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记】55. 叶忒罗向摩西提出谏言(庄亚伦 牧师)

叶忒罗向摩西提出谏言

2. 叶忒罗向神献祭 (十八10~12)

叶忒罗听了神为以色列所施的大能之后,用很不平常的语气赞颂神:「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他救了你们脱离埃及人和法老的手...我现今...得知耶和华比万神都大」(十八10、11;参阅王下五15,但三29 )。跟着他献上燔祭和平安祭。亚伦和以色列的长老都来了,与摩西的岳父在神面前吃饭。这一类的宴会多是立约的双方代表参加的。

叶忒罗对于以色列人从埃及被救出来的事,显得非常热烈,而且又向神献祭。他的举动引起一个问题,究竟叶忒罗本身是敬奉神的,还是敬拜偶像的一个米甸祭司?虽然,在以色列之外的民族,无论他们是否认识神,也曾有人向神称颂(但三28 ),但这是十分特殊的例子。叶忒罗在十八10、11的话,有人认为是那些敬奉多神者常用的话语,另外却有人说是敬拜一神者的话。也有些人认为叶忒罗在此刻决心归向耶和华,或者,他已经相信神的话,此刻就是他更进一步的委身。许多学者曾研究叶忒罗是敬拜耶和华的人的可能性,这学说称为基尼人的假设,因为叶忒罗与基尼人大有关系。这理论认为叶忒罗真的认识耶和华,并且引导

摩西敬拜耶和华(关于基尼人的假设,可参阅第一章)。

 

3. 叶忒罗献策 (十八13~27)

隔一天,摩西坐着审判百姓,以神的法度和律例为百姓排难解纷。他们透过摩西求问神,即是说他们要从摩西的口中,得着神对他们的问题特别的晓谕。百姓从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等候地逐一处理他们的案件。

叶忒罗看见这种情况,又从摩西那里知道实情后,就告诉摩西,他这样做实在极为不智,会把自己累坏了(十八18,这字通常用来形容一片叶子凋谢枯萎。诗一3,耶八13 )。如此沉重的责任,一个人实无法承担。叶忒罗出主意要摩西把责任分配给别人。他认为摩西要将神的律例和法度教导百姓,使他们知道怎样寻求神的旨意。他献计摩西拣选有才干的人(直译是「力量充沛的人」)、敬畏神的人(即是敬拜神的人)和诚实可靠,不受贿赂(直译是「用暴力攫取」)的人。(在今日的政坛上有如此美德者,能有几人? )这些人都要管理百姓,他们所负责管辖的人由数千人至十人不等(中文译为「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如果译作「督导员」则较佳。)这种分权分责的编制,颇与军队的组织相似(参阅撒上廿九2,撒下十八1 )。这些人可以处理较轻微的案件;只有较严重较复杂的案件,才交摩西处理。

最后,叶忒罗告诉摩西,若他照其计划行,神又这样吩咐他的话,摩西就能忍受得住,百姓也会更感满意。有人认为摩西不应采纳这外邦祭司的建议,在过去他一直是直接从神得启示的。他们认为在稍后的时间(民十一16、25 ),神才吩咐摩西将责任分给人。然而从经文中我们找不到有指责摩西犯错误或不顺从神的意味。叶忒罗告诉摩西去实行的计划「若...神也这样吩咐,(十八23)。摩西听从(十八24 直译为遵从)他岳父的话,从以色列人中拣选人来处理百姓的纠纷。此后,摩西让他的岳父回本地去了。

摩西一直独自担承责任的事,叫我们学到几个教训:(一)一个人责任太大的危险。(二)神的事不是一个人的事,乃是众人的事。(三)一个人做太多的事,则一件事情都不能做得完善。(四)教会里的组织,并非一定如有些人所说,是不属灵的。

我们来看摩西办事的好处,至少有五个:(一)不因私而忘公。(二)勤做工,虽然已是八十高龄的老头了。(三)谦卑,虽然做领袖,仍与平常的百姓亲近,指导他们,没有特殊奢侈高贵生活,仍然谦恭不骄傲与平常的百姓接近,毫无一点领袖特有自高的情形。(四)以善待恶,虽然他曾在埃及十次与法老斗法,又引他们脱离埃及,安然渡红海,但是他并没有自持功高,仍然谦卑和霭。更甚者,他不甘百姓如何怨言,如何和他争斗他都处之泰然,从不发怨言,任劳任怨,以善待恶,赦免那些怨他的人,这是他伟大之处,温柔和霭,以善良指导。(五)纳谏叶忒罗的建议。他的丈人看他这样做不好,要他改变方法来办事,他很乐意的接纳。其实也真应当接纳他丈人的建议,因为仅摩西一人之力想把众人之事辨完,是不可能的,如果一个人来求问摩西不要说费太多的时间,至少也要五分钟,一人五分钟一天能应付几人呢?堂堂二百万人,实不是一人所能负荷!

