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荣耀的彰显

在希伯来文的语境之下,荣耀不仅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且是一种有质感的存在。以色列人对神的荣耀向往而且着迷,因为他们祖辈曾沐浴在神的荣耀同在中。对神的荣耀以可感可触的方式彰显,他们还专门创造了一个圣经上找不到的词汇:shekinah。这个词的词源本意是「居住」,但对以色列人来说,它的词源及其本意已经不重要,因为他们已经赋予了这个词一种十分特定的含义,专指神荣耀的彰显。在以色列历史上,神的荣耀曾有两次主要的彰显。

第一次是在摩西将会幕立起来之后,「当时,云彩遮盖会幕,耶和华的荣光就充满了帐幕。摩西不能进会幕;因为云彩停在其上,并且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帐幕。」(出埃及记40:34-35)这不是普通的云彩,而是神荣耀的同在。白天云柱,夜间火柱,或驻留于会幕之上让以色列人得安歇,或暂时收上去提醒以色列人前行,四十年之久,神的荣耀陪伴了以色列人在旷野的整个历程。

第二次是在所罗门建好圣殿之后,祭司中吹号的、歌唱的一同发声赞美神,结果神的荣耀再次降下,「甚至祭司不能站立供职,因为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神的殿。」(历代志下5:14)随着神的荣耀降临,以色列进入其历史上和平繁荣的巅峰,前后持续超过四十年。

神的荣耀之所以会在以上两个历史节点上介入,是因为当时以色列人按着神的心意建造了圣洁的居所,即会幕或圣殿。然而,当以色列背逆的时候,神的荣耀最终离开了,他们便陷入长期的争战、漂泊乃至亡国的历史中。

基督道成肉身的时候,祂的身体便是圣殿。祂承载着神的荣耀,有形有体地显在世间,满有恩典和真理。使徒约翰作见证说:「我们也见过祂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约翰福音1:14)可是,犹太人拒绝了基督,将祂钉上十字架,所以犹太人后来错过神的荣耀长达两千年。

然而,等到日期满足的时候,在外邦教会经历前所未有的成熟、丰收之后,「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罗马书11:26)因此,犹太人最终会接受基督,那久违的荣耀还会回到他们中间。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