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08. 传道人的角色与职份 (3)(罗门 牧师)

上回我们曾经分享过传道人的角色与职分︰得人的渔夫劳力的农夫、无愧的工人、属灵的父母、忠心的管家。在圣经里面还有其它针对传道人的角色与职分的描述是我们今天在节目中所要跟你分享的。

在圣经里面还有哪些传道人/工人的角色与职分的描述呢?

.属灵的父母

传道人不仅是羊群的牧人、无亏的工人、劳力的农夫,传道人也像属灵的父母一样。就如保罗所说:他是“存心温柔如同母亲乳养自己的孩子。”(帖前二7)。有的信徒犹如婴孩,不能吃饭只能用奶来喂(林前三1、2;来五12-13;彼前二1)。这是母亲的工作。必须存心温柔,不能粗暴、急躁,需要细致、忍耐。可是有的传道人没有像母亲那样喂养照顾信徒,而是将不能消化的饭硬给婴孩吃,所讲的道对信徒毫无帮助。那些初信的,或者灵性幼稚的,他们所需要的和他们能领会的道理有限,不能对他们要求过高,不能向他们讲深奥难懂的道理,或者带他们走艰难困苦的道路(出十三17)。也不能因为他们长进慢、有软弱、易失脚而过度的严加责备,或毫无同情,不加以扶助。就是断奶的孩子,有时也还要抱在怀中,使他得到平静,温暖和接纳。

神的仆人对待信徒也要像父亲待儿女一样,多加劝勉、安慰、嘱咐(帖前二1)。“师傅虽有一万,为父的却是不多。”(林前四15)。连摩西也曾对为父的责任感到为难,甚至对神抱怨说:“这百姓岂是我怀的胎,岂是我生下来的呢?你竟对我说,把他们抱在怀里,如养育之父抱吃奶的孩子,直抱到你起誓应许给他们祖宗的地去。”(民十一12)。父亲是常怜恤他的儿女,如同母亲不忘她吃奶的婴孩一样(诗一零三13;赛四九15)。虽然母亲着重于抚养照顾方面,而父亲着重在教训、管教方面,但都是出于爱(来十二5-9)。照样传道人对于信徒,不只如师傅那样教导,也要像父亲那样教导养育(弗六4)。我们读箴言书就会看到父亲的劝勉、口气、关心是多么亲切、温和、仁慈和忍耐,是容易为儿女们接受的。

但传道人如同父母有为父为母的心实在不多。不愿受生产之苦,也缺乏养育之恩。没有将信徒当作如属灵的儿女一样,也就不能像待儿女那样地关心、真诚、热爱、负责,并且愿意为儿女所有牺牲,使他们获益。保罗提到“儿女不该为父母积财,父母该为儿女积财,我也甘心为你们的灵魂费财费力。”(林后十二14-15)。这都为我们做了榜样。保罗对待提摩太也是很好的例子,他不但称他为儿子(提前一2;提后一2),也显出为父的慈爱和关怀。他说“祷告的时候不住的想念你,记念你的眼泪,昼夜切切地想要见你,好叫我满心快乐。”(提后一3-4)。保罗的讲道和劝戒是带着眼泪的(徒廿31;腓三18)。眼泪比话语更有能力和效果,因为它里面包括为父的心肠和为母的爱心。许多时候,不是看我们讲多少道,乃是看我们流多少泪;流泪的讲台才有痛悔的听众。

所以为神工作的人要求有颗做父母的心。这需要体会到神的心和主的爱(约壹三1;约十三1)。那是牺牲和舍己的爱(加二20),爱到底的爱。在传道人和信徒之间建立起这样的父子关系是极难得的,因为为父的人少「你们学基督的,师傅虽有一万,为父的却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稣里用福音生了你们。」(林前四15)。今天教会不像神的家,许多信徒如同孤儿一般,其原因都在这里。属灵的父母不是只讲讲道,教训教训人而已,乃是要有生命的流出,这是爱的结晶,是心与心的相交。肉身的父母养育儿女尚且要长期忍耐、费尽心血。照样属灵的父母若不能付出极大的代价,拿出里面真诚的东西来,想得一批真正属灵的儿女也是不可能的。

