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108. 会幕的工作完成(庄亚伦 牧师)

 

会幕的工作完成

以弗得的外袍 (卅九22~26)

【以弗得的外袍】

以弗得的外袍是依照廿八31~35a 所说的去造(廿八35b略去)。

一、经文:出廿八31~39;卅九22~26

二、材料:与幔子同,是洁白的细麻与蓝紫红等线织成,是绣花的,甚为华美。大祭司每年赎罪节,用以束腰,众祭司亦用之。

三、灵训:细麻腰带表公义圣洁,束腰有谦卑服务之意。腰带绣花表示以服务为美德,腰带束在以弗得之内,表示谦卑服务非在于跟前讨人欢喜,乃在暗中取悦于主。

冠冕 (卅九30~31)

一、经文:出廿八36~41;卅九30~31

二、冠冕与裹头巾:祭司冠冕共有三种。普通祭司只有细麻裹头巾。大祭司则分两部,即冠冕与圣冠。大祭司的冠冕虽亦为一称细麻布造成,但与普通祭司者有别,圣冠即精金牌,        详情后述。

众祭司之细麻布裹头巾是为包头(出廿九9、利八13),功用为装饰,为华美。裹头巾是顺服的信号。作神的仆人,以内心的圣洁为华美的装饰。用白色细麻作冠冕表示公义,圣洁为荣耀,站在神前,预备服事,盖白发为荣耀的冠冕(箴十六31;廿29)。

圣冠 (卅九30)

一、经文:出廿八36;卅九30

二、材料:精金作的牌,按刻图书之法,上刻「归耶和华为圣」字样,以蓝细带子系住金牌两端。

三、功用:这牌要常戴在祭司额上,最注目处。一为折当百姓干犯圣物之罪,一为使百姓在神前蒙悦纳。

四、灵训:祭司的圣冠为属天君尊的记号。额上「归耶和华为圣」字样表明见证神,公开承认主(申六8)。额是发表心意之部(赛四八4、结三79)。乌西亚王因违反神,额上生大麻疯。大祭司额上金牌表示从心中除去污秽,成为圣洁。采刻图书之法。所刻之字,无形中代表神盖章在大祭司额上,表明他是属于神的人(启七2、4;十四1;廿三4)。

细麻布裤子 (卅九29)

一、经文:出廿八42;卅九29。

二、灵训:祭司服装由外至内,均为细麻,足见神的仆人首重圣洁,褂为内服,要从腰到大腿,进入会幕,或近台必穿裤,免得死亡。可见祭司服事神,必清心寡欲,人虽不知,神必见之。

祭司其他的衣饰 (卅九27~3l )

其他的祭司衣饰依照廿八36~43所载的去造(廿八38、41、43都略去;廿八39、40、42则浓缩了)。那刻着「归耶和华为圣」的牌子(廿八36、37、廿九6)在这里作「圣冠」(卅九30)。

会幕的完成 (卅九32~四十38)

他们把要做的东西都做好了(参阅卅九33、41,这里有一份所做的东西的凊单),都带到摩西面前。经过检查证明每样对象都是按照耶和华所吩咐的去做,摩西就给他们祝福(这里有意要与创一31作响应,那里记载神造了祂一切的工,并赐福一切所作。

对象类别 (卅九32~41)

卅九章卅二节

帐幕,就是会幕,一切的工就这样作完了  这句话再次给我们看到翻译上的困难,因为在这里是有两个不同的名词来形容圣幕。但无论如何,我们读到这里时,也会和编写的作者一样,为摩西和一切与这建造圣幕和其中一切器物的人舒一口气,并为他们而感谢上帝,因为一切的工终于作完了。

卅九章卅三至卅四节

这两节所列的,是帐幕和安排帐幕有关的一切器具。

卅九章卅五至卅八节

和这四节经文有关的器物,是帐幕内至圣所与圣所中摆设的对象和其附件,并开向东方的会幕的门帘。

卅九章卅九至四十节

这两节经文所胪列的器物,是院子里所摆设的,以及院帷与院围门帘并帐幕和会幕中一切使用的器具。

卅九章四一节

这节话所列的是祭司的圣衣,全节与卅五19的话完全相同。

卅九章32~41

这段经文在说明一切建造制作的工完毕后,便将各物带到摩西面前,并概列各物的名称。

摩西给他们祝福 (卅九42~43)

卅九章四二节

都是以色列人照耶和华所吩咐摩西作的这是表明所作的一切都正当合宜,无可疵议。

卅九章四三节

摩西看见一切的工都作成了,就给他们祝福  这祝福,原文是可以对神和对人使用的。对神使用时,中文多用称谢、赞美等词句来翻译。对人使用时,是祝福、赐福或赞扬称许的意义。所以,这里固可以说摩西是求神赐福他们,也得解释为摩西对他们赞许连连,因为一切的工,都是照上帝的吩咐所作成的!

卅九章42~43

一切的工作,既都照上帝所吩咐摩西作的,摩西在检视一切满意后,连连对他们嘉许,并求上帝赐福给他们。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