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真道】042. 不要罔顾你的良心(麦尔 牧师)


千万别罔顾你的良心。妥协其实是一件很难受的事,妥协是什么呢?就是各自以让步的方式避免发生冲突。

请听一听林肯总统讲过良心的话。林肯总统在任职期间,国内正发生内战,这时候的美国四处受敌。他虽然会做错的决策,却定意不出卖自己的人格。我愿意我们都能立志绝不出卖人格,绝不出卖人格。知道了吗?林肯对此非常坚决,他曾经说过,我期盼在我任职内行事顶天立地,即使因此在我离任时得罪了所有的朋友,我仍然有一个朋友,就是心底的那一位。知道了吗?

良心是灵魂的功能。肉身只是肉身,会吃、会睡、会走动、会摸东西,但肉身只是帐篷,出于尘土,也必归于尘土。在肉身中,还有灵和魂。魄是心身、意志、感情、思想、渴求、感受,是魄的功能,魄不会告诉你神的想法、愿望、感受,只会告诉你的,在你里边,比魂更深的是灵。人还没有重生时,灵是死的,不能与神沟通,得不到神的启示。良心也处在昏迷的状态。可以说是淹淹一息吧。圣灵会尽力的唤醒还没有重生人的良心,使他们认罪、悔改。不悔改就不能得救。

你信了主,听了真道,良心就开始苏醒。认识主的道越多,良心就越敏锐。很多在信主之前不会感到困扰的事情,信主以后就会感到困扰了,因为圣灵在良心动工。有没有注意到事主越久,就越会这么说,这些困扰我的事,以前怎么没有察觉到呢?对不对?这是好事证明你灵命长进了,对吧?

我有时候会回顾我以前做过的事情。三、四十年前了,虽然那个时候我已经信主了,我很诧异,怎么做了那些事却不内疚,如今不可能做那些事。太好了,感谢圣灵的指正,真的要感谢神的指正。如果我们的良心不受责,后果不堪设想。你的良心是你的朋友。

在我继续讲下去之前,先说一说良心过敏的问题,因为有些人几乎凡事心存罪疚,他们一刻不內疚,就罪疚不已。这些人通常都真心爱主,想侍奉主,但他们的成长背景充满了控诉与罪疚。他们如果不觉得自己有错,就浑身不自在。我以前就是这样的人,所以很会同情人。医治良心过敏的方法是需要大量神的话语。譬如以前我每逢觉得开心就內疚,我只有拼命工作时才自在。我的工作获得成果才觉得神喜悦我。后来我读圣经,发现神要我享受生命。越读圣经,越觉得这是神的心意。我醒悟过来,我只有生活,没有享受生命。我做了很多工、很多事,甚至创立了一个大机构,帮助了不少的人,但是我甚至不能享受自己的聚会。样样都不过是责任、工作、成就。如果事奉有成果,我会洋洋得意;但是如果没有果效,我会感到非常的内疚。但是我越明白圣经,就越发现我想错了。我再钻研圣经,求神指出我的问题所在。

神让我明白我的过去如何影响着我,我的成长的家庭使我不能允许别人有乐趣。相反,欢笑与乐趣会给我带来麻烦。我只有在工作中才能得到平安,似乎人人都要高举工作,于是我成了工作狂。其实我天生主动,早已有工作狂的倾向,但是我以前受的伤害,使我要靠工作来赚取我的尊严,我的问题越滚越大。如果你也想像我以前那样良心过敏,我不希望你的问题越滚越大。这么说吧,如果我说的不准确,我宁可说过了头,也不想说的不及时。

