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14. 教牧人员的感情陷阱 (2)(罗门 牧师)

教牧人员因为服事的缘故,常与会友有较深入的互动,所以亦容易陷入感情陷阱。

教牧人员陷入感情试探里面通常经过三个过程:(1) 正常的吸引力 (2) 潜伏期 (3) 致命的吸引力。两性在互动下容易产生好感,甚至喜爱,这是两性间正常的吸引力,此时若没有好好控制,往往会进入潜伏期。潜伏期开始于两性正常吸引中所偶发的进一步幻想,幻想两人单独交往,或是亲密的互动行为,偶尔的幻想很容易演变成经常性的幻想,这便是婚外情行为的蕴酿期。从内在幻想演进到婚外情的外显行为,包括不正常的性关系,这就是致命的吸引力。我们要预防重于治疗,以下几项可以继续帮助我们预防教牧人员陷入不必要的感情陷阱里面︰

  • 与你关系最重要的人

除了主以外,与牧师关系最重要的便是他的妻子。神说:「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创2:24)。神既然设立了婚姻,做丈夫的首先就当对妻子尽责,凡阻碍夫妻关系的任何事物皆非神的旨意。那呼召你服事且将妻子赐给你的神,也同样命令你要爱她(参弗5:25)。祂要你除了爱她以外,要爱你的妻子胜过其他的一切。

要明白一点:那爱只有属你的妻子,不论你是被工作夺走你对妻子的爱或被其他异性偷走你对你妻子的注意力,都没有两样。两者都使她失去你的爱与委身,两者都同样使她痛苦。神不只告诉我们要爱我们的妻子,祂也告诉我们爱的方法。「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要用水借着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可以献给自己,作个荣耀的教会,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丈夫也当照样爱妻子,如同爱自己的身子;爱妻子便是爱自己了。从来没有人恨恶自己的身子,总是保养顾惜,正像基督待教会一样,因我们是他身上的肢体。为这个缘故,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弗5:25~31)

神最初的指示就是叫人离开父母并委身于他的妻子。当夫妻学习彼此委身,婚姻的爱就越来越完全,而这爱是在别处找不到的。这意谓身为教会的领袖,首先必须将我们的生命献给我们的妻子。献身在事工、羊群或其他任何事情上却赔上家庭的代价,将会破坏神的次序。这将为撒但打开一扇门让牠进来毁坏我们。

当你就像基督爱教会一般地爱你的妻子,受益的人不单单是她,你将是受益最大的。爱妻子的丈夫会为他的妻子所爱和尊敬。对那些受到丈夫适当对待的妇女而言,顺服不是问题。爱妻子并对她付出应有的关心,彼此常有亲密的交谈,就是把你的婚姻建立在盘石上,既牢靠又能挡住撒但的攻击。哥林多前书7:2说:「但要免淫乱的事,男人当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当各有自己的丈夫。」爱妻子的丈夫必然远离性试探的争战,因为他从妻子那里已经得着了满足。保罗明白这一点,所以他劝告男人和女人要活在委身之爱的满足中。对于从自己家中得着满足的基督徒领袖而言,不道德的性关系是没有什么吸引力的。相反地,任何人不向自己的配偶尽应尽的责任,就是给自己的婚姻找麻烦。另外我们绝不要用性来惩罚、控制或自私地操纵你的配偶。

如果有一天一个教牧人员的家庭关系渐渐恶化时,撒但更有机会兴风作浪了,身为教会的领导者,你常与人辅导协谈,这时陷阱来了,因为教牧同工的婚姻出现红灯,特别协谈的对象又是异性时,更容易陷入试探里面。当真的发生一些事情时,有些教牧人员常会为自己辩护,责怪妻子不够吸引力、责怪被协谈者性的诱惑或其他事情。当然最后责怪的是——自己的肉体情欲,因为我的欲望控制不住所以我就犯罪了。我们看见在这些失败的情况,在道德上妥协通常是来自本身婚姻关系上的不协调,这才是问题的根源,而这样的不协调通常是来自你对妻子和家庭的疏忽所造成的。

  • 警告

牧师涉入淫乱使教会面临危机的事已不是新闻了。在国外有一位颇负盛名的布道家被他情妇(他的秘书)的丈夫愤怒地枪杀了。当他们把凶手带上法庭,控告他谋杀时,法官拒绝受理并撤销这案子,由此可见甚至未得救的法官都瞧不起那假冒为善的传道人。

对于这类事情,箴言毫不避讳地说:「与妇人行淫的,便是无知,行这事的,必丧掉生命。」(箴6:32~35)神会完全赦免那陷入罪后却真实悔改的领袖。但人们不会。他们一辈子都会记得——而许多人永不会赦免那人,因他道德上的失败使他们跌倒。这样的领导者日夜被“若我没有犯那罪就好了”的想法纠缠着。

在整本圣经里,神用话语和实例来警告我们应避免道德上的妥协,箴言重复地指出放纵性欲的人是傻瓜,没有智慧。我们知道以利的两个儿子受到神的审判,是因为与会幕门前伺候的妇人苟合。参孙因与大利拉的淫乱而失败,浪费了自己的生命。合神心意的大卫因与拔示巴犯淫乱的罪,而自食其恶果。然而除了上述的人物之外,还有许多教会领袖因随从肉体的情欲而堕落,但我亲爱的听众朋友你可以不必凑这个热闹。你可以做一些事来担保自己不受这罪的伤害,这罪曾「毁灭许多不小心的神的仆人」。

