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好牧人】03. 传道人的品格塑造 (1)(罗门 牧师)

美好的品行

传道人有恩赐而没有好品行是不行的。这样的传道人不但容易绊倒人,也要终究被神所弃绝的。所以保罗勉励提摩太,不只要看重他所得的恩赐(提前四14;提后一6),也劝他追求有美好的德行,如公义、敬虔、爱心、信心、忍耐、温柔等(提前六11)。保罗特别提到“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为此“要逃避少年人的私欲,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一同追求”(提后二21、22)。有人以为只要有恩赐、口才、知识就可以作传道人,却没有道德、品行、虔诚、这是大错特错了,这是教会混乱,神的名受羞辱,神的工作遭破坏的最大原因,就是一度为神所用,以后品德败坏,也不能再作神的工作。

我们看到圣经中神所重用的仆人,都是有美好品德的,如约瑟、摩西、撒母耳、但以理等。品德中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是圣洁,因为神是圣洁的,事奉神的人务必要圣洁(代上十六29,代下廿21,廿三6)。不但在神的面前,在人面前圣洁也是需要的(王下四9)。为神作工的人应当给人有好的印象和正直的形象,否则工作就没有能力和效果。保罗说:“我们向你们信的人是何等圣洁、公义、无可指责,有你们作见证”(帖前二10)。如果一个传道人没有圣洁的品行,就会给撒但有攻击和毁谤的把柄。保罗劝提摩太说:“总要清清洁洁的”(提前五2),因为污秽能传染。凡接触到污秽的东西就成为污秽不洁(该二12、13;来十二14、15)。所以传道人自己绝不可成为污秽不洁的人。因此神的工人对异性不该有不正当的来往和感情,有些人在这方面失败了。由于对异性不当的接近不但丧失了名誉,也丧失为神工作的地位,这是应当引以为警惕的。例如参孙和大卫都在这方面失败了。服事主的人应当像约瑟一样远离试探并且胜过试探(创卅九10;林前七)。

在一百多年前从英国前来中国做拓荒工作的一位宣教士叫戴德生,有人这样描写他:「他为人满有信心,被圣灵充满,完全顺服神和神的呼召,大有克制自己的精神,真诚的同情心,罕见的祷告能力,奇异的组织才能,不知疲倦的坚忍,惊人的感化力,而自己却像孩子那样淳朴天真。」戴德生不仅影响那个世代的人,也影响他的后代子孙,继续在华人的社会中做传道人和宣教士的工作。

心志的操练

传道人首先要有心志的操练;没有这个德性,其他一切才能无论多大,决不能完全表现出来。只有经过操练的人才能发挥他最大的力量。做领袖的,所以能够领导别人,就是因为他先制服了自己的心,换句话说一个属灵领袖要要求别人以前,必须先要求自己,要训练别人以前,自己要先接受训练。

在英文的「门徒」和「操练」这两个词,出自同一字根。一个做领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先甘愿服从和学习遵守别人强加在他身上的纪律,然后自己再给自己严格得多的操练。那些反抗别人权力又藐视自我操练的人,很难有资格做领袖。他们逃避规律和牺牲的生活,拒绝神的训练,而那些却都是领袖所必需的。我们看见许多人中途放弃传道的工作,并不是因为才能不够、事奉技巧不足,而是因为在生活方面还有许多事情没有归圣灵管制,意思是—他不愿让圣灵来主导他的品格塑造,他要过自己的生活。许多人学习怎样做领袖,希望得到领导的地位,结果不能及格,乃是因为他们从未学习跟随的功课。

另外保罗告诉提摩太在教会里面属灵领袖的资格是︰「作监督的,必须无可指责,只作一个妇人的丈夫,有节制,自守,端正,乐意接待远人,善于教导」(提前3:2)

节制:节制也是圣灵的果子(加5:23),节制的意义是正确的管理和操练自己的身体、心理和灵性。有节制的人,思想清醒,立场稳定。我们要在饮食上有节制:太胖和太瘦的人,多半是不能够节制自己的人。这是在食物方面没有好好节制所造成的结果。可以分为“量”和“质”的节制。吃得太多,固然影响健康和工作效率,而不重视营养或过渡重视营养,都会成为我们的捆绑,要注意。工作上的节制:我们为主拼命工作、不休息,以致整个生活陷入不平衡状态之中,是很可惜的。

1.要承认自己有限。一个人在体力、精神、时间、能力上都有限制。

2.学习有礼貌的推辞。如果实在没有时间,就不应该再答应别人的邀请了。

3.体贴家人,要关心家庭、照顾子女。这也是传道人的责任。

最后一种是言语上的节制:雅各书里描写舌头是百体中最恶、最难控制的一环。事实上教会中很多的是非纠纷,都是因为言语上不谨慎而引起的。传道人在言语上一定要下苦功夫加以约束管制自己的舌头,这也是一种重要的操练,我曾看过有的传道人言语轻浮,不够庄重,喜欢打情骂俏,这都是很不好的榜样,要加以约束自己。保罗劝勉提摩太说︰「只是要弃绝那世俗的言语和老妇荒渺的话,在敬虔上操练自己。」(提前4:7)

