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79. 规定迦南地的边界(庄亚伦 牧师)

在上一讲的经文的末了告诉我们,「倘若你们不赶出那地的居民,所容留的居民,就必作你们眼中的刺,肋下的荆棘,也必在你们所住的地上扰害你们。而且我素常有意怎样待他们,也必照样待你们。」(55、56)从这几节的经文让我们了解,在我们的属灵生活上也会有相同的意义:[被同化的危险]。那些想把世俗的东西掺进教会的生活,一定会遭遇到不良的后果,不被同化唯一的方法是「也不可给魔鬼留地步」(弗四27)。今天基督徒所面对的试探比以往都来得大,不仅要不断告诉自己不受诱惑或同化,更重要的是如果不是依靠圣灵的能力,我们很容易就被魔鬼撒旦吞吃。

这一章的经文要告诉我们神所赐给他们的迦南地,它的边界有多大。他好像创十五18~21。出廿三31~33「我要定你的境界,从红海直到非利士海,又从旷野直到大河。我要将那地的居民交在你手中,你要将他们从你面前撵出去。不可和他们并他们的神立约。他们不可住在你的地上,恐怕他们使你得罪我。你若事奉他们的神,这必成为你的网罗。」这些经文都不断告诉以色列人,当他们得了迦南地之后,决不可以与那地的人妥协,或与他们的神立约。

 

卅四章1~12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吩咐以色列人说,你们到了迦南地,就是归你们为业的迦南四境之地,南角要从寻的旷野,贴着以东的边界,南界要从盐海东头起,绕到亚克拉滨坡的南边,接连到寻,直通到加低斯巴尼亚的南边,又通到哈萨亚达,接连到押们,从押们转到埃及小河,直通到海为止。西边要以大海为界。这就是你们的西界。北界要从大海起,画到何珥山。从何珥山画到哈马口,通到西达达。又通到西斐仑,直到哈萨以难。这要作你们的北界。你们要从哈萨以难,画到示番为东界。这界要从示番下到亚延东边的利比拉,又要达到基尼烈湖的东边。这界要下到约但河,通到盐海为止,这四围的边界以内,要作你们的地。

 

一、分地的境界 (卅四1~12)

(一)、以色列人的四境(卅四1~12)

迦南地这三个字在本节是指约旦河西的地(书廿二11、32)。在先知书上,是指着靠近地中海的平原(番二5「住沿海之地的基利提族有祸了。迦南非利士人之地阿,耶和华的话与你反对,说,我必毁灭你,以致无人居住。」

1˙南界(卅四3~5):南部的境界都要沿着旷野、盐海、小河、海等为界。

『亚克拉滨坡』(书十五3,士一36),就是蝎子坡的意思,可能这个地方曾经有许多蝎子而出名。这蝎子坡在死海的南方,大约有二十四里路之远。穿过亚拉巴谷,从这波北直到加利利海,连死海并约旦河谷一带,都称为歌珥(参创十二5)。

『埃及小河』就是埃及和非利士两国当中的河。非利士国就是现在的巴勒斯坦。

2﹒西界(卅四6):「大海」就是地中海(申三17「又将亚拉巴,和靠近约但河之地,从基尼烈直到亚拉巴海,就是盐海,并毘斯迦山根东边之地。都给了他们。」;书十五47「亚实突和,属亚实突的镇市村庄。迦萨,和属迦萨的镇市村庄。直到埃及小河,并大海,和靠近大海之地。」)。

3﹒北界(卅四7~8)

『从大海起,画到何珥山……』(7~8)。这个何珥山不是亚伦死的地方(民卅三37、38),那个山是在以东的西界,而现在这个山是在迦南的北边,是利巴嫩山的一个山峰。原来的北界是直到伯拉(Euphrates)大河(创十五18)。这大河的境界是当大卫和所罗门王时代,就应验了(撒下八3,代下九26)。上帝早就知道以色列将有出名的大王兴起的事实。『哈马口』是一个地名(士三3),就是所罗门建造积货城的地方(代下八4)。

4﹒东升(卅四9~12)

东界也说到湖、河、海等的境界。『基尼烈湖』就是新约里面的革尼撒勒湖或称为加利利海。上帝所应许之地,都被海、河、湖、甚至被旷野等围困,证明地上教会的环境不便。虽然如此,我们不但要克服这些恶劣的环境,且要荣耀我们的上帝,因为祂把更好的产业(天国),都预备好了。那天上产业之环境,必不会如此(来十二22~24,启廿一21~27)。

 

卅四章13~15节

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说,这地就是耶和华吩咐拈阄给九个半支派承受为业的。因为流便支派,和迦得支派,按着宗族受了产业,玛拿西半个支派也受了产业。这两个半支派,已经在耶利哥对面,约但河东向日出之地受了产业。

 

二、九个半支派的产业 (卅四13~15)

上述的境界,就是被海、河、湖、旷野等围困的地要分给九个半支派为业,因为两个半支派,已经在约但河的东边,命定了他们的产业(卅二33~42)。因为迦得、流便和玛拿西的半支派要回到约但河的东岸定居,所以这些地区只有分给九个半支派,并且根据这九个半支派再选出了十位代表,每一个支派一位,让他们去管理领土所抽签分配的土地。(参考卅二1~42)玛拿西的另外半个支派包括在名单中,因此在后其他的领土就跨越在约但河的东岸与西岸。而利未支派被省略掉,因为有别的财产分给这个祭司的支派。

 

卅四章16~29节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要给你们分地为业之人的名字,是祭司以利亚撒,和嫩的儿子约书亚。又要从每支派中,选一个首领帮助他们。这些人的名字。犹大支派,有耶孚尼的儿子迦勒。西缅支派,有亚米忽的儿子示母利。便雅悯支派,有基思伦的儿子以利达。但支派,有一个首领,约利的儿子布基。约瑟的子孙玛拿西支派,有一个首领,以弗的儿子汉聂。以法莲支派,有一个首领,拾弗但的儿子基母利。西布伦支派,有一个首领,帕纳的儿子以利撒番。以萨迦支派,有一个首领,阿散的儿子帕铁。亚设支派,有一个首领,示罗米的儿子亚希忽。拿弗他利支派,有一个首领,亚米忽的儿子比大黑。这些人,就是耶和华所吩咐,在迦南地把产业分给以色列人的。

 

三、分地之领袖 (卅四16~29)

祭司以利亚撒和约书亚,并每支派的首领一位,和玛拿西半支派的首领一位,共十二位。他们要负责分地的工作。上帝实在是命定每一个人的年限,所住的境界(徒十七26)为的是叫我们寻求上帝,荣耀我们生命的上帝(徒十七27)。上帝当然知道我们的四境如何,只要去攻取(传道)上帝赐给我们的地区。祂说,『我要将他所踏过的地赐给他,和他的子孙,因为他专心跟从我』(申一36)。此节的「他」是约书亚。无论他去那里,上帝使他得胜的意思。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