.忠心的管家

主的仆人也被称为管家,被派管理家里的人,按时分粮给他们(路十二42)。这个家是神的教会(提前三15)。所以神的工人应当知道怎样管理神的家和作好教会的工作。教会是基督的身体,是圣灵的殿。但在事工方面以神的家更能表明它的性质和内容。在神家中的事务很多,主要由长老、执事们去负责(提前三5;多一7),“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彼前四10),传道人应当专以祈祷传道为事(徒六4)。

作为管家,神的仆人不只管理家里的事,更要管理家里的人(太廿四45)。这当然不是指有属世的权柄管理信徒肉身的事务,像教会历史上和现代有些派别所犯的错误那样。那些教会领袖,甚至管理信徒的职业、婚姻、工作、经济、社交各方面,显然是不对的。主所说派他的仆人管理家里的人,意思是作灵魂的监督(彼前二25),为信徒灵魂时刻儆醒,好像那将来交账的人(来十三17)。按时分粮,当然也不是指分物质的粮食,乃是分属灵的粮食,特别指神的道,要按时是因为不同时期,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需要。怎样按时分粮,实在值得好好分辨,需要特别忠心才能满足信徒的需要。

传道人是神所托付的管家,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四2)。神的头一个管家摩西,就是在神的全家尽忠(来三5)。撒母耳、大卫、但以理等都是忠心的人(撒上二35,廿二14;但六4)。主耶稣所讲作仆人的事都与忠心有关;忠心的仆人要得称赞、赏赐、快乐,而不忠心的仆人要受责罚,甚至被丢弃(太廿21-30)。保罗一再称赞那有忠心的人(弗六21,四7,9;提后二2)。最后被主所召选的得胜者都是有忠心的人(启十七14)。可见忠十分重要。主讲到一个不忠心的仆人时指出: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才能在大事上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义(路十六1-10)。所以作神的工作的人不是求大的工作,乃是求忠心的去作;不管多么小的事,只要有忠心,就能蒙主喜悦。今生在主所托给我们的一切事上忠心,将来在神的国度里才能作大事,掌大权。

.基督的精兵

基督是我们的元帅,他有一个很大的仇敌,就是魔鬼(来二10、14)。主耶稣基督曾打了胜仗,在十字架上大获全胜(西二15)。可是在撒但未完全被投到无底坑和火湖之前,牠乃要挣扎、顽抗、进行破坏、与神为敌、残酷的战争仍在继续进行,而且很激烈。圣经对此讲得不少。撒但仍想霸占世界,控制人心,拦阻福音,抵挡真理,以及做许多敌对神伤害人的事(林后四4,二11;弗二2;帖前二18;彼前五8)。但是我们的主耶稣已经得胜升上高天了,坐在神宝座的右边,等他的仇敌作他的脚凳。但在仇敌尚未作脚凳之前,还有一段很艰苦的争战摆在属基督的子民面前。这场战虽然是每个信徒都要经过并有份在内的,但主要的争战责任是落在主特别选召的传道人身上。因此保罗对提摩太说:“你要和我同受苦难,好像基督的精兵”(提后二3)。蒙召作传道,好像被征召入伍一样。从此就开始过军中的生活,受军事训练,以备在战场上应用。在这里保罗特别提到,“凡在军中当兵的,不将世务缠身,好叫那招他当兵的人喜悦。”(提后二4)。试想一个在军中当兵的若每天想家,时常跑回去作家务,无心受军事训练,到出发去争战的时候,就要作逃兵了,怎么能叫招他当兵的人喜悦呢?这需要主特别怜悯我们,每个主的仆人都不应当使世俗的事情缠身。作主精兵,要把一切都摆脱;想作主的门徒,尚且必须爱主胜过爱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姊妹,必须撇下一切所有的来跟随主!(路十四26、32)

