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31. 主日崇拜的计划与进行(罗门 牧师)

这个单元我们要分成四个部份跟你谈到主日崇拜的计划与进行:1.主日崇拜的意义2.主日崇拜聚会的预备3.主日崇拜聚会的进行4.主日崇拜的一些建议。

一、主日崇拜的意义

  1. 引导进入整体崇拜聚会

主日早晨的崇拜是教会一周聚会中最主要的聚会。主日崇拜特别是计划用来敬拜上帝的,再没有比这个目标更重要的了。若不是首先前来敬拜上帝,人是不配来事奉上帝的。崇拜就是基督徒首要的职责。当我们崇拜时,我们尊敬上帝,将上帝的荣耀归予祂,我们赞美祂、敬拜祂。我们将自己以及我们的礼物献给祂,因为祂是配得我们敬拜、赞美的神。一般基督徒参加主日崇拜聚会的比例远超过参加其他的教会聚会。然而,在主日崇拜中的收获必能激励基督徒在办公室、工厂、家庭、市场以及学校的生活做出美好的见证。当一位非基督徒参加主日崇拜时,他必须有一种感觉,觉得:「这些基督徒的生命有我想要的东西,我要认识他们相信的神,我需要这样的一位神!」因着这样的原因,教会同工必须尽上最大心力筹划主日聚会的进行,藉此让我们敬拜、事奉的这位真神得到当得的荣耀、赞美。
2. 崇拜的特点

当教会同工计划主日崇拜聚会时,有几个主日崇拜的聚会特点需要牢记在心。让我们来看看以下几个特点:

(1)崇拜必须要一致性

这个特点就是,崇拜聚会的每一个单元都必须要和谐一致。例如,如果主日聚会的主题是祷告,崇拜的其他单元,如读经、诗歌或献诗,甚至祷告都必须与传道人宣讲的信息配合一致。经过适当的计划,这样的一致性,并不会使得崇拜变得单调乏味。其实,这样一致性及每个单元连贯的特点,比缺乏一致的安排,更可以加强、维持参加崇拜的人从崇拜获得的益处。

(2)崇拜必须是全体性

带领崇拜必须让全体会众都能参与。崇拜时,坐在椅子上的会众不是被动的当个听众而已。他们同样有责任跟站在讲台上的传道人、司会同工及献诗的诗班一起敬拜神。所以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安排崇拜聚会,以便让每一个人都能参与崇拜。

(3)崇拜必须具活泼性

我们敬拜又真又活的上帝,祂是万有生命的源头,祂本身就是生命。因此崇拜绝不能沦为单调、乏味、死气沉沉或者一成不变的。崇拜的任何部份都应该是充满生气、有意义,而让基督徒的灵命得着更新的。

(4)崇拜必须是神圣性

崇拜的神圣并不是意味崇拜是一板一眼、缺乏变化或者僵化的形式。崇拜是神圣的,因为这是不容许廉价、怪异、肤浅或者具有攻击的言词窃据这个归荣耀予神的崇拜聚会。在崇拜中,传道人必须时时表现神圣的态度,他要时刻记住自己是崇拜聚会的带领者。「神圣」这个字来自于拉丁文的「dignus」,这个拉丁文的意思是有价值的、分别的、高举、荣耀以及尊贵的。主日早上的崇拜更需要包含这个字蕴含的意义,因为这些特色是与神至高、神圣的属性符合的。

(5)崇拜必须具启发性

崇拜中的诗歌、祷告、诵读经文及信息的宣讲都必须能够启发崇拜者的心灵,让他意识崇拜中,上帝的同在。而在崇拜结束之际,会众对神的认识与对神的团契关系都应该比崇拜前更加深。

二、主日崇拜聚会的预备

在主日早上来到之前,传道人必须已经充分预备妥当,迎接主日崇拜的来临。如果缺乏充分准备,传道人将难以全心投入这个属灵的活动,也难以对弟兄姊妹灵命有任何贡献。因此我们必须对主日崇拜聚会应有充分的预备。