我们不要教条主义,要活在自由中,但也要小心,别让自由成为放纵的机会。怎么才能取得平衡呢?要认识良心的功能。我们的良心要得到光照,要得到医治。要知道健全的良心就是你最好的朋友。如果你事事內疚,就要用圣经解释一下。如果是因为说了别人的闲话而内疚,这合理,因为圣经叫我们别说别人的闲话。我因为欢乐而内疚,那就不合理了,因为圣经要我享受生命。所以,我有必要做上述的这番解说,我有必要做上述的这番解说,因为我曾经在别的地方讲良心,有个女人对我说,你说得对我没有帮助,因为我事事感到内疚。

有个小女孩这样形容良心,良心就是在你兄弟姐妹告发你之前,先向母亲认错。良知像婴儿,他不能睡,你也不能睡。良心像岳母不请自来,来了不肯走。良心是那些百般欢愉中挥之不去的不快。说得好啊!

我们得学习留意良心的声音,我们来好好考察几段圣经,使徒行传23章一节,我们若听从良心的声音重视他,生命会有何等转变?性格有何等转变?行为有何等转变?若良心不许就不做,会有何等转变?保罗定意看着公会的人说,弟兄们,我在神面前行事为人都是凭着良心,直到今天。能说出这种话,真是不简单。诸位,我不知道你们怎么看我,要控告我什么,论到我什么,但是我告诉你,我在神面前良心清白。世人可以控诉你,但你如果能在神前说,我已竭力尽心了,虽然无法尽善尽美,这已经难能可贵了。

妥协,其实是一件很难受的事。妥协是什么?就是各自以让步的方式避免发生冲突。只是差一点儿,就几十分钱,差一点而已,十分钱而已,鸡毛蒜皮不值得费神。很多人都是这种态度。小事,不值得费神。但圣经说,毁掉葡萄的是小狐狸,我相信小事足以毁掉我们的生命。圣经的教训是小事不忠,大事不用。你在小事上不忠,那你在大事上也不会忠。很多人在工作上无法获得重用,就是因为他们在小事上长期都表现得不够忠心。

我们都不喜欢从低做起。积琪不久前,成为敬拜主席。其实他18年前,曾与我同工,后来结婚,生儿育女。在堂会领敬拜。然后有了自己的事奉,雄心勃勃,雄心勃勃,但却事与愿违,遇到了不少的挫折。此外,还有不少的伤害,积琪因此深深的经历了与神同在。我很高兴他连我们的敬拜,因为我喜欢经历过神的人与我同工。神在某人身上做了工,就能使用那个人。刚才我悄悄的跟丈夫说,积琪唱什么歌都那么好听,他很投入,他不是在表演,而是投入的敬拜主。他对神的投入很有感染力,他在这儿我真高兴。对吧?他多年来在小事上忠心,经历了许多不公平的对待,没有人留意他,他身处在最外围,身处在最不起眼的位置上,他身处在没有人看到的地方。不管是这儿,不管是那儿,最低微的地位,他没有自暴自弃,我就是见证,他就是见证,我们仍然在这,对吧?如果你能花20年的时间去求,求而不得的事,却仍然能够忠心的、不懈的爱主,那你一定会获得神的抬举的。听清楚了,不要效法世人,认为小事不重要。神的要求恰恰相反,小事很重要,小事很重要。要在小事上尽心、忠心,就算你愿意抛开所有的一切到非洲宣教,却不肯向某人道歉,神照样不会喜悦你,因为你不肯谦卑做小事。

使徒行传24章16节,我很喜欢这节圣经,保罗又说,我因此自己勉励,操练自己,跟我说操练自己。每当你想做某件事,你的良心责备你。要想听良心的声音,就要操练自己。你要做神要你做的事,而不是你自己想做的事。我觉得、我觉得、我想、我认为、我认为、我想……这是魂的功能。大多数人只听从魂,但我们要深入,要学习倚重灵行事。保罗就说,我常操练自己治死肉体,钉死私欲与世俗的欲望。保罗在说什么呢?我钉死肉体,不允许他做主。我要进深进深进深。

