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35. 以色列人想回埃及(庄亚伦 牧师)

十四章1~4节

当下全会众大声喧嚷,那夜百姓都哭号。以色列众人向摩西亚伦发怨言,全会众对他们说,巴不得我们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这旷野。耶和华为甚么把我们领到那地,使我们倒在刀下呢。我们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掳掠,我们回埃及去岂不好么。众人彼此说,我们不如立一个首领,回埃及去罢。

 

因恶报发怨言 (十四1~45)

一、以色列人发怨言(十四1~4)

十三章的末了与十四章是连接着。当以色列百姓因为十个探子回来以后,所报导的恶信有所反应,他们开始议论纷纷,大声喧嚷(十三32~33「探子中有人论到所窥探之地,向以色列人报恶信,说,我们所窥探经过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们在那里所看见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们在那里看见亚衲族人,就是伟人,他们是伟人的后裔,据我们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样,据他们看我们也是如此。」。那一个晚上,百姓听完了报导之后都大声哭号。为什么这些百姓听了报告以后,就大声哭号呢?因为他们看环境,他们只听片面之言,早已忘记神的应许。他们容许魔鬼撒旦的声音影响他们,把过去神的带领与亲眼见过,以及他们亲身经历了的神迹奇事,都忘得一乾二净。

所以,百姓向两位领袖(摩西、亚伦)发怨言,他们提到两个问题:一来,「巴不得我们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这旷野」(2)。这个意思是他们宁可死在埃及。其实,这种话只是怀念过去,就如十一章所提到的「我们记得,在埃及的时候不花钱就吃鱼,也记得有黄瓜、西瓜、韭菜、葱、蒜。」(民十一5)。可是他们都忘记那时他们是奴隶。他们不仅缅怀过去,跟着,他们又说「我们回埃及去岂不好么」(3)。他们还把所见到窥探那地回来的报告听进去,甚至责怪耶和华把他们领到战争的边缘。他们也忘记了在红海的旁边,他们根本没有动一兵一卒,神帮他们打仗,那些埃及人也都死在红海里。现在他们听信谣言,责怪神,害怕战争,宁可贪生怕死想要回埃及。

在第二节提到他们宁可早死在埃及,你想这些忘恩负义得百姓,怎么会受到神的祝福呢?在第三节提到他们要回埃及。这两项都是在想自取灭亡的问题。他们如此抵挡摩西,其实就是抵挡上帝的行为。在本章(十四11)按照他们的要求(十四12),上帝宣布他们的结局,就是在他们所说的那旷野灭亡。「他们必在这旷野消灭,在这里死亡」(十四35)。他们这种失败主义开始发酵,不仅想要回埃及,跟着就要有所行动。他们说:「我们不如立一个首领回埃及去罢。」我不知如果这一位领袖真的被选出来,他要如何带领百姓往回头路呢?这些百姓的心里到底在想些什么?如果真回到埃及难道不再当奴隶吗?他们宁可回去当奴隶而完全忘记神的恩典。

 

十四章5~12节

摩西亚伦就俯伏在以色列全会众面前。窥探地的人中,嫩的儿子约书亚,和耶孚尼的儿子迦勒,撕裂衣服,对以色列全会众说,我们所窥探经过之地,是极美之地。耶和华若喜悦我们,就必将我们领进那地,把地赐给我们,那地原是流奶与蜜之地。但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为他们是我们的食物,并且荫庇他们的已经离开他们,有耶和华与我们同在,不要怕他们。但全会众说,拿石头打死他们二人。忽然耶和华的荣光,在会幕中向以色列众人显现。耶和华对摩西说,这百姓藐视我要到几时呢,我在他们中间行了这一切神迹,他们还不信我要到几时呢。我要用瘟疫击杀他们,使他们不得承受那地,叫你的后裔成为大国,比他们强胜。

 

二、领袖们受苦(十四5~12)