1.充分的睡眠及休息

让传道人在星期六晚上早一点休息,并获得充分的睡眠,那就能让他在星期天早上得力面对主日的事奉。传道人必须绝对避免在星期六晚上熬夜拼命准备第二天的信息。如果他到了星期六才如此卖力,那他的信息将是粗糙、不成熟的。就如同一位传道人(Theodore Cuyler)说过一句话:「如果您想让您的会众在主日崇拜时精神饱满,那您就尽可能在星期六晚上睡得饱饱的。」这句话的确很有意义,也值得现在的传道人效尤。

2.内容的充分准备

当崇拜准备充分之时,传道人的信息已经预备妥当,崇拜的每个步骤都已经预备好了,而报告事项也已经仔细考虑了。除此之外,传道人或者负责同工也要确定写在白板上的诗歌、经文都已经正确写上了。

3.参与同工及诗班的会前祷告

在开始崇拜之前,传道人必须与参与服事的同工及诗班有个会前的祷告。这可以帮助传道人、诗班及参与服事的同工。会前祷告可以建立崇拜中服事的同工神圣、庄严的态度。

三、主日崇拜聚会的进行

对于崇拜聚会的步骤,以下有一些简要的原则。虽然其中内容或随不同的聚会方式有所改变,但其中的基本原则,对于崇拜设计仍是值得参考的。

1.风琴、钢琴的序乐

这个序乐可以让会众知道,崇拜聚会已经快要开始了。这可以建立进入崇拜的气氛。序乐同时也是一个记号,提醒每一个人坐定位置、预备崇拜,如此一来,可以预备会众进入崇拜的敬畏、儆醒的心。一般而言,序乐大约有五分钟长,然后圆融的进入崇拜的正式步骤。

2.诗班入席

当诗班进入礼拜堂时,很适宜继续站立,并唱诗:「上帝在圣殿中,全地都当静默肃静。」或是唱类似的诗歌。

3.会众颂赞

当诗班唱完第一首诗歌,仍然站立之时,很适合请全体会众起立,一起唱颂赞诗歌。这样的开始能够建立整个崇拜聚会的气氛,这也同时显示信徒聚集的目的是为敬拜真神上帝。

4.牧师的开始祷告

这样的祷告必须要仔细考虑祷告的内容及遣词用字,而且能显出祈求上帝赐福信徒崇拜的意义。牧师必须谨慎预备这个祷告,切勿使得这个开始的祷告与后来的牧师祷告内容过多重复。有些牧师喜欢使用具相同意义的诗篇代替开始的祷告,这些经文像是诗篇95:1-3、96:8-9 或者100:1-5都常被使用。这种方式如果能够注意选择经文,并考虑经文的长短,也很能达到崇拜的果效。无论如何,这样的经文应该能够指引会众明白信徒的崇拜权利及责任。

5.会众唱诗

传道人必须经常提醒会众,崇拜中会众唱诗的重要性。无须赘言的,传道人必须仔细选择合适会众歌唱的诗歌。这诗歌必须与崇拜的主题一致。所选的诗歌必须选择蕴含正确神学教义、歌词良好、旋律优美的诗歌。这首诗歌应该是大部分会众都能朗朗上口,乐于歌唱的。基本上比较新的歌最好是事先就学会。

6.启应经文

会众诵读启应经文是使得全体会众生发参与崇拜经验的一个良好方法。其实,许多基督徒在其他时间并不多诵读上帝的话语,能提供这个机会让他们在崇拜中一起朗诵经文,不失为一个参与崇拜的良方。为了让会众好好的读启应经文,需要提供会众一些诵读圣经的原则。牧者或司会同工也需要以身作则,示范如何诵读圣经经文,如诵读时需要清晰、速度需要合宜等等。诵读经文之前,应该注意经文的字句正确读音,同时也需要注意标点符号的意义。此外,所选经文亦不可太长。