我们已谈过爱妻子的必要性,这可以成为坚固堡垒的根基,来抵挡这罪,另外要迈向战胜情感陷阱的大道还有以下的三步骤︰

第一步,下定决心保守以清洁的心服事神。心理学家说,人若下定了决心,他可以永不更改!圣经也谈到「没有后悔的懊悔」(林后7:10)。我们一旦下定决心离弃罪到如此的地步,心意必不致动摇,我们便是作了“没有后悔的懊悔”。许多基督徒相信淫乱是不可犯的罪,但却常在脑海中保留一个小角落来把玩淫念。我们若不完全将这恶念驱出脑海,也不在撒但引诱我们时向牠宣战,那么弟兄们,不论你认为这些恶念是多么的微小,多么的无足轻重,它们都大到可以给撒但随意立足的地步。如此,我们就是在播散毁灭自己的种子。

第二步,下定决心对付思想上的污秽。圣经说:「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4:23)我们不仅必须立志做个清心的人,还必须在我们心门口设一「哨兵」,赶除任何污秽的意念。有人曾说,你虽无法阻止鸟儿从你头上飞过,却可以不使他们在你头上筑巢。我们必须立时抵挡仇敌散播在我们心里的不洁思想。圣经说:「要约束你的心」(彼前1:13),就是要我们约束那放荡不道德的意念,并且要操练我们去控制它。不要让我们的心思成为撒但投掷的垃圾箱。

神的仆人纵然受不洁念头的袭击,但他们必须立刻对付这些念头,才能保持清心。当一个人委身服事神,便担负不起不洁念头的代价。这些淫念可能是不速之客,但你必须将其视为小偷或杀人犯,把它们赶走。要是我们把玩淫念、在道德上妥协,便是给撒但留地步,至终会弄垮我们。若你不愿作这样的委身,亦不愿下决心永远「逃避淫乱」,就不要作主的圣工。你要做什么都成,就是不要服事主。

第三步,神的仆人若要保护自己,就得“各样的恶事要禁戒不做”(参帖前5:22)。我们没有本钱冒险卷入邪恶的活动或地界。一些基督徒愚蠢地以为因着对耶稣的信心,可以对性试探有免疫力。圣经要我们“抵挡”魔鬼,“拒绝”牠,还要我们“逃避”淫行(参雅4:7;林前6:18)。我们有能力胜过各样的邪灵,甚至鬼魔也顺从依靠圣灵大能行事的人。然而,神给我们明确的吩咐是:性试探来到时要转身逃跑。约瑟是一个很好的榜样,神教导我们如何对付公然的性试探。圣经告诉我们,当波提乏的妻子企图引诱约瑟与她行淫时,约瑟就立刻转身逃走,甚至连外套也来不及拿走(参创39:12)。我们也当如此对付这类的事情。逃避淫行的意思不仅是逃避显而易见的引诱,也要防备自己,要脱离有性试探倾向的引诱者。

  • 尽量避免与异性独处

著名的布道家葛培理从不与其他异性独处。不论他到哪里,一定有他太太或男性同工相伴。聪明且洁身自爱的牧师绝不置身于撒但容易试探的环境下;决不私下与异性协谈,一定要有第三者在旁,房门要打开,使用有窗的协谈室让同工能看到,使罪不可能也不会发生。

保罗说:「不要为肉体安排,去放纵私欲」(罗13:14)。意思是,我们要避开激起肉体私欲的任何事物和地点,给自己自我控制的机会。最后,我们必须明白不论男女,都受到同样的试探,否则这方面的失败不会如此普及。身为牧师、传道人常因工作而遭受挫折,若不小心就会以为唯有自己是在这样的痛苦中挣扎。这是魔鬼的谎言。要聪明机警地保护你自己,让神引你去见一位弟兄(或姊妹,若你是妇女),向他吐露你的问题,寻求体谅,进而在这场争战中彼此帮助。圣经说两个人比一个人好;耶稣差遣他的门徒都是两个两个的出去,就肯定了这一点。软弱的时候有人帮助真是莫大的保护,特别是在这个大家都有软弱的领域里。

  • 结论

性方面的罪必定会毁了你的服事,且会在你的灵魂中留下永远的疤痕。虽有许多人在这罪中堕落,但你大可不必凑这热闹。让我们复习那能保护自己不受那恶者的火箭伤害的步骤:

第一,不坚固的婚姻是大部份淫行的根源。保持你的家庭生活,学习像基督爱教会般地爱妻子。牢记在有生之年爱妻子的誓言,你的妻子可不会忘记这誓言。

第二,现在就立志永远不沾染道德上的污秽。不容许不道德的思想或在道德上妥协的念头进入你心中。若是进来了,要把它们赶出去,不要让它们停留。
第三,要远离易受试探的环境。防备撒但的诡计,不要让牠利用协谈或与异性长时间相处的机会害你。不要怕面对这些事,只要有智慧地处理。
第四,你有这方面的难题时,找一位你信任且尊敬的亲密朋友交通,把问题告诉他(或她)。若你正面临试探,去找他一同祷告并寻求帮助。若非不得已,单独面对这问题是不智之举。耶稣不试探我们;我们在试探中呼求他,总能得到他的帮助。他要我们圣洁,胜过所有的软弱。现在就作以下的祷告,立志以清洁的手和心来服事我们的主:

「主耶稣,我知道你已呼召我服事你,我也知道你要我保持手洁心清。我尊荣你的名,因你不曾在道德上妥协,你虽受过各样的试探,包括性的方面,却没有犯罪。你要我们禁戒肉体的情欲,不是要使我们没有喜乐或满足感,而是要我们体验真正丰盛的生命。因此,我要倚靠你的力量和公义在纯净当中行走,拒绝任何道德上的妥协。也靠着你的力量和能力,我拒绝任何不道德的念头或做法。我要行在你的光明中,求你保守我脱离试探。阿们!」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