耶稣对整夜劳碌却一无所获的门徒说,要划到水深之处,撒网才有收获。很多人都在基督身边劳碌了许多年,却一无所获。你若按主意而行,做足本分,却一点都不满足,仍不断寻找义。也许你进得不够深,所以没有收获;也许你一直在逼迫神赐你想要的东西,而不是花时间去寻求神希望你做的事。对吗?我们的天父不是天上的圣诞老人,要天天应允我们的祈求,免得因为没有得到礼物而被我们抛弃了。我什么都可以告诉神,我爱的、不爱的;我要的、不要的;我喜欢的、不喜欢的,但耶稣对天父说什么呢?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要照你的意思!你要钉死肉体,歌罗西书三章论肉体说,杀了他。怎样治死肉体的私欲,不是靠自己的力量,应该怎么做呢?那就是要饿死他。每当私欲来了,你千万不能妥协。每当私欲来了,你千万不能妥协,因为神会藉着你的良心不断的提醒你,不断的提醒你,神是何等的奇妙,祂不会逼迫人,祂不会大呼小叫,祂只会提醒你,只会暗示你,只会指引你,只会告诫你,祂为什么不霸道一点,因为祂愿意我们自觉。

神造人有自由意志,人不是机械人,不能自主自然而然的做神预定的事。耶稣说,你若爱我就会听我的话。不是说,你若听我的话,我就爱你。祂早已无条件的爱你了。耶稣的爱永远不会改变。耶稣说,你若爱我就会遵行我的话,遵行我的话。难怪耶稣问彼得你爱我吗?主你知道我爱你。喂我的羊!耶稣说,你务要照顾其他人。彼得忘记自己这里有许多人沮丧、受伤、困乏,你肯牧养他们吗?耶稣第二次问彼得你爱我吗?是的,你知道我爱你。哦,你喂我的羊吧!你很重要,在神的眼里很重要。我今天能站在这里,向你们讲论神的宝贵圣言,那是我的荣幸,我总是全力以赴,我在喂养主的羊。知道吗,你也在做同样的事。

人人都有讲台,你的讲台未必在这,你的讲台可能在你的家里,可能在你的办公室里。你们都有讲台,都有受你们影响的人,这些人可能是我永远都接触不到的人。神给我呼召是装备圣徒出去侍奉,我的呼召是教导,祂没有叫我做一切。耶稣第三次问彼得,你爱我吗?圣经说彼得因为耶稣问了他三次,就忧愁起来。主有时也会问我们同一个问题,问三次的,因为我们有时会口出狂言。主啊,我爱你,我爱你。噢,赞美主,我爱你,我爱你,我爱你、爱你。但此刻耶稣会问你,你真的爱我吗?如果我要你舍弃你那些舍不得的,你还爱我吗?如果我要你留在你很想离开的地方呢?如果我要你抛弃你心爱的东西呢?如果我要你抛弃你心爱的东西,如果神要我剪除生命中的弱枝呢?就是不结果子的弱枝,浪费生命的事物。噢,但是我舍不得这些,这是我的,我怎么舍得扔下这些呢?好痛。哈利路亚。好痛,总是哈利路亚之前。你没有说过好痛,是不会说哈利路亚的。起码不是真心的。彼得,你爱我吗?彼得,你爱我吗?若爱,就要听我的,遵行我的吩咐。继续读下去,就是那些经文改变了我。

约翰福音21章18节,是21章15节的延续,就是你爱我吗的延续。耶稣对彼得说,你年少的时候,自己束上带子,随意的往来。我认为这里的年少不是指年纪,而是指年少的灵命。但老的时候,你要伸出手来,别人要带你去你不愿意去的地方。多年前,我读到这段经文时,立刻跪在地上,立志不再自作主张,告诉主要做什么了。

今天我劝你不要妥协。有时候我们对自己做的一些事情感到很兴奋,但是心里又总觉得有点儿不对劲,这就是所谓的良心不安了。有时候你会感到耿耿于怀,因为你心里知道自己在妥协。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