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37. 发怨言者必死于旷野(庄亚伦 牧师)

十四章25~30节

亚玛力人和迦南人住在谷中,明天你们要转回,从红海的路往旷野去。耶和华对摩西亚伦说,这恶会众向我发怨言,我忍耐他们要到几时呢,以色列人向我所发的怨言,我都听见了。你们告诉他们,耶和华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必要照你们达到我耳中的话待你们。你们的尸首必倒在这旷野,并且你们中间凡被数点,从二十岁以外向我发怨言的,必不得进我起誓应许叫你们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儿子迦勒,和嫩的儿子约书亚,纔能进去。

 

在上一讲,让我们知道因为百姓发怨言的缘故,神本来是要以瘟疫击杀他们,但是摩西向神祷告,求神饶恕他们,神答允摩西的代求,赦免了祂的百姓。没有按当初的意思来消灭他们(十四20;参诗一零六23『所以他说要灭绝他们。若非有他所拣选的摩西站在当中(原文是破口),使他的忿怒转消,恐怕他就灭绝他们。』;耶十五1『耶和华对我说,虽有摩西和撒母耳站在我面前代求,我的心也不顾惜这百姓。你将他们从我眼前赶出,叫他们去罢。』,两处都提到摩西代求的有效。但同时,祂起誓要消灭那些顶撞祂的人。在誓言之先他说「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这句话是因为过去神在以色列人所经历的确实事实,也强调了必定成就的誓言(十四21~22;参赛四十九18,耶廿三24,番二9,来六13)。他再次起誓确定祂的刑罚,说「正如耶和华的荣光充满遍地」(十四21;参10节的注释)。

许多以色列人已经抱怨说,不想进入应许地。耶和华就按着他们所抱怨的所愿,成就他们。我们得小心我们所求的或所说的,神可能会因为我们的所求的,或所说的答允我们。那些在埃及和旷野见过神所行的神迹,那些不顺服他、没有一个可以进入那地(十四22)。

凡藐视神的,没有一个可以看见迦南地(23节)。犯罪的会众不得见迦南地之意。他们看

见上帝的荣耀(借着云柱火柱,也借着神的荣耀充满在会幕之上或西乃山上等),也看见在埃

及和旷野所行的神迹,但仍然试探上帝十次,也不听从祂,就是他们的罪。「这十次」(these

ten times)(22)的内容如下:(1)在红海边(出十四11、12),(2)在玛拉(出十五23、24),(3)在泛旷野(出十六2),(4)在利非订(出十七1),(5)为吗哪(出十六20),(6)为吗哪(出十六27),(7)在何列(出卅二1~35),(8)在他备拉(民十一1~3),(9)在基博哈他瓦(民十一4、34),(10)在现在的加低斯(民十四1~4)。耶和华说 ,他们是「恶会众」(26),按照他们的话(28),必倒在这旷野(29、32、35)耶和华又说,因为迦勒有一个不同的心志,他可以进入迦南地,他的后代也可以得它为业(十四24;参书十四6~15。他得希伯仑为业)。这里没有提到约书亚,但因为他也已经表明愿意跟从耶和华攻取迦南地,他也可以进去(参十四30;卅二12,申一36、38)。

「明天你们要转回,从红海的路往旷野去。」因为以色列人不相信神的带领,他们听信那十位探子的谣言,因此神不要这些内心还没有预备好要进迦南地的人,就这么样进迦南地,因此神告诉他们要回头,还要在旷野受训练。神进一步的告诉摩西、亚伦说:「这恶会众向我发怨言,我忍耐他们要到几时呢,以色列人向我所发的怨言,我都听见了。」神所要表示的是以色列人向神所发的怨言,祂都听见了。神当然听到一切,甚至人的心思意念神也会知道的,不论我们所想或所讲神都知道。他当然也会照顾我们的需要。于是神吩咐摩西按原先来的路领百姓向红海(直译是「芦苇海」)的方向回去。如果他们继续北上,便会遇到亚玛力人和迦南人(十四25)。他们已经失去了神的帮助,如果他们现在强行要用武力去夺取那地,他们必定会失败。