1、摩西、亚伦伏在地上(5)。为什么身为领袖的人在这个时刻要伏在地面上呢?他们两

人难道是贪生怕死吗?他们两位伏在地面上到底要作什么?「俯伏在以色列全会众面前」表示他们的痛苦,和仰望耶和华的帮助。我想也是他们两人很谦卑得想要挽回这些背叛的百姓。以色列全会众都受到那十个探子的影响,而迦勒与约书亚只有两个人,这么悬殊的比例,谁会听谁的呢?你看当教会的领袖,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们必须谦卑服事人洗脚的心态,难道就要这样受苦么?

 

2、约书亚、迦勒撕裂衣服(6~9),两位为何撕裂衣服呢?

1)因为两位深信上帝。

深信上帝的同在,且知道假神的不存在(9),他们两个人还说:「耶和华若喜悦我们,就必将我们领进那地,把地赐给我们」,言下之意如果他们背叛神,神就不会把那地赐给他们。他们两个人深信上帝的应许。他们又说:「那地是极美之地」那个地方美得「那地是流奶与蜜之地」,他们这样说不仅他们自己相信神的应许,而且知道终究相信神的人,坚持到底的人才会得胜(7、9)。后来他们两人还鼓励会众,「因为他们是我们的食物,并且荫庇他们的已经离开他们。有耶和华与我们同在,不要怕他们。」他们是我们的食物,英文圣经的说法是「易如蛋糕」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轻而易举」。

2)因为会众相信恶报。

结果背叛上帝--「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9),会众的想法已经有背叛的事实,如果神要马上刑罚他们,很可能马上都遭瘟疫而死亡。

结果为难领袖--两位领袖已经俯伏在地上(5)。

结果破坏教会--借着恶信,信徒变成暴徒(10),全会众为什么要拿石头打他们呢?因为两个人是少数,多数人的意思彼此受影响。

 

3、耶和华的荣光显现(10)

「忽然耶和华的荣光,在会幕中向以色列众人显现。」(10)是对祂的仆人来伸冤,对祂的敌人为审判。有时候,虽然看不到像旧约时代一样的显现,但上帝的作为是永远不变的(彼前四14)。迦勒与约书亚重复(民十三27~30)条件说:

 

耶和华若喜悦我们

│(「若」是条件句)

→就必将我们领进那地,(「必」是肯定句)

→把地赐给我们;

↓→那地原是流奶与蜜之地。

暗示说:

不可背叛神             不要怕人

│                    │

│                    │

↓                    ↓

耶和华与我们同在      他们是我们的食物

不要怕他们!       荫庇他们的已经离开他们

 

三、耶和华的宣告(十四11~12)

耶和华说,「这百姓藐视我要到几时呢」(11),百姓藐视神是什么意思?是否就是指他们的背叛。耶和华说,「他们还不信我要到几时呢」(11)?「我在他们中间行了这一切神迹,他们还不信我要到几时呢?」百姓亲眼见到神如何带领他们离开埃及所行的各样神迹,可是他们还是不相信神。正如希伯来书三章16~19节所说「那时听见他话惹他发怒的是谁呢。岂不是跟着摩西从埃及出来的众人么。神四十年之久,又厌烦谁呢。岂不是那些犯罪尸首倒在旷野的人么。又向谁起誓,不容他们进入他的安息呢。岂不是向那些不信从的人么。这样看来,他们不能进入安息,是因为不信的缘故了。

耶和华说,「叫你的后裔成为大国,比他们强胜」 (12)「我要用瘟疫击杀他们,使他们不得承受那地,叫你的后裔成为大国,比他们强胜。」上帝要消灭那些背叛上帝的会众,但要祝福摩西。那时,摩西没有说「活该」,反而为会众祈求,果然是非凡的神仆。许多的传道人说「活该」,是要小心的。上帝祝福摩西的话,不但要试验他忠心的信心,同时要赐给他爱民的机会。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