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63. 神的诫命不是难行的(庄亚伦 牧师)


 

三十章11~14节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诫命,不是你难行的,也不是离你远的。不是在天上,使你说,谁替我们上天取下来,使我们听见可以遵行呢。也不是在海外,使你说,谁替我们过海取了来,使我们听见可以遵行呢。这话却离你甚近,就在你口中,在你心里,使你可以遵行。

 

二、称义 (三十11~14)

摩西的律法讲论快要结束。他所讲论的申命记法典并不是短篇,在摩西所说的长篇阔论中,对以色列人来说,要遵守祂的律法,实在是难的。但是他说,律法不是难行的,也不是在天上,或在海外的(11~13),摩西的意思是什么呢?神所颁布的律法是以色列人可以做得到。摩西所要的是一个带着肯定性的点头,或是带着消极态度的摇头,将会带来祝福或是咒诅的不同结果。

过去摩西不断把祝福与咒诅陈明在他们面前,要以色列人做一个明智的选择,神不要他们不明白神的指示,况且神的律法都是明确而又是可行的。他说,『这话却离你甚近,就在你口中,在你心里』(14),这第14节是当代的福音,也是现代的福音(罗十8)。保罗引用上述的话来证明基督教的「因信称义」之福音。摩西所说的神的福音,借着信耶稣得称义的福音来成就了(罗十9 ~10)。摩西是指着耶稣为了圣经(约五46)。他的意思是,人若信耶稣,律法才不是难行的,因为耶稣完成了律法。

 

三十章15~20节

看哪,我今日将生与福、死与祸,陈明在你面前。吩咐你爱耶和华你的神,遵行他的道,谨守他的诫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数增多,耶和华你神就必在你所要进去得为业的地上,赐福与你。倘若你心里偏离不肯听从,却被勾引去敬拜事奉别神,我今日明明告诉你们,你们必要灭亡,在你过约但河进去得为业的地上,你的日子必不长久。我今日呼天唤地向你作见证,我将生死、祸福,陈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拣选生命,使你和你的后裔都得存活。且爱耶和华你的神,听从他的话,专靠他,因为他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长久,也在乎他。这样,你就可以在耶和华向你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应许所赐的地上居住。

 

三、永生 (三十15~20)

在此,摩西用「生与福,死与祸」(15),和「生死、祸福」(19)来当作他全律法议论之结语。我们中国人其实也有这样的看法,人的「生死、祸福」都在于老天爷的安排,既然如此我们应当选择他所喜悦的方法来遵守,摩西所作的结论显示与约翰福音有许多相似的地方。『爱耶和华你的神,遵行祂的道』(16),是生命之路(约十四15「你们若爱我,就必就遵守我的命令。」,21「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31「但要叫世人知道我爱父,并且父怎样吩咐我,我就怎样行。起来,我们走罢。」,且是蒙福之路,如『可以存活,人数增加……赐福与你』(16)。否则,『你们必要灭亡…你的日子必不长久』(18)、「所以你要选择生命」(19)表示摩西讲道的目的。

摩西律法的目的绝不是要咒诅人,乃是要拯救人,如「使你和你的后裔都得存活」(19)。人人都愿意存活,而且要存活到永远。既然如此,究竟要用什么方法来解决这个大问题呢?地上虽然有种种宗教,它们所说的永生之路不是骗人的,就是害人的。惟独基督教可以解决人永生之难题,「因为他是你的生命」(20)。这句就是摩西律法讲论的总结论。

万军之耶和华神是我们的生命。使徒约翰说,耶稣就是生命(约十四6,约壹五12、20)。摩西说,以色列人若不爱神,必要灭亡,若爱神,他的日子长久。约翰说,人若信耶稣,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三16)。爱神,遵守祂的诫命,就是永生之道。在本章(三十章),摩西用悔改、称义、永生之道,来证明在摩押重新立的约,为神的福音。当时神所应许的福音,借着耶稣的宝血所立的新约(路廿二20)来完成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