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53. 神从天上圣所垂看赐福(庄亚伦 牧师)


 

廿六章12~15节

每逢三年,就是十分取一之年,你取完了一切土产的十分之一,要分给利未人,和寄居的,与孤儿寡妇,使他们在你城中可以吃得饱足。你又要在耶和华你神面前说,我已将圣物从我家里拿出来,给了利未人和寄居的,与孤儿寡妇,是照你所吩咐我的一切命令,你的命令我都没有违背,也没有忘记。我守丧的时候,没有吃这圣物,不洁净的时候,也没有拿出来,又没有为死人送去,我听从了耶和华我神的话,都照你所吩咐的行了。求你从天上你的圣所垂看,赐福给你的百姓以色列,与你所赐给我们的地,就是你向我们列祖起誓赐我们流奶与蜜之地。

 

一、献十分之一 (廿六12~15)

前段(廿六1~11)若是爱神的条例,此段乃是爱人的条例。爱神、爱人是基督教基本条例。人若不爱神,就不能把初熟的土产献给神,因为人人都喜欢初熟的土产。人若不爱人,就不能把十分之一分给别人,因为人人都喜欢十分之一。耶稣说,「要用心灵和诚实」敬拜神,才是真正的礼拜(约四23、24)。

1˙按时期献(12)

『每逢三年,……你取完了一切土产的十分之一,要分给利未人,……使他们在你城中可以吃得饱足。』(12)。「你取完了一切土产的十分之一」,神要他们学习去照顾那些有需要的人,这些东西不是祭司直接安排发放的,摩西就给予命令,免得他们误用。此段(12~15)虽然没有说「献」这个字,但是以色列人所要分给无产业者的十分之一,称为「圣物」(13、14),为什么会称为「圣物」?而且分给那些人之后,在神面前祷告(13、14、15),表示完成了神的旨意。原来这十分之一是属于神的,我们只能把神所分别为圣之物分给有需要的人。

「我已将圣物从我家里拿出来」,从我家里拿出来是指,他们甘心乐意的不必别人的催促。他们没有把神的祝福占为己有,他们乐意地愿意与别人分享,就是从他们家里面拿出去。重要的是神要祝福那些遵行祂旨意的人(15),这些人是甘心乐意,愿意关心利未人,并孤儿寡妇。每三年的十分之一就是第二十分之一(second tithe),都要积存在他们的城中(十四27~29「住在你城里的利未人,你不可丢弃他,因为他在你们中间无分无业。每逢三年的末一年,你要将本年的土产十分之一,都取出来,积存在你的城中。在你城里无分无业的利未人,和你城里寄居的,并孤儿寡妇,都可以来,吃得饱足。这样,耶和华你的神必在你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赐福与你。」),为要分给那些利未人和穷人,因此若要拿每三年的十分之一,就不可迟延时间。我们的什一奉献也要按时期(不是每三年),否则不但违背神的旨意,也会造成教会的经济困难。

 

2˙以祷告献(13~15)

在前段(廿六1~11)也有祷告(5~10),是他们的信仰告白,此段也有清楚的祷告,就是他们的信仰告白。若没有祷告,神就不接纳他们的十分之一奉献,因为正确的信仰告白比十分之一的土产更重要。他们祷告的内容有三项。

(1)按照神的命令奉献了(13)。以色列人会常常提醒他们自己,他们都愿意遵守神的诫命,神的旨意可以按照神的心意成全。

(2)没有不正当的使用神的圣物了(14)。守丧者就是不洁者(尸体代表罪)。不洁者还没有经过洁净典礼时,所献的十分之一是不洁净的(参民十八11~13「以色列人所献的举祭、并摇祭,都是你的,我已赐给你,和你的儿女,当作永得的分,凡在你家中的洁净人都可以吃。凡油中、新酒中、五榖中,至好的,就是以色列人所献给耶和华初熟之物,我都赐给你。凡从他们地上所带来给耶和华初熟之物,也都要归与你。你家中的洁净人,都可以吃。」)。而且若用十分之一来当成为死人送去的赙仪,也是不正当的。因为人人都有小气的问题,所以对使用十分之一,需要格外的祷告(参可七11)。

 

3˙求神祝福以色列人和他们的地(15)

上述的祷告内容有其特色。不专顾自己,而只顾别人(罗十五2,林前十24、33;十三5),才是合乎怜悯穷人之神旨意的行为。

 

廿六章16~19节

耶和华你的神今日吩咐你行这些律例、典章,所以你要尽心、尽性,谨守遵行。你今日认耶和华为你的神,应许遵行他的道,谨守他的律例、诫命、典章,听从他的话。耶和华今日照他所应许你的,也认你为他的子民,使你谨守他的一切诫命,又使你得称赞、美名、尊荣,超乎他所造的万民之上,并照他所应许的,使你归耶和华你神为圣洁的民。

 

二、守神的诫命 (廿六16~19)

此段是神向以色列百姓所说的契约。

1˙百姓的应许(16~17)

摩西说,「耶和华你的神今日吩咐你行这些律例、典章,所以你要尽心、尽性,谨守遵行。」 (16)。那时,百姓要认神为自己的神,同时要应许(declare or promise)遵行祂的道,听从祂的话(17)。

 

2˙神的应许(18~19)

神认以色列人为自己的子民(His peaple, a special treasure)。这「子民」有特色。遵守神的诫命,得称赞美名、尊荣,超乎万民之上,归于神的圣民。借着耶稣基督的宝血洗净的教会,就是神宝贝的圣民(弗一4、5)。

 

以上是摩西的第二讲论(五1~廿六19)。其内容乃是人对神、对人的一切律法。现在借着神的应许(契约),就结束了他的讲论。他讲论的重点如何?以色列百姓在迦南地,若向神和祂的百姓尽自己的义务,神不但要祝福他们,同时要把他们分别为圣,而使他们成为祂宝贝的圣民,是何等有趣的结论。

真光网站