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被圣灵带领

我们通常以为,只有在面临危机,比如要决定某件事情做还是不做的时候,才有必要去聆听圣灵的声音。但经常这样的话,会叫我们心灵的耳朵迟钝,以至于事到临头,也不能作出合乎神旨意的决定。虽然现在人们建议很多技巧去判断圣灵的声音,但所有技巧加起来仍然是十分有限的。听圣灵的声音不在乎技巧,而在乎因亲密关系而产生的默契,就像相爱的人因恋情深厚,许多的事情不用解释,就能彼此意会。

这种与圣灵之间的默契是持续的,而不是偶尔的。当我们与神同行的时候,实际上是行在这种亲密和默契之中。当我们刚开始操练与神同行的时候,会很自然地经常分心,所以我们必须有意地将心思意念反复地转向神,转回这种亲密和默契中; 但随着我们和神之间关系的加深,与神同行变得越来越自然,而离开神反而不自然了。这种情况下, 那种将心转向神的动作会越来越少。我们起初若是没有「转」这个动作,那是因为天然的习惯是离开神的; 待成熟起来之后,若是没有「转」这个动作,却是因为我们已经自然地居住在神的同在中了。在圣所中的人,哪有必要经常地「进」圣所呢?

被圣灵持续地带领,我们的信仰才成为生命的实际,一切的美德善行都是从生命里自然地流出来的,而不是用力去挤出来的。开始的时候,「行」善固然是一种可贵的操练,但当我们的属灵生命成长起来的时候,「流」善才是正常的,尽管有多有少,却都是货真价实。这属灵生命操练的一切方法、一切过程、经历和走过的路都不是目标,祷告、读经也都不是目标(不是说可以停止读经、祷告了),只有最后成就的生命才是目标,这个目标是神对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呼召。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