作主的精兵是要受苦难的。大卫曾有一些勇士,他们都非常勇敢(撒下廿三8-23),常冒着生命的危险去为大卫工作和争战。基督的精兵也应当是为主的名不顾性命的人(徒十五26,廿24)。为主做传道不是坐在逍遥椅上,或被人抬着进天堂;做传道要为主经历百般的艰难,甚至要将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当然这不是靠自己的力量,必须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才能抵挡魔鬼一切的诡计,因为我们不是和属血气的争战,乃是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界的恶魔争战。(弗六10-12)。我们争战的兵器,也不是属血气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仇敌的一切坚固的营垒(林后十3、4)。

基督的精兵乃要为真理打那美好的仗,作美好的见证(提前六12,一18)。神愿意万人得救明白真道,传道人就要传扬讲解真理叫人相信、学习、明白、领受(提前二4、7;罗十六26;帖前一6)。并且使他们在真道上站立得稳(林前十六13),还要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才不致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就是随从各样异端(弗四13、14)。

.灵界的守望者

神的工人还有一个重要的责任,就是作守望者。古时在边界、山上、城楼等处都设立守望的(撒上十四16;撒下十三34,十八24-26;王下九17)。为着观察敌情,报告危险,警戒百姓(赛廿一5-10;耶卅一6,五一12)。神为以色列人曾设立守望的(耶六17;何九8;弥七4)。先知以西结就是神所特别设立的(结三17-21),他要替神警戒恶人,他的责任很重。他若不替神警戒人,自己就要承担那人丧命的罪(结卅三1-9)。这种警戒吹角的工作很不容易,因为人不乐意听见这种角声,听见了也不肯接受警戒;照着去行(结三30-33)。

守望的人不都是吹危险来临、警戒的角声,也可能是报喜讯的角声。如以赛亚听说的那报佳音、传平安、报好信、传救恩的,对锡安说:你的神作王了,这人的脚登山佳美。但守望者不能自己决定随便传报什么信息,要根据他所看见的,所领受的。如哈巴谷所说:“我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楼上观看,看耶和华对我说什么话”(哈二1),守望的人要白天站在望楼上,整夜立在守望所,要将所看见的述说出来(赛廿一6、7)。这是非常辛苦、疲劳、难忍的工作,试图安逸、想睡觉的人是不能作守望者。但愿我们儆醒守望,将灵界所发生的事,将时机的征兆,灾难的来临,以及神给我们的一切信息报告出来。

守望者的另一种职责是向神发出呼吁,如以赛亚所记:“耶路撒冷阿,我在你城上设立守望的,他们昼夜必不静默。呼吁耶和华的,你们不要歇息,也不要使祂歇息,直等祂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为可赞美的。”(赛六二6、7)。这种守望是将所看见的灾难转为祈祷,为着神的荣耀、国度和见证向神呼吁。今天这种工作更为重要了,教会何等荒凉,神的子民何等衰弱,神的名没有被高举,神的工作受到阻挠,有谁昼夜不息地呼吁呢?这里告诉我们说要不歇地向神呼吁,直等到祂建立圣城在地上。

传道人不只是站讲台,也当站守望台;不仅向人传说,也向神呼吁。这种隐藏的辛苦的工作,人虽看不见,但神知道,神记念。这是试验我们是否忠心的所在,是我们属灵生命的显示。一个人可以讲一个小时的道并不感到吃力,但呼吁,也就是恳切祷告一个小时,却不易作到。我们也可能看看报、留心时事,时局,但对灵界所发生的事,所要来到的事,却一无所见,一无所知。所以作神的工人不是一件轻易随便的事,有重大的责任在身,关系别人生死、祸福,关系神的荣耀、羞辱、不可等闲视之。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