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11. 传道人事奉的危机 (1)(罗门 牧师)

传道人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事奉神,而事奉神的工作实在是一件严肃又重大的事,决不可以轻忽、随便。在圣经中曾提到很多教训和例证,可以作为我们的警戒。有的后果极其严重,对神的工作和工人自己都有极大损害。故此,凡是神的工人,都应当特别立意考查、思想、和引以为戒的。以下我们将分别与你分享几种传道人事奉的危机,是我们应当避免的︰

一、献上凡火

「亚伦的儿子拿答、亚比户各拿自己的香炉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华面前献上凡火,是耶和华没有吩咐他们的。就有火从耶和华面前出来,把他们烧灭。他们就死在耶和华面前。于是摩西对亚伦说,这就是耶和华所说,我在亲近我的人中要显为圣,在众民前我要得荣耀。」(利十1-3)。祭坛上的火本是从神那里出来,要常常烧着不可熄灭(利六12、13,九14),香炉的火应由祭坛上取来,不可用平常的火,同时又没有神的吩咐,献上凡火是很不对的。结果有从神那里来的火烧死了亚伦的两个儿子。神乃是烈火,是轻慢不得的,必须照祂的吩咐来事奉祂(来十二29)。

拿答和亚比户是亚伦的长子和次子,他们曾陪同摩西及亚伦在西乃山看过耶和华的荣光(出廿四1),且刚与父亲接受了祭司的圣职(出廿四9),现在却因亵渎圣物悲惨而死。整个悲剧使以色列民(祭司与百姓)对于神的圣洁有更深刻的的认识,让他们以后在履行献祭的律例时,不敢放纵和自作主张。亲近神的人应更清楚知道神圣洁的要求,故犯罪所受的惩罚也愈厉害。

献上凡火可能是出于他们的热心和好意,然而在事奉神的事上必须分别为圣的与俗的,出自神的与出于人的,是神所吩咐或人自己想象的。我们看到在律法中,对祭司、献祭等事奉神的事,都有详细严格的规定,绝不可以照人意随便去作。例如︰犹大王乌西雅在香坛上烧香,违犯神命就长了大麻疯(代下廿六16、19)。神是极其圣洁荣耀的,一切与神不相配的都不能存在神面前。人只能顺服神,遵行神的旨意,不能凭自己的私意在神的事上有份。神借着撒母耳对扫罗说:「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他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与行邪术的同等,顽梗的罪与拜虚神和偶像的罪相同。」(撒上十五22、23)。我们千万不要以为只要是献祭、烧香,就是好事,必定蒙神悦纳。

今天在事奉上所谓献上『凡火』是甚么意思呢?凡是用属血气的方法,用属肉体的力量,出于自私的动机,都是凡火。我们看到许多所谓神的工人,为神作工,在教会里事奉,却根本没有寻求神的旨意,不靠圣灵的引导,不是出于主爱的激励;而完全是出于人自己的热心,天然的喜好,照人的意见,用属世的方法,这都是献凡火。这种凡火的行为是不讨神喜悦的,比方说传道人的讲道要寻求神的心意讲,不能随意挑一段经文没有预备心就上讲台、带领敬拜的人要早早预备诗歌、熟悉诗歌,不能临时再来预备,不管任何事奉都要尽心,事奉的火必须从祭坛上取来的,不能有其它的东西搀杂;必须由圣灵所点燃的,不凭自己的热心,或者出自于嫉妒的心,就像保罗说︰「有的传基督、是出于嫉妒分争…是出于结党、并不诚实。」(腓一15-17),事奉的态度决定了事奉的质量,我们决不能用属肉体的方法达到属灵的目的。

二、击打盘石

当以色列人出埃及过红海后,来到利非订,百姓因没有水喝而争闹,神叫摩西用杖击打盘石,使水从盘石流出来给百姓喝(出十七1-7)。以后以色列人来到寻的旷野,在加低斯的时候,会众又没有水喝,神告诉摩西要在会众眼前吩咐盘石发出水来,而摩西却举手用杖击打盘石两下,虽然也有水流出来给百姓喝,但神因此不喜悦了。神对摩西、亚伦说:「因为你们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为圣,所以你们必不得领这会众进我所给他们的地方。」(民廿1-13)。另外在摩西对百姓说的话中没有提到神的名字,却两次用我字。──「你们这些背叛的人听我说,我为你们使水从盘石中流出来吗?」──这是高抬自己,没有等候神,没有绝对顺服神的命令。由于这两点错误,他们就失去了作领袖的榜样;不能领以色列人进迦南。

虽然摩西和亚伦是神拣选的仆人,被神重用多年,但神仍要施予公平的惩罚,任何人不能因为自己已经是神所重用的仆人,就可以越过神的权柄,窃取神的荣耀,将自己当作主人,从自己出发来说话和行事。什么时候我们一僭越神的地位,违背神的命令,什么时候就不配作神的仆人。不管以往属灵的经历如何深,工作成绩如何大,地位有多高,一不尊神为圣,就什么都完了。摩西为什么犯这么大的错误和过失呢?诗篇上说:「因为他们惹动他的灵,摩西用嘴说了急燥的话。」(诗一零六33)。这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教训:要保守灵不被激动。当灵受激动的时候,不要说话或行事,要退到神面前,承认自己不过是神仆人。人不是对待自己如何,乃是对待神如何。在任何的情况下都要尊主为大;尊神为圣,以神为荣。不要去看人的情况如何,一看人就容易骄傲、灰心或发怒;而人的怒气是不能成就神的义的(雅一20)。传道人若是看到弟兄姊妹得罪神或得罪自己不必要急着对他们开刀,先为他们祷告吧,然后再以温柔的心劝勉他们、挽回他们,应当让神自己来作主;因为我们自己也并非没有软弱和失败。「宁可让步,听凭主怒。」因为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罗十二19)。

