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52. 教牧人员与十字架的道路 (2)(罗门 牧师)

自从人类堕落后,神就预备祂的拯救,直到主耶稣基督来到地上,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埋葬,并从死里复活,神救赎的工作才算完成。主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完成了三方面的救赎:一是流血,为我们付上生命的代价,叫我们的罪得着赦免,其次是他的肉身被钉在十字架上,使我们的旧人和他同钉十字架,使罪身灭绝,叫我们不再做罪的奴仆(罗六6);最后,他升天之后将赐下圣灵来做我们的生命。感谢主,我们今天不但领受他宝血的救赎,也应当领受十架上与主同死的经历,并领受圣灵作我们生命的全备救恩。

今天我们要思想教牧人员与十字架的关系,对保罗而言十字架是保罗事奉的中心,因为他说:「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加六14)、「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林前二2),对马丁路德而言十字架是神学的中心,在路德的十字架神学中Theology of the Cross,十字架成了明白整个神学方法论的钥匙。对我们教牧人员而言十字架应是我们生命与生活的中心。保罗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二20),与主「同钉十架」︰有两种意义认同性︰我们借着与基督的认同向罪而死‚效法性(实践性)︰我们借着效法基督向自己而死,前者是指在法律上,向罪的刑罚而死,后者是指在道德上,向罪的权势死亡。前者只发生一次,不再重复,后者属乎今天,可以重复(而且是天天的向自己死)。我在基督里一次向罪死,又向基督每天向自己死,一个传道人唯有认识十字架的真理,才能把人从人性各种的邪恶中拯救出来。凡被神所使用的传道人没有一位是不需经过十字架的对付与改变过的人。

倪柝声弟兄是三零年代到五零年代神在中国所重用的仆人,他在文化大革命时,受到监禁廿年,在狱中受尽了许多苦难;为主作出许多美好的见证,临死以前他用非常颤抖的手写下了几行大字,来证明这个他至死持守的真理——“基督是神的儿子,为人赎罪而死,三日复活,这是宇宙间最大的事实。我因信基督而死。倪柝声” 。是的,他用自己的生命来传十字架的信息,就像他曾说过:「不在经历上知道十字架的,不配来传十字架。」传道人没有背负十字架就无法叫弟兄姊妹背十字架!

十字架与使命

十字架有两面功效。消极的方面是旧人与基督同死,积极的方面是,使我们有分于他的复活,使我们里面的新生命得以成长。保罗对罗马人说:「我们若与他死的形状联合,也必与他复活的形状联合。」若先不与他的死联合就不能在他复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这样一个联合,只有信靠基督十字架的工作,使圣灵能以自由作工才产生的,圣灵要用「十字架的道理」,把旧生命与新生命分开,叫人活在十字架生命的一面(这道是活泼的,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我们已经被上帝栽种在耶稣死的里面,与他同钉了十字架,与永活的主有了联结,因此我们就可以在他里面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有了这新生命就要开始领受新使命,这新使命有两个特征:

  • 为着主(for The Lord)而活的使命

一个教牧人员要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主,效法基督和跟随基督的脚踪行,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主,就是献上活祭的生活,「他们不再为自己活,乃是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林后五15)那与主同死的人,现在是活在他的生命里;他们不再为自己活,乃为他活。他们已与他同死,现在他既从死里复活,这个活泼的异象充满了他们、激励、催迫,使他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这是他们欢喜而「理所当然」所献的祭。保罗说:「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加六14)。意思是透过十字架在保罗的新生命里面找不到世界,因为世界已经钉死了,透过十字架在世界里面,也找不到旧的保罗了,因为旧的保罗也已经钉死了。史百克弟兄说:「基督徒要知道一切仇恨,爱心的缺乏,分裂和竞争,一切偏见,猜忌和属灵的瞎眼,以及一切属灵的死亡,都是因为对于十字架没有正确的认识;有些地方仍未被钉的肉体所占据。」

  • 为着别人(for others)活的使命

传道人领受了一个重责大任,就是神将「劝人与祂和好的职分」(林后五18)赐给了我们。这「和好的道理」──就是十字架的信息;透过基督的十字架劝人与神和好,这「人」是指谁呢?就是任何不信主的人。有一个基督教福音组织,叫作救世军(The Salvation Army),它的创始人卜威廉(William Booth,1829-1912)在一次救世军在举行国际集会的时候,本来想亲自出席训勉;但因为卧病不能前往。为了不使他所爱的弟兄姊妹和同工失望,卜威廉打一封电报,传递他的信息,只有一个字:“Others”(别人)﹗他在病痛中只想到别人,这正是救世军成立的精神,也是基督徒应有的精神。想到别人,才可以救世。想到别人,才可能有主爱里的团契,耶稣基督就是为了许多的别人(包括你我)才降世为人,当一九○四年卜威廉被英王爱德华七世邀请到白金汉宫,临走时他留言说“有些人的雄心是艺术,有些人的雄心是名誉,有些人的雄心是金钱,我的雄心是灵魂!”今天我们作教牧人员是否也有这种为着别人而活的雄心壮志呢?