他丈人的目的是为使摩西的担子减轻,以分工合作的方法使有能力的人有机会做工。分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管理百姓,叫他们随时审判百姓,大事才到摩西那里去,小事可以自己直接办了(出十八章廿一至廿二节),如此一来摩西担子减轻了,就是百姓有能力者,也有机会做工,不埋没天才,一举二得。假使摩西不听岳父的劝告,最起码有五个劣点:(一)疲惫。摩西和百姓都必疲惫,因为事太重,独自一人办不了(出十八章十八节)。(二)虽然摩西很勤劳的做工,但是事太多了办不了反而成了事半功倍。(三)事情太多,有小有大不能专心办那些重要的案件。(四)非但自己担子太重,就是有能力者也无法做工。(五)摩西的事烦多办不了,反而倦了!

但是聪明的摩西,毕竟是接受了他岳父的好方法,这方法直存到现在依然不减,是教会的模型,也是国家的制度,中国古代用的保甲法,及日据时代的保甲法,也许是因循这个制度而来;新兴教会也是以分区制度分七区再分小组,这样大家都有工。可是摩西接纳丈人的建议,也要在用人方面谨慎才行。于是叶忒罗又建议他选人的方法:(一)敬畏上帝的。(二)诚实无妄。(三)恨不义之财的人。叶忒罗真伟大,他知道除了具有这种条件的人以外,不能任用。因为若没有以上几个条件,做事就不会合乎上帝的旨意,不是些贪官,便是些污吏,所以今天我们教会要用人,也要用具有以上之条件的人,须要诚实无妄恨不义之财,敬畏上帝。这样教会才能复兴,主的名才能得荣耀!

叶忒罗的分工合作法在今天还很适合,若是教会也能采取这种方法,必定大为进步,兄弟姊妺们,当我们受社会的黑暗苦楚,遭外人讥讽时;家庭是我们的避难所,我们回到家庭受家庭的慰藉,可洗去一切的伤痕!

 

3˙ 摩西岳父指教分层负责的方法 (十八13~27)

十八章十三节

第二天摩西坐着审判百姓  从这一句话,使我们知道这整段经文(13~27节),是与司法有关的问题。

摩西坐着审判百姓的地方,大概是一个特设为求问上帝的会幕(参看卅三7)。

百姓从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  这并不表示许多人在伺候摩西,乃表明求审判或求断案的人多,摩西从早到晚都处理不完,许多人就在他的左右轮候审断其案件。

 

十八章十四节

摩西岳父看见他向百姓所作的一切事  这表明叶忒罗在和以色列人的代表立约后,摩西因民讼众多,第二天就须忙碌于审判的工作。他的岳父是祭司,通常古代的祭司也是族中的酋长,是赋有最高审判权的,因为最终的判断是禀告神明作决断的。因此,叶忒罗也去观察摩西审案的情况。

你向百姓所作的是甚么呢  这大概是晚上回到住宿帐棚之后的私人问话,也可能是观察多日后的问话。这问话并不表示叶忒罗不知道摩西所做的是甚么,乃是良好教师的一个模范问句,要对方作反省后给予答案。

你为甚么独自坐着,众百姓从午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  这不是指责摩西坐着而众百姓站着,乃指出独自的不当。独木难支大厦;在和亚玛力人打仗的教训上,摩西就须有左右扶手的人。然而,叶忒罗是使用问句,为要摩西思想。

 

十八章十五至十六节

是因百姓到我这里来求问上帝  这似乎是一种寻求神谕的决断,而摩西也可能是在他所特设的会幕中(卅三7),为百姓求问上帝。

我便在双方之间施行审判  这表达出摩西在作法官断案,判定有争端的双方之谁是谁非。

我又叫他们知道上帝的律例和法度  这似乎又表达摩西在作祭司和先知的工作,教训和宣讲上帝的旨意。从摩西的答话中,叶忒罗已让摩西自觉自己角色的混淆,圣俗的不分,不但自陷己苦,百姓也苦不堪言。

 

十八章十七至十八节

你这作的不好  这不是责备,乃是教导。这作的不好的原因,是摩西一人在担当独自一人辨理不了的事。这样的独自一人辨理,是使自己和百姓必都疲惫。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