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提示】01. 怎样祷告才灵?(余晨 牧师)


你好!我是余晨,欢迎你们来到我们的问答提示节目中。今天问的第一个问题是:怎样祷告才灵?这样一个问题是十分实际的对不对,我想你有时候也会这样问,怎样祷告才灵?我如果要一样东西,怎么样的方式让我祷告可以让神总会回答我的需求?

我以前见过很多基督徒的书籍,都讲到这样一个问题–告诉人们怎么祷告。

比方说我曾经见到一本书上讲,你祷告的时候啊,要想耶稣讲的那个寡妇那样,她来到审判官的面前,就是不停地求,一直求到这个审判官他不耐烦了,他最后就给这个寡妇把案子给了了。那么我们在神的面前祷告,就是天天祷告,每个星期都祷告,月月都祷告,一直到神答应你的祷告为止。这是这样一些书里边建议的一个原则。那么我还见到另外一本最近很流行的书叫做《雅比斯的祷告》。雅比斯的祷告是什么呢?神啊,求你扩张我的境界。那么许多的基督徒也是学这样的方式去祷告,神啊,求你扩张我的境界,扩张我的地产,扩张我的工作或者是可以指扩张我属灵的产业,扩张我的地盘。

还有我也看到了一本书,讲的是你要祷告灵的话,就必须抓住神的应许,祂应许给你什么,你把这个应许给抓住,然后祷告给神,他不答应也得答应。呃,看了这些书以后,我也是经常喜欢,就是照着他们所讲的去祷告,开头的时候觉得很新鲜很热心,但是时间长了之后,觉得老是用一种固定的方式去祷告,反而觉得十分的枯燥,时间长了甚至觉得祷告都没有什么意思了,关于怎样祷告才灵我们今天要真正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找几节经文来看一下。

主耶稣在马太福音第6章7节,马太福音第6章7节里边说:你们祷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许多重复话,他们以为话多了,必蒙垂听。

我以前在看了那本书,讲祷告的说,你必须抓住一件事情,不停地向神祈求,一直到他答应为止,我当时真的是为了一件事情,用许多重复话,在神的面前祷告。但是如今想一想,当时真的是再可笑不过了。

我那个时候是想去美国读神学。当时,就是天天晚上在神面前祷告的时候都说:神啊,求你让我去美国读神学。第二天也是,神啊,求你让我去美国读神学,整整祷告了好几年的时间,但是后来还是没有结果,我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话多了还是没有蒙垂听。

我们再看一下马太福音第6章8节主耶稣接着说,你们不可效法他们,因为你们没有祈求以先你们所需用的你们的父早已知道了。

这样一看,我们就糊涂了。我们所需用的东西神都知道。那么我们祷告干嘛还要告诉神呢?我们为什么要祷告呢?打个比方说,你确实缺一笔钱要去做某件事情,那么这件事情显然神是知道的,他知道你没有钱去做那件事情,那么你需不需要在神的面前去为这件事情祷告呢?

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回到主耶稣基督,他自己祷告的榜样上去。主耶稣,每天清早都要出去祷告,他祷告的内容当然不是去美国读神学了,或者是赚钱买房子之类的。

主耶稣,他在祷告什么呢?那么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去深思。

我自己的想法就是:主耶稣,他的祷告是和天父之间一种爱的交流一种爱与被爱的一种关系。这就像一个孩子去找父亲一样。他有时候找父亲确实是需要吃糖啊,需要父亲跟他买玩具呢这样的。但是大多数时候,孩子找父亲只是想和父亲在一起聊一聊,一起玩一玩,加深彼此的关系。

我是注意到,大多数小孩子都喜欢外婆。其中什么原因呢?我想是因为外婆经常花很多的时间和小孩子在一起聊天在一起玩,所以他们之间彼此很深的感情,这就是小孩子喜欢外婆的原因。记得以前在台湾有一首流行的校园歌曲,叫做「外婆的澎湖湾」。

这个歌词的作者,他经常回忆起小时候在澎湖湾的时候,每天和外婆一起在沙滩上散步聊天,在一起十分的开心,当时海风吹着,周围有那么漂亮又和自己亲爱的外婆在一起,这件事情是她年纪大了之后经常的回想啊,经常的回响,所以他就写了这样一首歌。

我想我们和神之间的关系也是这样的,通过不停地在一起交流,每天交流,哪怕没有需要的时候都交流,那么我们的关系会更加亲密。实际上,在这样一种亲密的关系之中,我们会很熟悉神的旨意,也知道怎么去祷告,而这个时候我们的祷告也常常蒙神垂听。

