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101. 守安息日和三大节期(庄亚伦 牧师)

守安息日和三大节期

3˙ 守除酵节和代赎头生的 (卅四18~20)

卅四章十八节

你要守除酵节  请参看十二15~20的注释

亚笔月  原意是『青穗』,特指那时小麦已经长了长穗了,也是指着阳历的四月之间。

卅四章十九节

凡头生的都是我的  请参看十三2的注释。

卅四章二十节

头生的驴,要用羊羔代赎,……  这节的头一部分,与十三13完全相同(请参看十三13的注释)。

谁也不可空手朝见我  这句话是指到神的面前要献祭或朝见神不可双手空空的,当我们去朋友家总是会带一点小礼物,来到神的面前更要带礼物,因为这是神所吩咐的。带礼物到神的面前并不是按礼物的轻重,神才会悦纳,人是看外表神是看内心。献上两文钱的寡妇,主耶稣称赞她,是因为她把养生的都献上。

卅四章18~20

这三节经文都要吩咐以色列人要在每年的亚笔月内,照所定的日期吃无酵饼七天,以纪念出埃及的事。又嘱咐以色列人要将头生的牲畜献给上帝。不是作为祭牲的牲畜,要以小羊代赎;头生的的儿子也要赎出来。每个人到上帝的坛去守节期时,都要带礼物去,不可空手朝见上帝。

4˙ 守安息日和三大节期 (卅四21~24)

卅四章廿一节
你六日要作工,第七日要安息  有关安息日,请参看十六23、二十8~11及廿三12的注释。

虽在耕种收割的时候,也要安息  从这句话,可以告诉我们不可以有任何的借口,农村平常比较有时间要聚会都没问题,可是到了农忙收割的时候可能一忙就忘记聚会了,这节经文提醒我们不可停止聚会像那停止惯了的人。

在收割初熟麦子的时候,要守七七节  请参看廿三14~17的注释。

又在年底要守收藏节  请参看廿三14~17的注释。

卅四章廿三节

你们一切男丁,要一年二次朝见主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  请参看廿三14~17的注释。

卅四章廿四节
赶出外邦人,扩张你的境界,……必没有人贪慕你的地土  这节话和申命记的数处经文相类(参看申十二20;十九8等)。贪慕,是图谋的意思。

卅四章21~24

这段经文是继续前段的诫命,吩咐以色列人在进入迦南居住后,要严紧的遵守安息日和三大节期(除酵节、七七节和收藏节)。甚至在耕种收割的农忙时期,也要遵守安息日安息的诫命。若他们都遵守三大节期,一切男丁都去朝见上帝,则上帝会为他们赶出外邦人,扩张他们的境界,并且也无人敢来图谋他们的地土。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