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28. 师母的角色扮演(罗门 牧师)

在这里所谓师母就是特别指︰传道人的妻子,传道人妻子的地位和角色是无比的重要,实在是难以衡量的,有一句玩笑话是:「在教会中实际牧养羊群的是师母,牧师负责讲道和开会而已。」如果师母是一位灵命成熟又有爱心的人,那么她对传道人事奉的贡献将是非常大的,相反的,如果她无法活出该有的样式,那么她也会成为贬抑传道人事奉的果效,特别是师母在教会内的人际关系不好,将会成为牧者很大的阻力。换句话说,她可以建立或拆毁传道人的事奉。因为有些师母与牧师在事奉与家庭生活上遇到很大的矛盾和冲突,无法接受丈夫用很多时间投入教会,而觉得孤单无援。有一份杂志曾针对牧长夫妇做了一份调查,结果显示,百分之八十一的受访者认为夫妻相处的时间不够,并以此为婚姻中最大的问题–超过金钱的使用、待遇的问题、沟通的模式、休闲方式的安排、教养儿女的难题等在婚姻中常见的困难。另外有许多的师母在面对教会传统的期待及自我角色的定位发生冲突时,她的内心常会充满苦闷、无力感。

师母的特色及责任

既然师母的角色这样重要,那么一位令人称道的师母(传道人妻子)应该具备什么特色及责任呢?

  1. 师母的角色首要责任就是她的家庭。

传道人的家庭是与众不同的。小区民众知道传道人住在哪里,无论传道人喜欢与否,传道人的家是被贴上标志的。人们对传道人一家居住的家庭总有些与众不同的期望。也就是说,这个家庭要成为一个典范,一个别人能够竞相效尤的理想家庭。如果确是如此,那么一位忠心事奉的妻子是不可阙如的。传道人必须认清他的妻子在这方面的重要职责,因此不可让妻子背负太多的额外的责任及事工,否则这些沉重负担会使她绝无可能成为一位称职的家庭主妇。让传道人的家庭井然有序、热诚接待人、整齐清洁并且能够吸引人,这正是传道人妻子的责任。可是有些传道人的妻子,虽然是出于善意,花费太多时间在教会及小区的事奉,以致于无暇好好料理传道人的家庭,尽上自己身为传道人妻子的责任。过于投入事工导致疏忽照顾自己的家庭,这是错误的,也会使得传道人的事奉果效大打折扣。如果她承担太多的教会事工,那她势必无力完成身为传道人妻子应该担负的责任。就一般而言,实在没有理由认为传道人的妻子应该就是教会的司琴、诗班指挥、姊妹会的主席、儿童事工的辅导、主日学老师,甚至还有可能是教会一两个委员会的主席。事实上,传道人妻子承担太多教会事工,极有可能剥夺别人参与事奉的机会。除此之外,传道人妻子做太多教会事情,可能会吃力不讨好,甚至引人非议,认为是她在掌理教会全盘事工。无论如何,身为传道人妻子,必须明白最需要全心投入的,就是自己的家庭。可是,换个角度来说,传道人妻子也应该承担部分教会事工,以作为其他妇女在教会事奉的榜样。在面对新的教会事工时,传道人妻子会显示她的智能,而不急急地投入教会事工。她会稍事等待,直到有时间仔细考虑哪项事工最需要她的参与。可能是主日学需要一位老师,姊妹会需要一位同工,或者最需要的是担任青年团契的辅导。一旦她决定接受一项职位,她就必须尽力摆上、完成事工。传道人妻子宁可在家庭责任之外,单单做好一项教会事工,好过于吃力不讨好、疲于奔命的各样教会事工。

2.师母(传道人妻子)应尽可能陪同传道人前往探视会友。

牧师或师母都不要单独和女性或男性吃饭、接送、讨论、协谈…. (因为牧师和师母是一体),如果要探访最好就是一起去探访,师母应该陪同牧师探访的观点为,由妻子陪同前往,可以保护传道人免受邪恶的试探。这个观点是认为少数的传道人因为单独前往探访会友,而陷入异性诱惑的网罗,因此所有的传道人如果同样单独探访会友,都有可能犯下同样的错误。这样的事情会羞辱传道人的事奉,传道人必须极力避免这类事情的发生。特别是当传道人应邀前往探访单身姊妹或是品行较令人质疑的姊妹时,最好邀请妻子一同前往,免得惹人非议。另外有些探访则是为了促进传道人夫妇与会友家庭认识的,邀请妻子共同前往是最好的。传道人妻子探视会友家庭,可以帮助这个家庭,特别是姊妹及青少年人认识她,知道传道人妻子是在他们需要援手时,可以请求协助的对象。

