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110. 神的荣光充满会幕(庄亚伦 牧师)

神的荣光充满会幕

3˙ 上帝的荣光充满圣幕 (四十34~38)

四十章卅四节

当时云彩遮盖会幕,耶和华的荣光就充满了帐幕  按照祭典的记述,云彩是表达上帝的临在(请参看廿四15~16的注释)。因此,这原来笼罩在上帝之山的云彩,现在笼罩在圣幕之上了。耶和华的荣光,亦即是上帝的荣耀,或作上帝的荣显(参看卅三17~23),充满了帐幕。这是指在圣幕的内部,满有上帝荣光的显现,表达祂的临在,祂的恩眷和祂的悦纳。

四十章卅五节

摩西不能进会幕,因为云彩停在其上……  这明显是和原来上帝对摩西吩咐要建造圣幕和其中一切器物时的话相违背的。因为上帝明白的申述,我要在那里与你相会,和你说话(廿五22;廿九42)。但是,按照祭典的神学观点,这节话却是一个正当而重要的表达。摩西受召为使者的工作经已完成,圣幕落成,祭司受职后,从此与上帝交通的工作,已要由摩西转移到祭司身上去了。摩西是上帝所立的「祭司」,亚伦和他儿子是上帝吩咐摩西所膏立的祭司。在摩西还活着的时候,他和亚伦及其儿子要共享这祭司的职任及这职位中的特权与义务。在摩西死后,这祭司的专责,已归给亚伦和他的后人了(参看利九22~24,亚伦和他儿子受膏立后,他们的地位已经和摩西平起平坐了)。

四十章卅六至卅七节

每逢云彩从帐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起程前往  这末了几节经文,是作为民数记的伏笔。民数记主要叙述以色列人在进入迦南前,于旷野漂流的情状。民九15~23就是接续这出埃及记末了数节的叙事语,但更为详尽。

四十章卅八节

日间耶和华的云彩,是在帐幕以上,……在他们所行的路上,都是这样  出埃及记这末节的话,是表达上帝不但住在其子民中,与祂的百姓同在,也与他们同行,更予以保护。

没有到过旷野的人,不会了解这节经文对保护子民的重要性。为注释出埃及记,笔者亲自到过埃及访问,两次在西乃探索,三次到巴兰旷野,寻的旷野和犹大南部的旷野体验,夜宿帐幕,日骑骆驼。这些旷野终年难有下雨的机会,日间晴空无云,艳阳高照,四处无树可遮荫,地上沙石均被日头蒸晒得滚热,那时我们真盼望有上帝的云彩在上!太阳下山后,旷野地面很快就黑暗了,也很快就有了凉风,由凉风而冷风。因为空气中没有水蒸气可保住日间的阳光蒸晒的温暖,地面很快就转冷,沙石冷得有如冰块!当然,我们会生火取暖,因为我们有所准备。但是,当年的以色列人,从那里来有东西生火?特别是在安息日,他们连生火都不可以(卅五3),又从那里取暖?感谢上帝,夜间云中有火!

四十章34~38

在结束全卷出埃及记的几节经文中,所给我们看到的,是崇拜上帝的圣幕竖立起来以后,这圣幕上就有云彩,正如西乃山上主降临时的云彩笼罩一样。圣幕内,则有上帝的荣光显现,充满整个圣幕,甚至令摩西都不能进去。然而,也正藉此表达摩西使命的完成,从此以后,与上帝交通的工作,要转移到祭司身上去了。

五经的编辑者,正如在出埃及记的开端,将它承接创世记的记述一样,在编写出埃及记的结束时,也给利未记和民数记作了伏笔。给利未记的伏笔,就是留下祭司的膏立礼,以及让利未记去详解献祭与节期,洁净与不洁净等种种礼仪的律例。为民数记所作的伏笔,就是把上帝临在的标志,日间云彩,夜间云中有火的叙述,在书末作引介,并且说明。在以色列全家的跟前,在他们所行的路上,都是这样,都有上帝的护庇、眷佑和赐福!

3) 神住在会幕里 (四十34~38 )

摩西把会幕布置完竣,祭司也按部就班之后,就有云彩遮盖会幕,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帐幕(四十34,参阅赛六4,王上八11,几处都记载神的显现充满圣殿,并出廿四17、18描述神在西乃山显现)。这些不平凡的显现,乃表明神住在百姓中间,并认许他们所作的工。摩西自己也不能进会幕去,因为云彩和神的荣耀在会幕中(四十35)。从这个时候开始,每逢云彩从帐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起程前行;若云彩不收上去,他们就不动身。在进入应许地之前的整个旅程中,日间耶和华的云彩在帐幕以上,夜间云中有火,百姓都能看见(四十38,参阅民九15~23)。

出埃及记以廿九45的神的应许,和卅三章重申的神的应许的应验,作为全书的总结。神的同在使以色列民分别为圣,祂要保护他们,带领他们到达目的地。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