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以美德为武器

圣经中最广为人知的有关属灵争战的经文是这样的:「要站稳了,用真理当作带子束腰,用公义当作护心镜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当作预备走路的鞋穿在脚上。此外,又拿著信德当作籐牌,可以灭尽那恶者一切的火箭;并戴上救恩的头盔,拿著圣灵的宝剑,就是 神的道;靠著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以弗所书6:14-18)

这一套属灵军装被分解、分析、解释而成的讲章、著作可谓是汗牛充栋,因此三言两语是无法尽述其妙处的。在此引述这段经文,只是因为偶然想到一个问题:人们在生活中遇到冲突、困难或者挑战的时候,就比如面对当前的疫情,会作何应对?一般来讲,人们会透过各种渠道找资源,比如寻求专家意见,积累必要物资,加强自身防范等等。这些资源都是外在的,而以上保罗所罗列的资源却是内在于生命本身的。简言之,属灵的美德也是争战的武器。

在属灵的战场上,我们里面被考验的不仅是争战的经验和技巧,而且是生命成熟的程度。仁爱、信心、谦卑、平安、盼望等透射出属灵生命质素的美德都将是我们赖以得胜的武器。在被撒旦及其黑暗的势力攻击,就如灾祸、疾病、逼迫临到的时候,以信心为盾,拥抱神慷慨的恩典,总能叫心灵得回喜乐和力量;在自高的时候,尤其是又忽遭人羞辱的时候,以谦卑为衣,就多了一份受苦的心志;持守平安,静静地等候在神面前,就灭去了许多的暗箭;而盼望的烛光,是在任何黑暗的境况中都能发射出来的,有时甚至成了烈日般的光焰。再说爱,就在不管怎样的乱局之中都会引出一条至纯至洁的路,于乱麻中理出一条头绪的纲。

生活不会风平浪静,每个人都需要预备争战的武器。在这波疫情中,疾病当然无情,但更无情的还有人心所呈现的空洞、脆弱、虚谎和黑暗。除非人归回真理和道德、归回信仰和敬畏,否则是绝无得胜可言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