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 施洗约翰的谦卑

在新旧约之间有一个长达四百年的「沉默期」,这期间神没有给犹太人默示。犹太人从巴比伦归回以后,仍然在黑暗中摸索,且先后受到波斯、希腊和罗马的欺压,其走投无路的处境极为堪忧。正在最黑暗的时候,突然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预备主的道,修直祂的路。」(马可福音1:3)这是施洗约翰的声音,他打破了四百年的沉寂,为犹太人带来神的信息,众人都往他那里去。

当时控制犹太教的法利赛党差人去查问施洗约翰的身份,他的回答一连几个「不是」。最后在这些人的追问之下,他回答:「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们中间,是你们不认识的,就是那在我以后来的,我给祂解鞋带也不配。」(约翰福音1:26-27)他有振臂一呼应者云集之能,却把人们的注意力从自己身上引开,指向基督。

等到耶稣也开始带着门徒为人施洗的时候,约翰的门徒心里也起了微妙的变化。他们来向约翰报告说:「从前同你在约旦河外、你所见证的那位,现在施洗,众人都往他那里去了。」(约翰福音3:26)约翰听得出他们话里的隐意,回答说:「若不是从天上赐的,人就不能得什么。」(约翰福音3:27)同前面一样,施洗约翰先强调自己的「不是」,再把自己摆到仆人的位置上,说自己「是奉差遣在祂前面的」。要论资历,当时施洗约翰仍然在耶稣之上,但他毫不含糊地把自己摆在耶稣之下,而且让自己的徒弟来见证这一点。人的习惯都是要别人来见证自己有多高,施洗约翰却让别人来见证自己有多低。

「祂必兴旺,我必衰微」(约翰福音3:30),这是施洗约翰简短而有力的宣告。伟大的先知才有伟大的谦卑。试想摩西时代的可拉、耶利米时代的哈拿尼雅,他们身上最缺乏的可能就是谦卑,而当他们的生命被骄傲腐蚀之后,他们成了假先知。

施洗约翰是站在以利亚的地位上,服事他的世代,为那世代带来神的信息。他的出现曾被玛拉基预言过:「看哪,耶和华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亚到你们那里去。」(玛拉基书4:5)。施洗约翰在基督第一次来到的时候作先锋,预备道路;在基督再来之前,神还会再次兴起以利亚职份上的先知。以利亚带出了一批先知门徒,施洗约翰也是一样,因此可以期待的是,末后的以利亚也会伴随着众多先知的兴起而来到,并将先知的职份带向终极的高度。

我们如同「沉默期」的犹太人一样,心中有许多疑问,对于这时代所发生的许多事情没有可靠的来自于神的解读。然而,这种状况正在被改变,神的声音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基督徒将获得关于现在和未来最准确的预言。当然,随着神兴起先知的工作展开,撒旦也会推出许多假先知。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对于先知的服事整个拒绝;而是应该拥抱先知的服事,除去对先知事工的惧怕,因为我们在施洗约翰身上已经学到了真先知的记号:「祂必兴旺,我必衰微」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