  1. 传道人在牧会时,往往可能遇到一些个人问题,这时候师母就能成为牧师丈夫极其重要的帮助。

传道人总有低潮的时刻,几乎所有传道人都遭遇过事奉的瓶颈期,在这个瓶颈时刻,任何一件事情看起来都不能顺心如意。精心预备的讲章,可是讲起来居然言不及义,主日崇拜出席人数也低于平常出席率,原本研拟好了的计划也出状况,再加上有人认为他的事奉效果不彰。传道人陷入瓶颈期,简直就像是陷在愁云惨雾之中,看任何一件事情都觉得一片阴霾。这时候,一位好妻子就像是他的救星一样,除非,连传道人的妻子也陷在低潮、瓶颈中,那可是天底下最不幸的事情了。在传道人遇到瓶颈时,他的妻子可以借着喜乐生命及活出上帝赐与她的信心,以帮助丈夫及早走出阴霾。当马丁路德面对改教运动的严苛考验时,也曾一度心灵十分低落。有一天他下楼吃早餐时,显得特别的消沈,他的妻子严肃的对他说:「马丁,上帝已经死了。」马丁路德十分诧异妻子的说法,并且正经的指责妻子胡言乱语。他的妻子回答他「可是,马丁,你的举止就像是上帝已经死了一样啊。」他听进去妻子的意思,重新提起信心、挑起上帝赋予他的改教大任。

马丁路德的妻子Katherina为所有陷入类似困境传道人家庭中的妻子树立了良好的典范。无论问题多么的艰难,上帝都能够解决。很多时候,传道人妻子在如此困境之中,能够引领话题,避免满腹牢骚,进而帮助传道人拨云见日、重拾事奉的信心、能力。当传道人陷入低潮之际,最能帮助他的,或许就是传道人妻子煮个好吃的菜或是做些使他胃口大开、色香味俱佳的菜肴。令人难以相信的是,妻子的一道好菜有时候居然能够让一个心灵消沈的男人起死回生、重新得力。

师母要学会倾听牧师的交谈,所谓的倾听,就是要多听少说,当然这不是教师母不要说,而是要在适当的时候说适当的话,如箴言31:26智慧妇人是︰「她开口就发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则。」另外;创2:18-25这段经文提到夫妻互动的重要原则,也可以适用在牧师夫妇身上,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耶和华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样走兽和空中各样飞鸟都带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么。那人怎样叫各样的活物,那就是他的名字。那人便给一切牲畜和空中飞鸟、野地走兽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没有遇见配偶帮助他。耶和华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于是取下他的一条肋骨,又把肉合起来。耶和华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领他到那人跟前。那人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他为「女人」,因为他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当时夫妻二人赤身露体,并不羞耻。」那些原则就是:

a.师母是牧师的帮助者

b.师母是牧师爱情满足唯一的资源(骨中骨,肉中肉)

c.师母和牧师要完全地敞开,坦白地沟通(赤身)

d.师母要和牧师同心同工(一体),牧师是头,不要强过牧师,故意展现自己的恩赐

很重要的就是师母可以成为你丈夫的代祷者,常常祷告的师母应该是喜乐的师母,请收起你的埋怨,向神倾诉吧!祂永远不会嫌你烦琐的!有一位师母很会祷告,每当他丈夫有事奉上的新点子而她不太认同时,她从不批评,只放在祷告中。过了一段时间,她的丈夫会发现神并没有带领他往那一方向,那时就要作修正了。祷告的师母不但是一家之母,她更是全教会的母亲。师母为肢体的祷告就如香上升至神宝座前,有一天他们会起来称你为有福。许多弟兄姊妹的父母还未信主,师母和牧师是他们唯一的属灵遮盖。师母讲道、教主日学,都是好的,但师母不可缺少的上好福分却永远是师母的内室祷告生活。

  1. 师母(传道人的妻子)能够在教会各年龄阶层的姊妹之间,从事弥足珍贵的事奉。

师母也能够成为基督徒女性的典范。师母最美好、可贵的事奉,应该是帮助、辅导在小区或教会中带着问题前来请求协助的妇女。明智的传道人一定会介绍妇女去找她,以让她有机会拓展这类的事奉。当然,为了装备自己成为好从事这类协助别人的事奉,传道人的妻子必须熟悉现代妇女面对的问题。她需要阅读能协助她做好传道人妻子的书籍,有些书籍都能在身为传道人妻子的责任及权利方面,给予她莫大的启示。传道人妻子也要学习在聆听那些背负重担及心灵破碎妇女倾心吐意时,不至于被她们所说的事情吓坏。她必须明白如何感受她们的苦楚,但却不因着她们所说的,而动摇自己的信念。她应该对她们指明上帝的话语,有些时候,她也要帮助那些妇女寻求心理咨商及医疗的帮助。她的事奉应该成为祷告的事奉,将别人与她分享的重担带到上帝面前。如果师母能够接受部分的神学训练是更好的,但最重要是有奉献和委身的心志。

「师母」也会觉得孤单,也有消沉、黑云满布的日子,因此,除了懂得常常仰望神外,也要建立一个支持系统,大家互相劝勉、互相支持,例如︰成立一个师母读书会、师母祷告小组、参与师母的关怀聚会。有时候,由于牧会的需要,牧师花了许多时间去关心别人,反而忽略了师母和家庭的需要,这是身为牧师丈夫需要注意的地方,因此若夫妇间能够互相体谅、宽恕、接纳和放下自己,不断努力学习彼此相爱的功课,一起谦卑倚靠神、寻求神的心意,神必会在家中行大事,使祂的名得荣耀。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