三、手扶约柜

大卫在事奉的事上也曾经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他好意要将神的约柜运到耶路撒冷,安置在锡安,他甚至挑选了三万人前往迎接,又作乐,又跳舞,很隆重、热闹。然而却作错了一件大事,就是违背了神的律法,将约柜放在牛车上拉;用非利士人的办法来对待神的事工(撒上五10、11;撒下六1-5)。律法上明明规定约柜必须让利未人用肩膀来抬的,不能用车拉(出廿五14;民四15,七 9)。约柜代表神的同在,神的荣耀与之联系在一起的,要高举在人之上;要由特选的人来维护。不能像对别的东西一样的办法,用牲畜的力量来拉,神的名不能与低级的东西联系在一起、发生任何关系。

由于这一个错误,到了拿艮的禾场,牛失前蹄,祭司乌撒就伸手扶住约柜,以致神向他发怒,将他击杀,他就死在约柜旁(撒下六6-7;代上十五12、13)。约柜是不可用手摸的,肉体的善意和活动是神所憎恶的。神不需要人来帮助祂;神只要求我们顺服祂的话,但是今天有人在教会事奉以为是在帮助神工作、帮助神传福音、帮助神做这个、帮助神做那个,好像神没有我们神甚么事都做不成似的,神不需要我们来帮助祂,神需要的是那些愿意被祂帮助的人,愿意在神面前承认自己软弱的人,想要帮助神的想法,往往都是出于人在那里计划、打算、活动和操作。名义上可能是扶持真理,维护神的荣耀,但所用的方法和手段却可能完全属肉体。这是十分危险的。只有高高地将主举起来,像祭司抬约柜一样,使神高过一切,使神的荣耀发挥出来,其余的神会自己负责。我们不该把神当作偶像一样,好像一不扶持就要倒下来(撒上五1-4)。如果神的工作真要倒下来,那也只好由它倒下;神曾许可约柜被掳,圣殿被毁。如果神的荣耀离开了,想用人的力量维持也无用(撒上四21、22;王下廿四13,廿五13-15;结十一22、23)。有许多工作不是神的旨意,或者神的意思已经改变,工作已经过时,不合需要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人再用各样方法维持下去,结果是很悲惨的。

但愿神的工人们十分警惕,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要随从圣灵的引导。什么时候神指示我们就作,什么时候神叫停就停。我们只能随圣灵而转动,随那位坐宝座神的旨意而转动(结一21、26)。只有认识神的人,才能讨神的喜悦,更好地事奉神。约柜预表基督,神的工人应当如抬约柜的祭司一样:离开约柜,祭司无所事奉。同样神的工人只有将基督举起,使他高过一切,使人尊主的名为圣。

四、灰心丧志

在为神工作中,到了某一个时候,遇到某种情况,能使人灰心丧志。就是神所重要的仆人,在工作大有成就以后,仍可能如此。摩西在离开西乃山后,当以色列人大发怨言、留恋埃及、各人在帐棚门口哭号时,他就灰心丧志了。他对神也发起怨言来,觉得管理百姓责任太重,独自担当不起;甚至求神叫他死,免得看见自己的苦情(民十一4-15)。以利亚在迦密山求神从天降下火来焚烧祭物,不久雨也降下来了,但是后来因听见耶洗别要杀他,就起来逃命到旷野,在一棵罗腾树下求死(王上十九1-4)。另外我们也看见先知耶利米因为发预言被打被捆绑以后,也曾咒诅自己的生日,以为早死比活着更好(耶廿1、2、14-18)。约拿在尼尼微传道之后,也曾向神求死(拿四3、8)。可见传道人在面临事奉的危机时这种情况是常会发生的。

特别是看到人不肯接受所传的,工作没有果效,很容易令人灰心(林后七6)。我们的主也曾遇到这种情况:当时的世代邪恶,对主讲的道不起反应,行了许多神迹仍不悔改(太十一16、17、20)。但是主不灰心,不丧胆(赛四二4)。如果我们遇到试炼、苦难、被人遗弃等则容易感到灰心。保罗晚年曾遭到凄凉、孤单、困苦的处境(提后四9-18),若不是主加给他力量,也是无法承担的。然而神是信实的,祂的应许也是可靠的,祂决不会离弃祂的忠心仆人。他们为主的劳苦决不徒然;不但将来要得赏赐和报答,就是今生必见到神的恩惠。所以不必丧胆(诗廿七13;加六9)。

可是当试炼太重、苦难太深、压迫太久,特别是祷告一直未蒙应允时,的确不易得胜(哀三5-8)。如果我们读到约伯记和诗篇以及一些先知书时,常遇见许多悲观的语气,甚至像发怨言一样,觉得似乎被神丢弃、不顾,感到遭遇的尽是羞辱、痛苦,以致灰心失望(约六1-14,七11-21;诗四二2-5,六九1-11,八八1-18)。保罗曾为一根刺祈求过三次都未被应允。然而主说:「我的能力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林后十二8、9)。祂应许总不丢弃,也不撇下我们。(来十三5)。

施洗约翰在监里一直等候主的拯救,但却没有得到。因此他感到灰心失望。但是主耶稣对约翰所差来的人说:「你们回去把所听见所看见的事告诉约翰…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太十一2-6)。主一直在工作,神的旨意一直在进行,切不可灰心。任何事情和任何情况下,灰心都是中了撒但的诡计;因为人一灰心,就丧志了。我们行善,不可灰心;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有收成(加六9)。为神作工,必不落空,在主里面的劳苦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8)。连将一杯凉水给一个小子喝,尚且不能不得赏赐。何况为主一生劳苦作工呢?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