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48. 祭司服事当得的份(庄亚伦 牧师)

十八章8~10节

耶和华晓谕亚伦说,我已将归我的举祭,就是以色列人一切分别为圣的物,交给你经管,因你受过膏,把这些都赐给你和你的子孙,当作永得的分。以色列人归给我至圣的供物,就是一切的素祭、赎罪祭、赎愆祭,其中所有存留不经火的,都为至圣之物,要归给你,和你的子孙。你要拿这些当至圣物吃,凡男丁都可以吃,你当以此物为圣。

 

十八章11~15节

以色列人所献的举祭,并摇祭,都是你的,我已赐给你,和你的儿女,当作永得的分,凡在你家中的洁净人都可以吃。凡油中、新酒中、五榖中、至好的,就是以色列人所献给耶和华初熟之物,我都赐给你。凡从他们地上所带来给耶和华初熟之物,也都要归与你。你家中的洁净人,都可以吃。以色列中一切永献的都必归与你。他们所有奉给耶和华的,连人带牲畜,凡头生的都要归给你。只是人头生的,总要赎出来,不洁净牲畜头生的,也要赎出来。

 

举祭和摇祭都是你的,「因为我从以色列人的平安祭中,取了这摇的胸,和举的腿,给祭司亚伦和他子孙,作他们从以色列人中所永得的分。」(利七34)神所赐给亚伦及其后裔永得的份,连住在他们家中的洁净人都可以吃,上面规定至圣之物只有男丁可以吃。

 

十八章16~20节

其中在一月之外所当赎的,要照你所估定的价,按圣所的平,用银子五舍客勒索出来(一舍客勒是二十季拉)。只是头生的牛,或是头生的绵羊,和山羊,必不可赎,都是圣的,要把他的血洒在坛上,把他的脂油焚烧,当作馨香的火祭献给耶和华。他的肉必归你,像被摇的胸、被举的右腿归你一样。凡以色列人所献给耶和华圣物中的举祭,我都赐给你和你的儿女,当作永得的分,这是给你和你的后裔,在耶和华面前作为永远的盐约(盐就是不废坏的意思)。耶和华对亚伦说,你在以色列人的境内不可有产业,在他们中间也不可有分。我就是你的分,是你的产业。

 

祭司当得的分(十八章)解释;20节意指神的祝福多到不必有产业。

1)一切分别为圣的物,交给你经管(8)。

2)一切的素祭、赎罪祭、赎愆祭,其中所有存留不经火的,都为至圣之物,要归给你和你的子孙(9)。

3)所献的举祭并摇祭都是你的(11)。

4)凡油中、新酒中、五榖中、至好的,就是以色列人所献给耶和华初熟之物,我都赐给你(12)。

5)以色列中一切永献的都必归与你(14~20)。

一、祭司的分 (十八8~20)

第八节所说的「举祭」有广泛的意思(Keil),就是以色列人献给上帝的「一切分别圣的物」(1)。上帝要把这些圣物交给祭司(亚伦和他的子孙)来经管的意思;就是神要他们能够好好管理,神所托付给他们的责任。因为他们都已经受过膏,意思是有神特别的恩膏,所以他们可以来照顾神的产业,他们也可以当作永得的分。

祭司能得的分有三个:

(一)「一切的素祭、赎罪祭、赎愆祭、其中……不经火的」(9)在这三种祭物当中,不烧的部分,就是他们的分,因为那些经火的就是已做了燔祭,都已成为馨香之祭献给神了。在此没有列出燔祭,因燔祭牲是全部要经过火的。神赐给他们的都是至圣之物,至圣之物也只有受膏的人才可以享用。

 

(二)「举祭、并摇祭」(11)和「初熟之物」(12)举祭的是右腿,摇祭的是胸(18)。「初熟之物」就是「凡油中、新酒中、五谷中、至好的」(12)。对初熟之物,参考申八8;廿六2,利廿七28「但一切永献的,就是人从他所有永献给耶和华的,无论是人,是牲畜,是他承受为业的地,都不可卖,也不可赎。凡永献的是归给耶和华为至圣。」,这些圣物是上帝给祭司的永远的分。他们要吃这些圣物时,要注意的是,他们的男丁(10),其中洁净人(11、13),在圣处(会幕的院子)吃(利六16、26;十13、17、18)。

(三)「我就是妳的分是妳的业」(20)

利未人没有得到地为产业(廿六62,申十二12;十四27,书十四3),所以耶和华上帝就是他们的产业(申十9;十八20)「你在以色列人的境内不可有产业,在他们中间也不可有分。」

(20),证明祭司也没有得地为业,所以上帝就是祭司的产业。祭司原来是预表耶稣的,但是在这里祭司代表新约时代的传道人(罗十五16,林前九13)。有时候,人的供应是不可靠的,因此一些传道人的心会非常不安。因为上帝清楚人的烦恼,所以说,「我就是你的分,是你的产业」(20),是上帝为自己仆人们的最大保证,并且是永远保证。有了上帝,还要担心什么呢?要注意的是,圣徒最不喜欢贪财的传道人。耶稣,全能的大牧者,把传道人放在祂的右手中(启一20)。传道人不会饿死,因为除了最大的保证(上帝)以外,下面还有上帝美意的实证。

 

事实上如果我们好好地研究这一段经文,我们就会发现祭司虽然没有分到产业,但是亚伦及他的后裔,神早已为他们预备最好的给他们。虽然没有分到迦南地的产业,但是他们还是得到十三座城。为何神没有赐给祭司们地业呢?神说,我就是你的分,是你的产业。

第一,这是要特别指示祭司们,不要将世俗缠身,使他们与别人有分别。不要向一般的人常常为了地业争夺权利。

第二,身为祭司的要学习,神会供应一切物质上的需要,应当仰望神。神会在耶和华的山上供应。

第三,神决不会亏待人的。虽然祭司们不能分到迦南地的产业,但是祭司们的所得,绝对不会输给以色列人,他们透过神的供应早已超过十分之一。

第四,这些祭司们学会了要有知足常乐的心。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