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歌珊地

埃及的领土不大,歌珊地则是古埃及的一片小角,位于尼罗河东边。如果不是以色列人曾在那里寄居,那个角落几乎毫无疑问是要被人永久遗忘的。

当时埃及经历十灾,从自然科学的角度来讲,埃及的每一部分都会受到影响。比如头一灾,水变为血,全埃及的水不都是源于同一条河吗?可是埃及人没水喝的时候,却没听说以色列人的水有问题。再看畜疫,“埃及的牲畜几乎都死了”(出埃及记9:6),歌珊地并非特殊的隔离区,但是“以色列人的牲畜,一个都没有死”。最令科学界无解的可能是黑暗之灾,埃及“三天之久,人不能相见”(出埃及记10:23),但歌珊地却有亮光。

Goshen

歌珊地小小一湾角落有何特殊?“我必分别我百姓所住的歌珊地”(出埃及记8:22)。这是歌珊地之所以与别处不同的全部秘密。所谓“分别”,即是圣经里常说的“分别为圣”归与神,是指着歌珊地的属性来说的。它本是属地的,神让它归自己,赋予它属天的性质。因此,埃及所发生的一切已经无法触及歌珊地,尽管在天然的眼光看来歌珊地与从前并无不同。

基督里的众圣徒也是被分别为圣的,被呼召“与基督耶稣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以弗所书1:6)。可见,圣徒们的地位也是属天的。既然被神分别为圣,就会与神同在,神那看不见的同在环绕包围着圣徒,如同众山围绕耶路撒冷(见诗篇125:2)。

我们无须在地上找一片净土,甚至也无须另寻歌珊地。留心按神的旨意活在神的同在中,就是住在我们的歌珊地。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