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 开口说话

神开口,说有就有,命立就立。这件事情实在奇妙。回顾创世之初,先是「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然后神说「要有光」、「诸水之间要有空气」、「天下的水要聚在一处」等等,最后「事就这样成了」(创世记1)。在这一连串事件中,有两个最关键的环节:神的灵运行、神说话。神是永活的道(logos),祂说话(rhema),圣灵的能力就彰显出来,事情就成就了。有形的物质背后是无形的能量,而能量背后是信息,信息背后是神所说的话。这个过程所蕴含的具体逻辑、机制和细节留给物理学家去研究吧,他们已经在接近圣经关于这方面的启示了。

圣经也见证了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所行的神迹奇事。祂说平安,人就平安了;祂吩咐瘫子起来,瘫子就起来了;祂叫拉撒路从坟墓里出来,拉撒路就复活了,并且自己走出坟墓。耶稣只需说话,事情就得以成就。祂告诉门徒:「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约翰福音6:63)原来耶稣说的话不只是字句,而且是与圣灵调和的,难怪众人听祂讲话的时候,惊诧于祂话语中的权柄,与文士讲话截然不同。

神开口即成就所说的,人开口又如何呢?以撒母耳为例,他从小是分别为圣归与神的。「撒母耳长大了,耶和华与他同在,使他所说的话一句都不落空。」(撒母耳记上3:19)可见人开口说话也可以大有能力,乃至句句成就。撒母耳说话有如此的能力,其秘诀在于「耶和华与他同在」。比方来讲,神那里是个发电站,撒母耳是个蓄电池,蓄电池接上发电站就充得足足的,所释放的能量也可以做好多事了。这个比方并不理想,但至少还是可以说明,当神与人同在,人为神说话的时候,圣灵就会以能力膏抹这话,成就奇妙的事情。神也是这样藉着先知说话的,「主耶和华若不将奥祕指示祂的仆人─众先知,就一无所行。」(阿摩司书3:7)。这话意味着,神乐于此道,喜欢透过先知说话,然后神的灵将事情做出来。以色列被掳后归回是先知说了之后才成就的,童女马利亚怀孕生子也是有预言在前的,福音在新约时代传到外邦也是在旧约就预言过的。

哪怕一个人不是先知,只是平常人说平常话,那话语也会有影响。「生死在舌头的权下,喜爱它的,必吃它所结的果子。」(箴言18:21)说话就像播种,最后会有果实长成,好坏都是如此。所以我们要很留意口中所出的是脏是净、是否造就人。即使我们达不到撒母耳那样的水准,我们也应该仿效他与神同在的心志,使我们的口舌可以被神所用,成就神的美意。

之所以说话如此重要,是因为话被说出来就是宣告,就是见证,不仅人在听,而且神也在听,天使也在听,甚至撒旦、邪灵也在窃听。这说出的话是被神用,还是被撒旦用,我们需要谨慎把握。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