在雅各书里边讲的一句话说,义人祈祷所发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为什么义人祈祷的力量会大呢?那是因为人他知道神的旨意,他和神之间关系亲密,他按照神的旨意祷告,所以他祷告的功效是大的。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怎样祷告才灵这样一个问题。实际上我们祷告灵不灵不是很重要的问题,我们的祷告合不合神的心意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我们和神之间心意相通,我们行在神的旨意之中,每天活在神的旨意之中,那么是我们活着的时候最大的福气,再好不过了。

我回想起我以前,经常在神的面前祷告要去美国读神学,后来神没有垂听,实际上有神的美意。因为我去美国之后还不知道能不能够回来,因为美国那个地方那么舒服,要重新的回到亚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现在我可以看到神给我的呼召是在亚洲,后来我神也是安排我在亚洲读神学。我对亚洲觉得更亲切,对亚洲更有负担,所以我十分高兴,神现在给我的安排。

不过,我们话说回来,祷告的时候不是不可以祈求也是可以祈求的。打个比方说,主耶稣他在自己教导祷告的时候,其中有一句说,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这是祈求性的祷告。所以说在祷告里边祈求是没有问题的,是可以祈求的。但是我们必须注意主耶稣所教导的事,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不是为明天担心,而是仅仅今天的需求交在神的手中就够了!我们大多数时候祷告祈求什么呢?是祈求明天的,是祈求后天的事,我们以后吃什么,以后穿什么,以后有没有房子住啊之类的。我们把这些担心祷告在神的面前不停地重复。这就是为什么说我们的祷告经常不合神心意的一个原因。

我们应该学会一天的难处,就一天当明天自由神掌管,我们把自己的所有需求祷告在神的手中,然后在神里边,靠着对神的信心而得到安息,就不用那么多担心了。我想这世界上没有哪一个人,每次祷告多蒙神垂听。我们有时候祷告都有不灵的时候,但是老实说,我自己在不灵的祷告中所学习的更多,因为当我的祷告不蒙神垂听的时候我就会想,我到底有什么地方没有和神的心意?我到底有什么地方是自己的意思?我需要放下自己。那么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和神之间关系更加亲密了,这实际上是一个祝福。

如今算下来,我读关于祷告的书大概不下十本。包括刚才所说的寡妇的祷告雅比斯的祷告抓允许的祷告等等,却没有发现哪一本书提供一个万无一失的祷告方法,可以让我每次祷告都灵的。实际上我也不相信有这么一副「灵丹妙药」,可以包治百病。

不过,在我所读过的关于祷告的书里边,我倒是有两本愿意推荐给你去读一读,其中一本是盖恩夫人的《简易祈祷法》,另一本是劳伦斯的《与神同在》。这两本书对于祷告讲的并不复杂,而是极为简单。但是核心抓的特别准确,摸到了神的心意,这许多年来,我总是反反复复地读这两本书,到今天还觉得从里边可以学到新东西。每当我属灵的生命进一点的时候,然后我再看这两本书,从里边就可以得到新的亮光。

你现在手头有没有这样两本书?也许有,也许没有。如果你没有的话,我建议你去找两本。这样的书很容易买到,在60年以前就已经介绍到了中国。那么你拿到这两本书以后可以仔细地读,特别重要的是你读了之后要按照他上面说的,去好好的操练。只有操练方法才会见到果效,如果方法好而你不操练是没有什么果效的。

好了,关于怎样祷告才灵今天我们就讨论到这里。最后我要给你布置两道题目,让你去思考,去回答。

第一道题目是:神没有答应我的祷告怎么办?再重复一次,神没有答应我的祷告怎么办?

第二道题:神知道我的需要为什么还要祷告?神知道我的需要为什么还要祷告?在你回答这两个问题之前,我建议你打开马太福音6章7-8节,马太福音6章7-8节,好好的默想,然后再回答这两道问题。当你自己有一个初步的答案之后,你可以另外去找两三个朋友一起来讨论这两个题目,但是我要给你一个建议,在你们讨论的时候不要太过坚持自己的意见,因为每个人看问题的方面都不一样,可能没有哪个人的答案是完全正确的,只有合起来的时候,才会使它更全面。当我们带着这样谦卑的态度彼此讨论彼此学习的时候,才更加利于我们的长进。我们可以彼此提升。

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愿神祝福你!下次节目再见。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