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细拉

诗篇在起初是被用于歌唱的,只是后来「歌谱」流失,「歌词」犹存。不过,作为「歌谱」一部分的「细拉」一词却被保留下来,在诗篇里出现过许多次。

「细拉」即曲中的暂停,相当于现代曲谱中的休止符。它有时出现在诗尾,为下一首诗歌作预备;有时出现在诗篇的中间,为下一段作预备。不管它出现在哪里,它都在为下文预备情绪,仿佛起跑前的一声「各就各位」。因此,可以想象,当时吟唱诗篇的众人每每遇到「细拉」,暂停之间会兴奋地期待下文。那短暂的「细拉」无声而优美,即所谓「此时无声胜有声」。

唱诗有「细拉」,而生活中其他方面也会出现「细拉」。比如说,飞机起飞之前总是先滑行一程,但在腾空前会突然刹住,稍作停顿,为起飞作预备。这也是一种「细拉」。在我们与神同行的路上,更是如此,很多意料之内以及出乎意料的「细拉」会光临;尤其是在生命经历突破之前,大大小小的「细拉」几乎不可避免。

摩西在埃及当王子,摩拳擦掌,满心想为希伯来人做点大事,却突然畏罪潜逃,在米甸旷野经过整整四十年「细拉」。那些年里,狂心、雄心、热心都从他生命中脱落。可是,正当他安于牧羊,甚至打算终老旷野的时候,神却呼召他回埃及释放希伯来人。这四十年「细拉」,原是在为出埃及作艰苦的预备。

约书亚带以色列人过了约旦河,战争即将开始,却蒙神晓谕,命令以色列人行割礼。众人疼痛数日,才得痊愈。任何其他军队临战前都会选择养精蓄锐,或者火速进军,但神却让以色列军队在耶利哥战役前受割礼,这也是「细拉」。以色列人暂停所有的军事行动,在神面前洁净自己,作属灵的预备,好迎接神赐下的得胜。

当前不论国内国外,聚会普遍都被叫停,以配合抗疫。可能在这两千年的历史里面,教会从来没有经历过全球范围内的聚会关停。有人担心这样会毁了教会,可是,当撒旦欲用瘟疫行毁坏的时候,神却要在此时加倍怜悯教会。事实上,换一个角度来看,现在教会也在经历着「细拉」,为末后荣耀的丰收作预备。在这「细拉」的日子里,我们有更多的时间亲近神,而且干扰也大大减少,这正是洁净自己的好机会。相信在「细拉」之后,神为我们预备了突破和惊喜。千万别浪费了这宝贵的「细拉」!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