7.讲题经文

顾名思义,讲题经文就是主日信息的经文。在诵读讲题经文时,必须仔细考虑如何诵读出经文,使得诵读经文本身就能部分阐释经文的意义,而成为信息宣讲的一部份。为了达成这个目标,传道人或司会同工必须事先练习多次,已达到熟练经文,并能有效诵读经文的果效。如果一个传道人或者司会同工在诵读经文时,念错经文、名称,那的确是一件不妥当的事情,这样的错误明白表示,在开始崇拜,上台诵读经文之前,他还没有预备好要参与崇拜、带领敬拜。

8.报告时间

不容否认的,在主日崇拜之时,总需要安排报告时间,报告需要会众关注的事项。然而,若非十分必要,则尽可能避免在崇拜时间报告。若有些事项只跟部份会众有关,那只要登载于周报上就够了。全体会众的崇拜时间的确不适合只是报告跟少数人有关系的事项。崇拜中的报告时间应该越短越好,以免影响会众崇拜的注意力,甚至打消会众在主日信息的收获。事实上,十分钟的报告时间已经太长了。如果传道人好好教导会众习惯从周报获知需要注意的事项,其实,主日崇拜中,并不是十分需要报告时间的。

9.奉献的事奉

这一个步骤必须视为崇拜中的重要事奉。司会同工或传道人提及奉献时,不需有任何歉意或多余的解释。在风琴或钢琴的乐音中,收取奉献的过程是庄严、神圣的。在奉献之前或之后,可由传道人或会众献上祷告,祈求上帝赐福会众的奉献。

10.献诗(特别的音乐)

这个崇拜项目十分重要,需加仔细安排,这样的诗歌必须是与崇拜主题一致的。借着诗班、四重唱、二重唱或者独唱的诗歌所传达的信息比其他崇拜部份更能够预备会众领受主日的信息。

11.主日信息

在教会中,人们仍然是透过信息宣讲得救的。借着信息的宣讲,会众的生命得着培育,并接受挑战参与教会的事奉。主日崇拜的信息不可太长,当然也不宜太短,通常三十分钟的主日信息应该是合宜的。如果准备妥当,传道人在三十分钟内,应该足够说明他想说的。其实人们能够集中精神听讲的时间并不长。

12.结束时间

在主日崇拜中,信息宣讲后的时间非常重要,这段崇拜时间包括以下几个方式:

1)邀请  2)决志  3)祝福

牧者祝福之后,风琴或钢琴可以继续弹奏,以延续崇拜的气氛,让会众静默思考崇拜的领受及日后的生活见证。会众离开教会之时,必须确信上帝的同在,圣灵的感动仍然在会众内心,因此崇拜结束时,不应让会众匆促离去。崇拜结束之时,上帝的子民必须感觉信仰获得坚固,能在日常生活中见证主名。
四、主日崇拜的一些建议

为了使基督徒得着丰盛的崇拜生活,以下几点建议值得参考:

  1. 要让教会内的每一件陈设都能呈现神圣的荣美,并帮助会众容易进入崇拜。无论是十字架或者讲台的摆设、插花的位置都不能影响敬拜的人造成眼花撩乱的干扰。
  2. 不要勉强尚未预备心的会众进入崇拜。而是借着每一个步骤逐渐引导会众进入崇拜。借着公开的机会或个别的机会教导会众明白崇拜的意义。
  3. 让每一次的崇拜都能配合教会节期的精神和内容。
  4. 传道人需要注意崇拜后的举止。崇拜结束后,传道人如果能站在教会门口问候会众,那是非常适当的举动。

「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知道(原文是看见)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来10:25 )所以我们应当看重主日的崇拜,不可轻视主日聚会,而惟有真诚在崇拜中以心灵和诚实敬拜神的人,才是主所悦纳的敬拜。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