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59. 驴子开口对巴兰说话(庄亚伦 牧师)

上一讲我们谈到「驴看见耶和华的使者站在路上,手里有拔出来的刀,就从路上跨进田间,巴兰便打驴要叫他回转上路。」(廿二23)这一只驴为什么能够看见耶和华的使者呢?此段的故事中,有些人不相信上帝使驴讲话的神迹。若不相信上帝为全能者,在圣经里面,不能相信的事,不仅是这一项而已。那相信上帝主权的人,相信全本圣经的每句话为上帝的话。『耶和华叫驴开口』(28) (Jehovah opened the mouth of the ass),叫牠说话两次(28、30)是事实。神可以让大鱼吞吃了约拿,又把他吐出来。主耶稣要彼得去钓一条鱼,鱼的嘴里有着一块钱可以去缴税银。这些动物本来就具备比人类还要敏感的知觉,例如大洪水要来以前,神就叫洁净的动物七公七母,不洁净的一公一母的到神那儿(进入挪亚方舟)。

 

廿二章24~30节

耶和华的使者就站在葡萄园的窄路上,这边有墙,那边也有墙。驴看见耶和华的使者就贴靠墙,将巴兰的脚挤伤了,巴兰又打驴。耶和华的使者又往前去,站在狭窄之处,左右都没有转折的地方。驴看见耶和华的使者就卧在巴兰底下,巴兰发怒用杖打驴。耶和华叫驴开口,对巴兰说,我向你行了甚么,你竟打我这三次呢。巴兰对驴说,因为你戏弄我,我恨不能手中有刀,把你杀了。驴对巴兰说,我不是你从小时直到今日所骑的驴么,我素常向你这样行过么。巴兰说没有。

 

「耶和华的使者就站在葡萄园的窄路上,这边有墙,那边也有墙。」(24)驴子早已看见耶和华的使者向他们显现了,这时候耶和华的使者甚至站在路当中,手里有拔出来的刀,这把刀有何作用?若不是要击杀难道是拿着好看吗?这一条路一定是一条窄路,两边有墙不能转身也没路可行,因此驴子害怕才会紧贴着墙慢慢行走,也因此把巴兰的脚都挤伤了,所以巴兰就大发脾气。马太福音七13~14「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从这几节经文让我们知道,窄路是神要我们走的,要走的人少,因为不好走又有许多障碍。或许两边有墙,就如同耶和华的使者站在路当中,手里有刀要告诉我们这一条路很不好走,那时候我们仍然愿意跟随主吗?

「驴看见耶和华的使者就卧在巴兰底下,巴兰发怒用杖打驴。」(27)驴子早已看见耶和华的使者向他们显现了,但是这一位术士巴兰已经受金钱迷惑了。或许他的心里正在盘算这一趟可以赚多少钱,他的心灵根本不在意。钱财的迷惑或者是被毒品、赌博、喝酒不良的习惯,如果他向这些着迷了,当然他们就会看轻事实,他的眼睛就迷糊了。所以他只会对驴子发脾气生气,他甚至用杖打驴子。他希望驴子赶快走路,或许他的两个仆人以及跟他们同行的摩押人,在旁边看他出丑,所以他更生气用力责打驴子三次。神是全能的神,祂当然可以让驴子说话,驴子说话对那时候或现在也绝对不是平常的事。与巴兰同行的人是否听到驴子说话,圣经没有告诉我们,可是我们可以从扫罗往大马色的路上,天上有声音对他说话的时候,他身边的人还是浑然不知。

可怜的巴兰还是没有觉醒,只顾着与驴子辩论而没有发现驴子说话的本身就是异常现象。他应该先安静下来,求问神这是什么意思?可惜他的怒气却让他失去理智以及他的第六感。巴兰生气甚至想用刀杀了驴子。为什么巴兰会如此生气呢?显然就如同我们上面所说的,他已失去理智,他没有仔细的想为何驴子会说话,可见人若迷糊蒙蔽眼睛的时候会多么可怕。驴子对他的主人说:「我不是你从小时直到今日所骑的驴么,我素常向你这样行过么。巴兰说没有。」(30)这一头驴子说话很有意思,牠解释牠过去如何服事主人,从来没有这样服事主人的,很可惜神给巴兰这么多次机会,巴兰还是不懂。巴兰应该心里回想驴子从未这样对待他,所以驴子的举动绝对有其意义的。

 

廿二章31~35节

当时,耶和华使巴兰的眼目明亮,他就看见耶和华的使者站在路上,手里有拔出来的刀。巴兰便低头俯伏在地。耶和华的使者对他说,你为何这三次打你的驴呢。我出来敌挡你,因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驴看见我,就三次从我面前偏过去,驴若没有偏过去,我早把你杀了,留他存活。巴兰对耶和华的使者说,我有罪了,我不知道你站在路上阻挡我,你若不喜欢我去,我就转回。耶和华的使者对巴兰说,你同这些人去罢,你只要说我对你说的话。于是巴兰同着巴勒的使臣去了。

 

『耶和华使巴兰的眼目明亮』(31)在这之前,巴兰无法看见上帝的使者,因为他的眼目被贪财的心瞎了眼睛。还是神让他眼目明亮,如果不是神给他机会,我看巴兰还是懵懵懂懂的。这个眼目明亮是什么意思?与亚当夏娃的眼目明亮一样吗?亚当夏娃在吃了分别善恶的果子之后,他们的眼目果然明亮了。表示犯罪以后眼目明亮,因此巴兰昧着良心也是犯罪,也就会眼目明亮。第32、33节表示巴兰比动物更愚笨之情形。『我出来敌挡你,因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32)偏僻原文翻译的太文雅了,本来的意思是(趋向毁灭而不回头)。巴兰所做的事情与犹大是一样的,因为他们都是趋向灭亡。神打发使者去向他显现,是希望他能悬崖勒马,及早回头。连巴兰这样一位贪财以及拜偶像的假先知,神都给他机会,何况我们是神所爱的人,神一定都会给我们机会,神一样给犹大机会。

 

驴子说话有四点值得我们思想的:

第一、驴看见神的使者,连动物都已看见,是否我们仍然浑浑噩噩的看不见神的旨意。

第二、驴子已经看见这个危险性,但是巴兰还是视若无睹。如果我们的内心被世界蒙蔽了,就看不见神的旨意。

第三、驴子看见神都会害怕,甚至卧在地上,但是巴兰还是执迷不悟。

第四、驴开口与他对话以后,神的使者亲自向他显现,他才看见。他是低头俯伏,但是这只不过是虚情假意,并没有真正的悔改。以后我们也看见他还是去为巴勒咒诅以色列百姓。

巴兰终于看清楚是神的使者向他显现,他也知道他的错,只不过我们从后来所发生的事,可以发现他并不是真诚的悔改。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