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真实的敬拜

以色列分裂为南北两个王国以后,他们的信仰方式也产生分歧。尤其是在北国经过亚述的掳略、南国经过巴比伦的掳略之后,他们各自敬拜神的传统渐行渐远,一方在撒马利亚山上,一方在耶路撒冷,而且双方都自以为是。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耶稣来到撒马利亚。一个前来打水的撒马利亚妇人提出问题:我们的祖宗在这山上礼拜,你们倒说,应当礼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约翰福音4:20)。撒马利亚妇人心想耶稣会理所当然地维护犹太的传统,而否认撒马利亚的传统;哪知道,耶稣对二者都不赞成,而且宣告了最高的敬拜原则: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祂,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祂。」(约翰福音4:23)在耶路撒冷也好,在撒马利亚山上也好,那些敬拜的传统逐渐脱离了心灵的参与,成为一种外在的形式。神看重的却不是形式,而是「心灵和诚实」。

for truly worship耶稣的宣告还响彻在历史的回音壁上,但曾几何时,教会又重演了以色列的谬误,淡忘了耶稣的教导,引入了各样僵化的传统。在许多时候,教会的敬拜华而不实,有口无心。神曾藉先知以赛亚告诫说:这百姓亲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他们敬畏我,不过是领受人的吩咐。」(以赛亚书29:13)这话也让我们反思今天自己的光景。我们曾经按照规矩,坚持每周聚一两次会,就算为虔诚。可是,许多时候我们不只是在执行传统的吩咐吗?耶稣让我们用心灵和诚实敬拜,这是指着我们心灵的常态说的,但我们不知不觉却仅仅满足于给神一个「主日崇拜」。就算我们在「主日崇拜」的时候真的全神贯注于敬拜神,那一两个小时稀释在一周的时间里又算得了什么呢 ?更何况,我们在那似乎神圣的「主日崇拜」里还未必能虔诚起来呢!

相信到了一个时候,审判从神的家起首,神要将忠心良善的仆人和又恶又懒的仆人分别,将聪明的童女和愚拙的童女分别。我们敬拜神的方式将是重要的分水岭,因为那是关乎我们整个生命状态的。那时你们必归回,将善人和恶人,事奉神的和不事奉神的,分别出来。」(玛拉基书3:18)这种分别发生在丰收之前,而大丰收已经临近了。

我们需要反省自己的敬拜。仅仅依据传统和「人的吩咐」是绝对不够的;我们自己的心灵需要向圣灵敞开,被触摸,被感动,被带入真诚、真实的敬拜。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