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埃及的指望

在圣经所记载的历史中,以色列和埃及之间的关系是错综复杂的。最初是以色列人因着约瑟为相得以在埃及寄居,并且生生不息四百年;后来埃及法老向以色列人变脸,苦待他们;再后来则是神降十灾迫使法老放人,当时的埃及人也因法老的石心大受损失。
不过,历史在延续,故事也没有就此嘎然而止。以色列人后来在受亚述、巴比伦攻打的时候屡次求救于埃及,但那是与神的旨意相背的一种结交。神的旨意不是让以色列人去寻求埃及的帮助,而是让他们帮助埃及进入神的命定!「犹大地必使埃及惊恐,向谁提起犹大地,谁就惧怕。这是因万军之耶和华向埃及所定的旨意。」(以赛亚书19:17)
换句话说,有一天角色会翻转,以色列强大起来,埃及却走投无路。这有神的美意,神要这样拯救埃及。「耶和华必击打埃及,又击打又医治,埃及人就归向耶和华。他必应允他们的祷告,医治他们。 「(以赛亚书19:22)神击打埃及的过程在以赛亚书第十九章有十分详细的描述,略录几句:「我必将埃及人交在残忍主的手中;强暴王必辖制他们」,「耶和华使乖谬的灵搀入埃及中间;首领使埃及一切所做的都有差错,好像醉酒之人呕吐的时候东倒西歪一样。」
埃及是有指望的,尽管今日埃及未必醒悟到他们的处境和未来,但神所定规的必要成就。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