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67. 摩西作歌描述神的慈爱(庄亚伦 牧师)


 

卅二章1~4节

诸天哪,侧耳,我要说话,愿地也听我口中的言语。我的教训要淋漓如雨,我的言语要滴落如露,如细雨降在嫩草上,如甘霖降在菜蔬中。我要宣告耶和华的名。你们要将大德归与我们的神。他是盘石,他的作为完全,他所行的无不公平。是诚实无伪的神,又公义、又正直。

 

二、摩西的诗歌 (卅二1~52)

 

(一) 序言(卅二1~2)

摩西这首歌的导言是以散文形式写成的(申卅一30),然而歌词的本身却是以诗体的形式来表达(卅二章)。从申命记卅一章30节开始来了解当时百姓听到摩西的诗歌时,他们有强烈的感动,因为摩西作歌的目的乃是要提醒他们,他们与神有立约的关系,也是要警告以色列人,不叫他们败坏而得罪神,最重要的事摩西要鼓励他们,对神的诫命、律例、典章要努力遵守。虽然如此,他的开头语并不是责备的话,而是谦卑的话(民十二3)。他再一次呼天唤地(卅一28)来对摩西最后宣告之重要性作见证,前面一章所谈到这些百姓在摩西还活着的时候都敢违抗神,更何况他既将离开世界,他所担心的是百姓可能变本加厉去拜偶像,所以摩西作诗歌是要劝导他们不要离弃神。

『我的教训要淋漓如雨,…‥如甘霖降在菜蔬中』(2),表示两项意义。

1˙摩西是伟大的作者。

摩西不但是本卷的作者,也是本诗歌的作者。他「呼天唤地」(四26;三十19;卅一28;卅二1)的说法,证明他的律法和教训是重要的。他按照神的要求所作的诗歌,当然要表达神的旨意。其重要性值得呼天唤地来作见证。

 

2˙摩西是伟大的先知。

他「口中的言语」(1),天要侧耳。地也要听,表示他所要说的话是神的启示。在人类当中,没有比他大的先知(民十二7、8),但是他的教训(话)不但满有谦虚,而且满有学问。他所说的『雨……露……细雨……甘霖』(2),对未来的迦南地居民(以色列人)来说,是好消息,因为迦南地区是雨水不足的地方。摩西好像没有去过那地方,不过他不会不知道那地的情况。那地的别名为「流奶与蜜之地」(出三8;卅三3,利二十24,民十三27;十四8;十六13、14,申六3;十一9;廿六9、15;廿七3;卅一20)。流奶之地指南部的牧场地区,流蜜之地指北部的种田地区。北部整年约雨量有609公厘,南部则406公厘,因此不得不要靠奶类而糊口。死海一带只有50至100公厘左右。若没有神按时降的秋雨春雨(十一14),就是一个非常干渴的地方。以色列人若接受摩西的教训而成为好土的话(路八15),就可以结出丰盛的果子。恐怕当时的会众听不懂博学的先知所讲的话,但是他的歌可以作见证。耕种需要雨、露、细雨、甘霖等,神的教训和话语也同样滋润聆听神话语的人。应许之地需要依赖来自神所赐的雨水,同样地,以色列百姓也需要完全依靠神的话语和教导。

 

(二) 耶和华如何?(卅二3~4)

他要宣告的「耶和华的名」(3)为他诗歌的大主题。这位神就是以色列人的神。摩西不断提到神的属性,要让以色列百姓见到神的慈爱、怜悯、公义,这些都是神的大德。下面就要从几节经文来看摩西要如何让百姓认识神的大德。

1˙祂是盘石 (4)

在本章(卅二章),神被称为盘石共有6次(4、15、18、30、31、37)。希腊文圣经(LXX)七十士译本把它都翻成神。「旧约圣经称神为盘石的地方共有18次,包括本章的」(Mr. Hugh Broughton)。以色列人会变质,会背逆神,离开神的旨意,但神永远不变,如同盘石,显明他是值得信靠的,祂从来不会做错事。投靠祂的以色列人才不会败坏,摩西希望以色列百姓可以亲自认识祂。

 

2˙祂是完全的 (4)

祂的创造作为完全,祂主权的护理都是完全的,所以祂所应许的以色列人得迦南地为业也会完全成就(传三14「我知道神一切所作的,都必永存,无所增添,无所减少。神这样行,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

 

3˙祂是公平的 (4)

「公平」的原意如审判或判断。在此句前面有「因」(for)字,表示说明上述的「完全」一词,但是还可以独立分析,因为公平或公义也是属于神的属性之一(何十四9)。

 

4˙祂是诚实的 (4)

耶和华原来是信实的契约神。以色列人知道祂是他们祖宗的神(出三15)。目前以色列人将要进去祂所应许之地,充分证明祂是诚实(faithfullness)的。后来差遣祂独生子耶稣基督来拯救罪人,更证明祂是诚实的神。不诚实的以色列人或世人都要悔改(耶十七9「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

 

5˙祂是无伪的 (4)

按原文,「诚实无伪」(4)应该如又诚实、又无伪(without injustice)。祂都没有欺骗过那些依靠祂的人。以色列人不必要随从别神和假神,因为他们都是欺骗人的,其中撒但是居首位的(约八41)。

 

6˙祂是公义的 (4)

上述的「公平」原文为mishpat,这「公义」为chadiq,前词表示神审判的作为。后词则神公义的属性。神是永远公义的(尼九8)。

 

7˙祂是正直的 (4)

其原意如直(upright or straight)的,尤其在本节,祂的话语是正直的(诗卅三4)。摩西为他这歌的主题,提出了这7项来证明耶和华的名何等伟大、何等可靠。祂就是完全(七数所指)的惟一真神。以色列人要敬畏祂、事奉祂,是摩西的心愿。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