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亚比米勒

在士师时代,米甸人兴旺起来,他们以十分残暴的方式压制以色列人。神为以色列人兴起基甸,率领三百精兵作先锋,最后使米甸十余万军兵灰飞烟灭。胜利之后,以色列众人欲立基甸为王治理他们,但基甸自谦,不受此尊荣,而是尊主为大,让以色列继续接受神的治理。于是国中太平四十年。

基甸谢世之后,其众子七十余人也只是平民身份,唯独一个庶出的亚比米勒蠢蠢欲动。亚比米勒的母亲即基甸之妾,是示剑人,其血统是否属正宗的以色列人很难考证。亚比米勒回到示剑,依赖众母舅的辅佐,又买通一帮匪徒,设谋击杀同父异母兄弟七十人,旋即被示剑人和邻近的米罗人拥立为王。

基甸众子中有一个躲过劫难的约坦,在基利心山顶上以树木膏王为喻,预言示剑人和亚比米勒的结局:「愿火从亚比米勒发出,烧灭示剑人和米罗众人,又愿火从示剑人和米罗人中出来,烧灭亚比米勒。」(士师记9:20)

for Abimelek神秉行公义,介入约坦所预言的话,放手让示剑人和亚比米勒龃龉不断,屡屡为敌。亚比米勒报复示剑人的背叛,屠城烧楼,本以为大局已定,王位必保,却不料在最后一次烧楼的时候,被一个妇人扔了石头,羞惭而死。那些曾随从亚比米勒的众人无一人哀悼其主子的崩亡,径自作鸟兽散罢了。

士师时代的以色列人屡次背逆,屡次受压制,神也屡次兴吉士师拯救他们。如此循环长达四百年,见证了以色列的罪性之顽固,也见证了神的慈爱之恒久。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