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95. 摩西发怒摔法版(庄亚伦 牧师)

摩西发怒摔法版

3˙ 摔碎法版 (卅二15~24)

卅二章十五至十六节

摩西转身下山  这句话原来是承接廿四18下的话。但现在的位置,却是卅一18相连接的,因为这节的字词,都是和该节相类的。

手里拿着两块法版  参看本书二十1~17的序言。

这版是两面写的  惟有这里指出两块法版是两面都刻有字的。

字是上帝写的  卅一18则说是上帝用指头写的,因此是刻在版上的。但在卅四27,却是上帝吩咐摩西写上的。除了有少数学者,要依字句解释,认头两块法版是上帝自己用指头刻上,后造的法版才由摩西写上外,今天大多数的学者,都认为这字是上帝写的,乃表达两块法版的内容,其来源是出于上帝的。

 

卅二章十七至十八节

约书亚一听见百姓呼喊的声音  三句不离本行。约书亚原被形容为战士,为军事将领(见十七9),所以当他听到百姓呼喊的声音时,他本能的反应,就对摩西说营里有争战的声音。因为那声音非常吵又大声。为什么约书亚所听到的声音就跟摩西所听到的不同。

我所听见的,乃是人歌唱的声音  老有经验的摩西所听的,却不是人打胜仗、打败仗的声音,而是作乐歌唱的声音(原文这节是诗句)。这不是因为上帝告诉了他(7~14节),因为上一段和本段的文献来源并不一样。

这里提到约书亚,我们已在廿四13的注释中说,摩西和约书亚更上山上去的一段路后,约书亚被留下,摩西则独自上到上帝那里。现在他从上帝那里回转,到了留下约书亚的地方,又伙同一起下来。

 

卅二章十九至二十节

摩西挨近营前  当摩西和约书亚边行边说话,到靠近营前,发现一切时,以下一连串的快速动作和态度的速变,是形容得使人喘不过气来的。

就看见牛犊  摩西当然先看到人群和他们的动作,但不能断定他们欢乐的含意。及至看见牛犊,一切都明白了。

又看见人跳舞  这跳舞原来和崇拜牛犊有关!摩西早就见到他们跳舞,直到发现金牛犊之后,才顿悟他们跳舞的原因。

便发烈怒  这不是为人极其谦和的摩西(民十二3)常见的现象。正因为他信上帝、爱上帝之深,所以他的怒气也益烈!

把两块版扔在山下摔碎了  这不是赌气不干了,乃在盛怒中,表现以色列人与上帝立的约已完了!这约上的话,是他们曾经应许遵行的(参看十九8;廿四3、7),也是摩西领受来为要教训百姓的(廿四12),现在一切都完蛋了!

又将他们所铸的牛犊,用火焚烧,磨得粉碎,撒在水面上,叫以色列人喝  因为将金牛犊焚烧和磨粉,有些学者就认为是从两种传统而来,汇合为一个故事;另有些学者则认为牛犊之中或其座垫乃为木制,故可以焚烧,而牛犊本身则磨粉。前者无经文或经外的证明,后者则有可能性。但另一可能是照经文字面的说法,将金牛犊用火焚烧,烧得的金团磨成粉末。将磨成的粉混水叫以色列人喝,是一种惩罚的意思。有些学者则将之和民五11~30相连,那是不必,也是互不相关涉的。

 

卅二章廿一节

这百姓向你作了甚么,你竟使他们陷在大罪里  这是摩西向亚伦的侦讯的话。指明是大罪,亦可见摩西询问时之不客气的神态。

 

卅二章廿二至廿四节

求我主不要发烈怒  亚伦以兄长之尊,称摩西为我主,故给学者认为亚伦和摩西并非亲兄弟。但是,按当时的职分上言,亚伦就算是血亲兄长,摩西既属全民「统领」,他亦应称之为我主,何况他在自惭愧疚的情状下,尊称摩西,请他息怒,是很自然的。

这百姓专于作恶,是你知道的  亚伦先将责任推在百姓的本性败坏上去。然后才将过程照实说出(请比照23节和1下的话,并参阅卅二1的注释)。24上也和2~3节的事实并无出入,但24下却讲得太神化了。

我把金环扔在火中,这牛犊便出来了  连三岁小孩子也不会相信的这话,年纪老大的亚伦却讲出来了。他这掩饰事实真相的说法,最少有以下三个可能性:(一)是想推卸责任--首先诿过百姓(22节),现在又推说是出于神迹。(二)是为同工户珥作掩饰,若果主张制金牛犊之举,正如我们在1~6注释的总结中所推测的话。(三)是传统故事的编述者或神典的写作者,为要将摩西的高贵品格,藉亚伦的这诡辩彰显出来。

这三个可能性都是有的。就算原来传统故事的口述,或神典的作者,都没有第三种猜测的含意,摩西在发烈怒之上帝面前,仍然为人代求,而亚伦则在嘈闹的人群面前,不为上帝的忠信而说话,两人的品格高下,已不言而喻了。这是今时今日的我们,都当反省深思的课题!

 

卅二章15~24

摩西上山四十昼夜之后,手里拿着上帝所赐的两块石版下山。他和约书亚在预定的地方会合,落到山脚时,听见百姓呼喊的声音,约书亚便说是营里有人争战,而摩西却听出不是争战,乃是歌唱。待到挨近营前,看到金牛犊,又见百姓在崇拜牛犊跳舞,摩西便在盛怒之下,将两面都写有字的两块石版摔碎了。因他认为百姓的应许遵行上帝的话既是空言,上帝的应许也不会成就了。于是,他取下金牛犊,将它烧成金团,磨成粉末,混在水中,罚百姓喝这罪杯。然后,摩西讯问亚伦,何以要陷百姓于大罪,他们究竟对你作了甚么。亚伦惶恐恭敬的请求摩西息怒,并诿过于百姓的一向作恶本性,是摩西素来所知。然后才将始末讲出。但在最关键的部分,他却说谎是他将金环往火里一扔,便浮出这牛犊来了。亚伦的这作为,更使我们看到上帝的使者摩西,他那品格的高贵和使人景慕!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