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作工

工人要生产,农民要种地,老师要教书,学生要上课,各人都当有工可做。这些通常被认为是地上的工,不分种族,不分信仰,大家为着生存和繁荣,一边做工,一边享受工作的果效。

犹太人的勤奋是广为人知的,古往今来,他们的手为世界创造了很多财富。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困惑于地上的工与天上的工有何关联。耶稣在他们中间的时候,他们来请教耶稣:「我们当行什么,才算做神的工呢?」(约翰福音6:28)犹太人问这问题,表面上看去满有服事神的热心,但实际上,他们整个心思意念还是在肉体的习惯里。肉体的习惯总是要做点什么,来交换神的恩典。如果是明显的邪情私欲,还容易分辨;但当肉体换上做工的外衣时,不仅不显得邪恶,而且还显得正义。这是肉体最狡诈的招术。在这种做工的假面具之下,肉体拒绝降服给神,就使人在属灵的历程上大受拦阻。

耶稣没有钻进犹太人的思维胡同里面去,祂提出了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结论:「信神所差来的,这就是作神的工。」(约翰福音6:29)一般的理解是,信神不涉及到任何明显的动作,所以谈不上做工。然而,在神的原则里,相信就是做工。这话怎么说呢?原来,我们根本无法凭己力为神做什么,只有完全靠神才能做神的工。所以,做神的工之前,所需要的不是才能,不是方法,不是勇力,而是降服。降服需要信心。当我们降服了,神就可以藉着我们的信心,随祂的意思,自由地做成祂自己的工。犹太人是把工作分为属神属世两重境界的,但除非我们在所谓属世的工作中遵行属神的原则,否则我们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实际上是为自己和世界保留的,与神无关,也就自当其责,劳苦重担。更何况,若不是本着信心去做属神的工,那些工作也只是徒有其表,同样与神无关,同样劳苦重担。

for woke我们平常是很难把做工与安息调和在一起的,尤其是在当代这种节奏之下,几乎每个人似乎都被生存的压力胁迫着要尽多做工,尽少安息。哪怕是基督徒,每逢周日上午去聚个会,下午就忙得不可开交。当然,回到古代田园生活的节奏是不可能的,抗拒忙碌也是不现实的。那我们还有什么出路呢?先以信心进入安息,然后靠神做工!「那进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祂的工一样。」(希伯来书4:10)人不歇下自己的工,就不能给神做工的余地。其实关键不在于人做了多少,而在于成就了多少。「若不是耶和华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劳力;若不是耶和华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诗篇127:1)靠神做工的时候,人就会充满安息,就如摩西举手,以色列人便在争战中轻松获胜。

由此看来,对于一个属神的人来说,区分地上的工和天上的工并非必要,因为凡事都是为神而做的。试想,亚当夏娃在伊甸园工作必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敬拜; 将来在新天新地里圣徒也还有很多有趣的事情要做,与神同工,其乐无穷。只是在伊甸园和新天新地之间,因为罪和罪的咒诅,人为着糊口就得汗流浃背,生活也缺少了许多趣味;更不要说罪的蔓延导致的尔虞我诈、弱肉强食,使工作、生活仿如流徙服役一般。

尽管我们在地上也有劳苦,但因信基督,我们的工作被赋予新的意义,我们的生活会多些安息。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