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 生命的工程

每个人的一生都在经营一项工程,这工程乃是我们的生命本身。自从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尽管有肤色、背景等等差异,但生命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无论贫富贵贱,我们都从同一位创造者领受生命,也同时被托以相同的责任。我们如何经营生命的工程,就决定了我们在永恒里的位置。

在相同的技术条件下,要知道工程最后如何,一看根基,二看材料。耶稣说:「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盘石上。」(马太福音7:24)基督乃是盘石,盘石坚立,永不摇动,而所有其他的根基都如土屑,在震动中必将损毁。我们遵行耶稣的话,并且日积月累成为习惯,便是把生命建在盘石上。

for life construction阳光灿烂、平静安稳的日子正是建造的时机,风雨来到的时候人就不便建造了。晴天在以往也许是常态,我们有很多建造的机会;但现在似乎踏入了另外一个季节,可以感到风声、听到雨声了。人们不知不觉进入这样一个风雨的季节,多数人没有任何预备,尚在期待忍受片时,生活还会恢复平静,一如从前。如果是在旱季,风雨的光临就是暂时的意外;但在雨季,这些则是常态,阳光和晴朗反成了插曲。无论还有多少晴天,我们肯定是要比往常更加警醒、更加勤奋,以信心和顺服装备自己,好抵挡必将临到的风雨的考验。

有关工程材料,保罗写道:「若有人用金、银、宝石、草木、禾秸在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它表明出来,有火发现;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怎样。」(哥林多前书3:12-13)。我们的生命有了合适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便不至于完全倒塌。可是,所用的工程材料却会影响我们最后的成果,以及从神那里得到的赏赐。将有一天,我们会面对基督的审判台;基督的审判不是要定罪我们,而是要考验我们的工程。这考验工程的烈火会烧灭所有属地的,唯独存留属天的。我们在世的一言一行从圣灵取材,就会将金银宝石加到我们的工程上;反之,如果从肉体和私欲取材,就会在我们的工程里面掺入草木禾秸,使之成为豆腐渣工程。

我们就这样一天天写下自己的故事,将一砖一瓦砌入我们的工程。有一位生命跨越三个世纪的老人曾说道:「我们到了最后,乃是我们所有行动的总和」,因为「我们做了什么,便必然成了什么。」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