「惟有耶孚尼的儿子迦勒,和嫩的儿子约书亚才能进去」(30)「惟有」(except)就是「除了」之意。第一次数点以色列百姓时,被数的共有六十万零三千五百五十人。其中除了迦勒和约书亚以外,「从20岁以外」(29)向上帝发怨言的人,必不得进迦南地,也就是说六十万零三千五百四十捌人不能进迦南地。没有被数的利未人(包括祭司)和19岁以下的人,妇女和老人是不在内(参考31)。上帝不看数目,只看「有一个心志,专一跟从」(24)祂的信心。若有信心,叫他进天国,是上帝的慈爱。若没有信心,不叫他进去天国,是上帝的公义。耶孚尼的儿子迦勒,和嫩的儿子约书亚不仅可以见到迦南地,而且他们的后裔要得那地为产业。

耶和华再详细声明祂原本的决定,凡在人口统计中年二十岁以上被数过(参一3)又曾埋怨神的,必死在旷野。只有迦勒、约书亚,和他们曾害怕会被掳去的儿女,才能进去享受迦南地(十四29~31)。利未人必定得免此刑罚,因为他们在人口统计中没有被数点过(十四29,参一47~49;四1~49)。

 

十四章31~35节

但你们的妇人孩子,就是你们所说,要被掳掠的,我必把他们领进去,他们就得知你们所厌弃的那地。至于你们,你们的尸首必倒在这旷野。你们的儿女必在旷野飘流四十年,担当你们淫行的罪,直到你们的尸首在旷野消灭。按你们窥探那地的四十日,一年顶一日,你们要担当罪孽四十年,就知道我与你们疎远了。我耶和华说过,我总要这样待这一切聚集敌我的恶会众,他们必在这旷野消灭,在这里死亡。

 

罪恶总会叫一些无辜的人也受到牵连。神先针对以色列人所发的怨言,『耶和华为甚么把我们领到那地,使我们倒在刀下呢。我们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掳掠,我们回埃及去岂不好么。』(民十四3),神要让这些以色列人看见,神所应许的一定应验。神说:『但你们的妇人孩子,就是你们所说,要被掳掠的,我必把他们领进去,他们就得知你们所厌弃的那地。』(31)这些妇人与孩子们都是将来要为神作见证的人,当他们进入了迦南地之后,他们一定会了解神的用意是什么?神的带领一定有祂的美意,我们千万不要心急,要多等候神,神自己会像我们显明祂的心意。

这段经文又告诉我们,当等到那批叛逆的父母去世的时候,他们的儿女也要被迫在旷野过四十年流浪的生活(十四33;参出二十5,结18章)。我们也会问这些无辜的人,为什么也要受到这样的牵连呢?我们从申命记第八章就知道,原来神让他们在旷野四十年,是要训练他们、苦练他们,并且要试验这些妇人与孩子们有没有信靠神。『至于你们,你们的尸首必倒在这旷野』(32)意思是这些发怨言的人,都不能进迦南地,他们都会死在旷野,也不能够有好葬身之地。耶和华提醒他们,那四十年的刑罚是以一年顶替他们侦察迦南地的一日(十四34;参申二14,结四4~8)。他们要因他们的不忠不信(直译是「淫乱的行为」;参耶三2)而受苦(十四33),从而知道神「不喜欢」他们(十四34)。『你们要担当罪孽四十年,就知道我与你们疎远了。』(34)这里所说神要与他们疎远,表示神不会常与他们同在。如果神要与我们疎远的话,那我们活着还有甚么意义呢?

「你们要担当罪孽四十年」(34)他们窥探迦南地的日子共有四十天。这四十天变成四十年,是公义的上帝加给恶人受苦期间,也是受灭期间。抵挡上帝的恶会众,为接受上帝的咒诅,「明天」(25)就要转回,从红海的路往旷野去。罪恶带来旷野的路,是不平坦的路。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