谦卑的品格

在神的眼中,谦卑是神所最看重的。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雅4:6),耶稣基督为领导所下的定义,不是自吹自擂,乃是忘我和舍己。为了训练门徒来担任有权柄的职分,他吩咐他们不可傲慢自大,像东方的君王那样,只要自谦自卑,像他们的夫子一样;耶稣叫了他们来,说:「你们知道外邦人有君王为主治理他们,有大臣操权管束他们。只是在你们中间,不可这样;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谁愿为首,就必作你们的仆人。」(太二十25-27)。属灵的领袖愿意静静做牺牲自己的工作,来讨得神的喜悦,不愿意做铺张门面的工作,来获得缺乏灵性的群众的奉承阿谀。

施洗约翰传道时说:「祂必兴旺,我必衰微」(约三30)。由这句话可以看出他在灵性上是非常谦卑的,他知道耶稣是神的儿子,就是给他解鞋带也是不配(路3:16)。我们也看到保罗谦逊的品格是怎样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长,在他传道的早期他承认:「我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称为使徒」(林前十五9)。过了些时,他又说:「我比众圣徒中最小的还小」(弗三8)。到他临终预备见主面的时候,他悲痛地说:「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提前一15)。

有一个作家说:每日每时都要谦逊,要以谦逊的态度去对待所有人类一切精神上、身体上的软弱,以爱来接纳他们的弱点,欣赏他们的优点,鼓励他们的美德,帮助他们的贫穷,对他们的亨通要欢欣,对他们的痛苦要同情,接受他们的友谊,漠视他们的无情,饶恕他们的恶意,做众仆人的仆人,卑躬屈膝的去做最卑微的工作。有一位传道人曾说︰「在教会的清洁工作中,他最喜欢做打扫厕所的工作」。

今天教会里面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少有人喜欢屈居第二位,很多人都喜欢做头,其实这个问题也发生在耶稣12个门徒身上不是吗?比方说︰有学位、学历的年轻人,轻视那些比较没有学历的老传道人,而有经验的传道人却藐视那些没有经验的传道人,老传道人不太愿意栽培接棒人,而年轻一辈的传道人,也不愿意服在属灵长辈的权柄之下,彼此不愿谦卑,使徒彼得说的好,他说︰「你们年幼的,也要顺服年长的。就是你们众人也都要以谦卑束腰,彼此顺服;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所以,你们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时候祂必叫你们升高。」(彼前5:5-6)。一个无法对神谦卑的人自然无法对人谦卑,如果有人说他只对神谦卑却不愿对人谦卑的话,那他的谦卑是虚假的。

忍耐的品格

一个灵性健康的领导人,必须有忍耐这个德性。早期教会的一个领袖屈梭多谟说:忍耐是最好的美德。忍耐这个词一般人常以为是消极的面对问题,但是这样的解释,不能充分表达它原来的意义,彼得后书第一章第6节:「有了知识,又要加上节制;有了节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这里所用的忍耐一语,有一个圣经学者巴克莱这样解释它的意义说:「忍耐这个字,绝对没有消极的坐着一昧忍受的意思。它是得胜的忍耐,就是在磨炼考验中能够刚毅坚定。它是指基督徒的坚定不移,勇敢又有勇气来接受生活上可能发生的一切事情,并且把最恶劣的事情变成向前进道路中的另一个阶梯。它是有勇气又能得胜的忍受万事的本领,使人能够渡过失败关头而不至于失败,能够时常高兴愉快来迎接看不见的事情。」

在人与人的关系中,忍耐会受到最严格的考验。保罗对待马可,在忍耐上是失败了。戴德生有一次承认说:「对我的最大诱惑,便是我看见了我所信赖的人那么懒散无能叫人失望,就要发脾气。发脾气是没有用的——要能和气才好。可是,那真是一件苦事。」,我们的主对于多疑的多马,浮动的彼得,卖主的犹大那些人的忍耐,真是令人惊奇的,当然也包括对我们的忍耐!

有一样事情可以表明领袖的忍耐德性,便是他不领先跑得太快,叫跟随的人气馁,意思是他必须给跟随者有成长和喘息的空间。虽然领袖他一直保持领先,但同时保持适当的距离,使跟随者一路看得见做领袖的,也听得见他要他们前进的呼声。他不会刚强到不能对朋友们的软弱表示同情,然后用此态度来增加他们的力量,这是不可能的,意思是领袖要学会同情心、有忍耐的心不急躁。「我们坚固的人应该担代不坚固人的软弱,不求自己的喜悦。」(罗十五1)。一个人对别人的软弱忍不住,他的领导就有缺陷,我们要表现力量,不在乎领先飞跑,而在乎愿意调整我们的步伐来适应比我们软弱的兄弟姊妹他们的慢步,同时又不丧失我们的领先地位。要是我们在前面跑得太快,我们就会失去我们影响人的力量。

一个做领袖的,要使他的各种计划能够付诸实施时,也需要有很大的忍耐。戴德生给他的同工最大的印象是他虽然有很多妥善而且有益的计划,但因为受人坚决反对,常常不得不大加修改,甚至把计划搁置起来。但是后来,经过戴德生耐心不断的祷告和沟通,结果有许多他原先的计划还是实行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