们有很多思想是见不得人的,有谁敢让别人完全知道自己内心的所有想法?哈利路亚。也许你会想,神啊,我不想碰到这样的事。可你需要,你需要,你要碰到这样的事。神常带着别人到你面前,使你发觉自己的不足。我知道我的出现会使某些人感到很不快的。他们不喜欢我,因为我看到他们的罪,但是这不是我的问题,我也不会改变。你对我坦白吧,告诉我,为什么不喜欢我?我不喜欢你是因为你有些方面比我强啊。你的出现使我觉得自己不足,不如你好。我们要老实,我们要非常的老实,如果你忌妒就要告诉神,并且问神为什么。如果你动怒,如果你轻易的动怒,要问神为什么。我再说一次,没有人、没有人有责任确保你不被别人惹怒。你有责任控制你的情绪,不要对别人随便的发怒,知道吗?你想人人都使你快乐,那不可能。相信我吧?我试过不可能,这是不争的事实。

发生问题打不倒我们,我们对问题的反应才会打倒我们。我们习惯了委过于人,忘记了自己的责任。请看以弗所书六章12节,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与肉眼可见的仇敌打仗,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邪灵、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保罗是什么意思呢?人不是问题的根源,魔鬼才是。那,人有责任吗?有的。我们要振作,要成长,别被魔鬼利用,因为魔鬼总是趁虚而入的。你们心里明白自己生命中的弱点到底在哪里。魔鬼要攻击你,总是利用某个人做武器,对吧?虽然罪人要负责,要悔改,但你要记住你自己以前不也同样是很讨人厌烦的人吗?他们是让人感到讨厌,但这不代表你有权利去讨厌他们。我说的对吗?我再讲的清楚一点吧,我们经常不愿意想得深一点,因为要找别人的碴其实并不是很难的。我只看到你的不是,因为你的不是,它使我感到很不快乐了。我不用付出,不需要为难。

如果我自以为义,那你的软弱正好显示出我的刚强啊,我的灵命太成熟了,所以我能察觉其他人的软弱。哎哟。信仰之难,就难在要体谅对方的软弱,而且有时候,只是我们自己反应过敏罢了。哼,有时候我们是想差了,很多人的感受与事实实际上是相差很远的。我因为童年的阴影,所以总是觉得人家会拒绝我,但是有可能人家根本就没有察觉到我的存在,人家没看见我。我很不高兴受到伤害,因为遭受了别人的冷待了。但是呢,其实神的心意并不是要我受注目,因为神要改变我对别人的感覌,我不能事事都要求人家顺我的意才行啊,对吧?我说的太快了吗?

有个女人,这个女人现在是我的同工,我的同工可能在想,在说我吗?很多年前,我们每逢星期四的早上都有聚会。那个女人是总务部的,她有个朋友对我说,呃,那个女人觉得你冷落她了,都不正眼看她一眼呢!你在她面前经过,也没跟她聊天。她很难过,感到受伤害。她替你当义工,忠心耿耿,努力工作,可是你呢,你伤害了她。于是我突然觉得自己出了问题了。从此我一天找这个女人好几次,拍她的肩膀,称赞她,跟她聊天,跟她搭讪。但是这只是肉体的工作,这种做法不能取代神的作为。我们无法从人那里得到神不给我们的东西,幸好我也一段时间找不到她。最后我对神说,神啊,如果是你的心意,为什么我没有注意到这件事情呢?这是我的第一次功课。神说,我不想你见到她,我不想你顺她的意,因为那是她的问题,不是你的问题,是她的问题。如果你顺她的意,她的问题并不会得到解决,她的问题会继续缠着她。希望过得胜生活的人,希望得着神所赐的最好的人,要负起责任来,不要再怪罪别人,毁了自己的一生。其实谁也无法毁了你的一生,除非你允许。如果你不断地行的好,神一定会赏赐你的。

我想给你一个简单而有力的结语,那就是神爱你。听清楚了,神爱你。圣经说,神若帮助我,谁能抵挡我。约翰一书四章说,爱里没有惧怕。约翰一书四章说,圣经教导我们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你要记住是神亲自拣选了你,神在万世之前已经拣选了你。祂拣选你,神拣选你是因为祂爱你,并且藉着耶稣与你复和,领受神的爱吧。神的爱是医治生命一切伤痛的良药。愿神赐福你。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