十字架与苦难

十字架是苦难的记号,也是荣耀的记号,保罗说:「我们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徒十四22),基督徒受的苦大约可分两类︰1.苦难可以是恩典的直接结果;只有基督徒才能经历内心圣灵与情欲的争战,这是保罗在加五17所描写的,也是罗七14~25分享的个人见证。2.基督徒亦分担了堕落的世界中,因人性堕落而有的苦难。在这里,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苦难是没有两样的,他们亦可以因着自己的错误而受苦。他们同样会经历悲哀、贫穷、疾病与死亡。基督徒是(in)这些苦难中得拯救,不是(from)这些苦难中获救脱身,意思是我们遇到苦难不是先求脱离,而是先求上帝的恩典来面对它。基督徒与所有人一同分担苦难的经验;最叫人惊讶的是神能使用苦难来成就祂的美意,以及人对此苦难的回应。就如希伯来书的读者过去曾经有过美好的见证一样

  1. 他们曾为信仰受苦:「你们要追念往日,蒙了光照以后所忍受大争战的各样苦难。」(来10:32)例如遭遇人的毁谤、患难、羞辱「成了戏景,叫众人观看」(来10:33)另一方面–
  2. 他们曾有爱心表现:「陪伴那些受这样苦难的人。」他们过去的信仰是可圈可点的,虽然自己遭到那样大的困难,却不吝于给予别人关怀与体谅。「因为你们体恤了那些被捆锁的人」(来10:34)
  3. 他们曾有美好盼望:他们在受苦中不仅有爱心的见证且仍存有美好的盼望,「你们的家业被人抢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长存的家业。」(来10:34)

现在希伯来书的作者劝勉信徒要勇于面对受苦的问题,又要他们不因苦难而沮丧,因为神的目的是要藉此试炼祂的儿女,使他们被炼净,得装备,配成为天国的百姓。受苦的基督徒知道基督不仅为祂的子民受苦,也与他们一起受苦,「他们在一切苦难中,祂也同受苦难。」(如赛63:9、徒九4~5;林前十二26~27)。祂是我们的大祭司,能体恤我们的软弱(来四15,比较二18),故此与基督同受苦难,便成了与祂同得荣耀的必要条件(罗八16;参彼前一16~17,四13,五10)。这是基督徒能在苦难中喜乐的原因(徒五41;罗五3;帖前一6;雅一2)。教牧人员若对苦难抱正确的态度,不仅他们的灵命会因此得以成长,与基督的交通更亲密,对它本身也是一个见证──因为传道人生命本身就是一篇讲章,其他基督徒,由此可以得到启发、鼓励与安慰。

保罗以诸般患难为荣,他说:「我比他们多受劳苦,多下监牢。受鞭打是过重的,冒死是屡次有的。被犹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减去一下。被棍打三次。被石头打了一次。遇着船坏三次,一昼一夜在深海里。又屡次行远路,遭江河的危险,盗贼的危险,海中的危险,假弟兄的危险。受劳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饥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体。」(林后十一23-27)。这些受苦的经历成为保罗安慰其他同样受苦的信徒最大的武器,「我们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我们受患难呢,是为叫你们得安慰,得拯救;我们得安慰呢,也是为叫你们得安慰;这安慰能叫你们忍受我们所受的那样苦楚。」(林后一5-6)

十字架与荣耀

十字架对不信的人而言是一个令人不舒服的绊脚石(加五11),因为十字架要对付人的罪性,人的罪性是十字架最大的敌人,但十字架对重生得救的人而言,是一个最可爱的、最宝贝的记号,因为看到真正的自由,有一首许多人喜爱的诗歌叫作“古旧十架”(The Old Rugged Cross,1913),是由乔治‧伯纳牧师所作的,这首诗歌相当具有感人的力量:

各各他山岭上,孤立古旧十架;这乃是羞辱痛苦记号

神爱子主耶稣,为世人被钉死;这十架为我最爱最宝

主宝贵十字架,乃世人所轻视;我却认为是神爱可夸

神爱子主耶稣,离弃天堂荣华;背此苦架走向各各他

【副歌】 故我爱高举十字宝架,直到在主台前见主面

我一生要背负十字架,此十架可换公义冠冕

前苏联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索忍尼辛(Alexander Solzhenitsyn)回忆他从前的一段经历:苏联当局以政治犯的名义逮捕他,每天逼他工作十二小时,仅供给他极少量的食物,因为他病得十分严重,几乎丧失求生的意愿。某天下午,他在烈日下铲沙,累得停下来休息,虽然明知道这样做可能会惨遭卫兵打死,但也顾不了,因为实在无力工作。此时,一位基督徒走到他身旁,偷偷在地上画了一个十字架记号让他看,然后擦掉。一时之间,索忍尼辛看到这个十字架似乎重新燃起一股新的盼望,后来这股盼望一直支持着他忍耐到底。

今天我们成为一个教牧人员,也有一个深深的盼望就是这十字架可以在未来换取公义的奖赏,如保罗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祂显现的人。」(提后四7-8)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