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苦难

基督降世,亲身经历世间苦难,与苦难中的罪人共饮苦杯,以至于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然而,复活后的基督并未从此将苦难从世间消除,有基督所受的一份苦难,也有世人各自要承受的一份苦难。只是基督仍在各人的苦难中,作随时的帮助。

苦难之真实是毫无疑问的,不拘何人,犹太人或外邦人,基督徒或非基督徒,都不例外。这个世界不是完美的,在这个世界中受苦、为这个世界而悲伤,是无法逃避,也不必逃避的。苦难本身并不是坏事,但我们能否从其中受益,就取决于我们回应苦难的态度。

耶稣说:「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翰福音 16:33) 若对苦难回应得当,苦难就不仅不是坏事,还是造就人不可或缺的工具。哪有葡萄不进榨缸能成葡萄汁呢?哪有金矿不经火炼能得纯金呢?基督受难,全然舍己,如被杀的羔羊在屠夫的手下无声,所见证的是完全的爱。我们也应当效法基督的舍己之爱,在苦难的面前舍弃己意,以舍己回应苦难,基督的平安就必要在我们心中掌权。

picture for suffering对于苦难,谈起来容易,经历起来困难。现实地讲,如果我们在面对苦难的时候,心中有很大的挣扎,也不必惭愧,因为苦难毕竟是苦的;只是不要怨神,也不要怨人。在挣扎中降服,在挣扎中舍己就好了。基督临上十字架前不是也在客西马尼园挣扎吗?谁能夸自己刚强得足以不用挣扎呢?基督站在人的位置上,经历了人的一切软弱,所以祂为我们开出了一条生命的道路,是实际的,可以效法的。 让我们跟随祂过加利利,登变像山,也跟随祂去客西马尼园,上十字架,最终我们也必跟随祂一同复活。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