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73. 神与人立约的凭据(庄亚伦 牧师)

神与人立约的凭据

1˙ 立约的礼仪 (廿四3~8)

廿四章三节

摩西下山  这叙述大概是承接二十21,「众百姓见雷轰、闪电、角声、山上冒烟,就都发颤,远远地站立,对摩西说:「求你和我们说话,我们必听;不要神和我们说话,恐怕我们死亡。」 摩西对百姓说:「不要惧怕;因为神降临是要试验你们,叫你们时常敬畏他,不致犯罪。」 于是百姓远远地站立;摩西就挨近神所在的幽暗之中。

将耶和华的命令、典章,都述说与百姓听  原文命令是复数的「话」。卅四28的「十条诫」的原文,也是「十句话」。典章也可翻成「律例」。因此,按现有文字的含意,这立约的仪式,似乎是包含接受十诫和约书内的律例的。

耶和华所吩咐的,我们都必遵行  这是完成立约的第一部分--上帝将祂的要求和应许,藉摩西口述出来,百姓接受并应许会照着遵行。

通常双方立定契约时,一定要把条约或约定写得很清础,对方要谨慎的研读内容,然后才签约或盖章,这段经文的过程也就像我们所熟悉的模式,神来与百姓立约。

廿四章四节

摩西将耶和华的命令都写上  这里的写上只包含约书,虽然我们不知道摩西写这些约书是用什么器具写的,也就是前面二十一章至二十三章的内容,而不包含刻在石版上的诫命。因为石版是上帝自己写的(廿四12;卅一18;卅四28)。

在山下筑一座坛,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十二根柱子  这是进行立约仪式的部分。这里所筑的坛,当然是照二十24~25所吩咐的筑造。我们无法知道是土坛或者是石坛,这一座坛是代表神。但可以知道的,是那十二根柱子必是石柱,和廿三24所说的柱像很类似的。但这不是用来敬拜的对象,乃含有纪念、标志和见证的意义(参看创卅一45~52),这十二根柱子是代表百姓,我想这个用意是要确立双方要立约的人。按以色列十二支派而立十二根柱子,不但在纵的方面,要见证上帝与他们十二支派立约的证据,也在横的方面,表示他们之间彼此立约同为上帝子民,正加有血缘关系之亲的见证。在这横的方面来说,便有中国人之金兰结义的含意。

廿四章五节

打发以色列人中的少年人去献燔祭  献燔祭是将祭牲全部烧化,表明「完成感恩」,以讨上帝喜悦的祭祀(利一章)。所以首先献上燔祭,表明百姓接纳此约,以讨上帝悦纳。但在这里,并不是祭司或亚伦执行献祭,乃是少年人去献祭。一方面显出此时还未设立祭司的职制,另方面也显出这文件的古远。

又向耶和华献牛为平安祭  按后期的规定,平安祭也是燔祭的一种,但只将祭牲的某些脂油烧化,部分祭肉归祭司,部分祭肉由献祭酬恩的人分吃(参看利三、七两章),表示分享团契的意思。这里提到的牛是复数,表明当日他们「在上帝面前吃饭」,以表彼此立约的人数为颇多(参看十八12)。

廿四章六至七节

摩西将血一半盛在盆中,一半洒在坛上  摩西把牛的血一半盛在盆中有什么意义吗?另一半洒在坛上有什么意义吗?这血是红色好像我们在盖章时所用的印玺预备好,然后摩西又将约书念给百姓听,摩西就好像一个中间人,他把双方所需要的契约以及印玺都预备好。

耶和华所吩咐的,我们都必遵行  百姓他们说:「耶和华所吩咐的,我们都必遵行。」这些以色列人对摩西的响应都很正面,而且非常的爽快,但是等摩西从山上下来却等了四十天还等不到他的时候,他们却要求亚伦为他们造金牛犊,其实基督徒与他们也很相似,有时答应的太快却不能遵守诺言,所以神说:「你向耶和华你的神许愿,偿还不可迟延;因为耶和华你的神必定向你追讨,你不偿还就有罪。你若不许愿,倒无罪。你嘴里所出的,就是你口中应许甘心所献的,要照你向耶和华你神所许的愿谨守遵行。(申廿三21~23)

廿四章八节

摩西将血洒在百姓身上  这样的洒血,包含有丰富的属灵意义。这表明众百姓已经和上帝立约了,也表明获洒血的人,彼此间也立了约要生死与共的互相关顾;血是生命,因着这立约的血,他们已获得了新生命,这是主耶稣在施发圣餐时所指出的(太廿六28);祭牲的血,有代赎罪恶的含意,所以蒙洒血的人,罪得赦免了(来九22,太廿六28);洒血使罪得赦的人,已经得成圣洁,因此与上帝立约的人,也要在生活上分别为圣,不沾染罪恶,羞辱主名。

与你们立约的凭据  来九19~21「因为摩西当日照着律法,将各样诫命传给众百姓,就拿朱红色绒和牛膝草,把牛犊山羊的血和水洒在书上,又洒在众百姓身上,说:『这血就是神与你们立约的凭据。』他又照样把血洒在帐幕和各样器皿上。」这一段经文就在说明西乃山所订的约是前约,而主耶稣在施发圣餐时所指出的(太廿六28)是指后约,也就是耶利米所预言的(耶卅一31~34)。

廿四章3~8

这是追认约书的立约仪式。原来以色列人对西乃山立约的传统,所讲的可能是指十条诫,但在这段经文所讲的,却只是指追认二十23~廿三19之律例的仪式。这就是廿四章经文里面之所以有矛盾的原因。这段经文是接续十九3下~6的部分,摩西下山来将上帝的律例讲给百姓听,百姓同意后他就写在约书上。第二天他便筑坛,叫年轻人在其上向上帝献燔祭与平安祭。摩西却把祭牲的血一半留着,一半洒在坛上以表示上帝的临在和见证,然后便将约书念给百姓听,并在获得他们向上帝应许遵行此约时,就将留着的血洒在他们身上,表示向上帝立约和彼此立约,从此新生成圣,要以此新生命来在上帝面前遵守其律例行事为人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